初识咏春  一发不可收拾 

引:08年以前,“咏春”二字在人们的概念里可能仅限于“一门中国传统武术”。而在这之后,随着甄子丹在《叶问》中“我要打十个”的一声怒吼,咏春拳那雨点般的拳法让观众目瞪口呆。十余场打戏下来,人们记住了甄子丹经典的叶问形象,同时也记住了,这种把中华武术精髓表现得淋漓尽致的咏春拳。

      很多男人都有过“武侠梦”。对于咏春拳第九代传人之一的陈磊来说,武侠虽能“上房揭瓦”,但太过遥远;做脚踏实地的“功夫”,学功夫,用功夫,把功夫带到大家身边,才是他真正的“梦”。

      拥有8年专业散打运动员经历的陈磊从未想过自己有一天会成为咏春拳“迷弟”。从见到恩师“李恒昌”的那一天起,这种看起来非常简单,却相当于一部易经,完整地诠释出力学、阴阳、空间等汇集了所有中华民族智慧的国艺便在他心中深深埋下了种子,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八年坚持 守得云开见月明 

2011年,全国首家“昊坤咏春”拳馆在淮南成立,这是陈磊与志趣相投的高中同学(也是他的弟子)共同创立的。在这之前,他曾经历过一天三餐都无法保证的艰苦岁月,也遭遇了颓废与沮丧的人生低谷。现在想来,没有那段岁月,就没有如今的昊坤咏春……

      2005年大学毕业,涉世未深的青涩男孩一心只想创业。老家文武学院教师的工作按部就班,男人怎么样也得有一番作为。抱着这种想法,陈磊在2007年和朋友联手创立了人生中第一家散打拳馆。理想是丰满的,现实的残酷却给了他们重重一击:几乎零经验+资金匮乏,拳馆维持了一年并没能够开下去。

      食不果腹,谈何理想?他和朋友只能“等一等”,等一个合适的机会,等“羽翼”渐渐丰满。一个努力拥有“面包”,一个潜心研究“咏春”,从哪跌倒就从哪爬起来,并未被困难打倒的陈磊终于等来了自己“春天”,等到了第一家真正意义的上的“咏春拳馆”。

 性情中人数次哽咽 

谈及那段几乎无法支撑的岁月,陈磊只是轻描淡写,眼含笑意丝毫看不出任何情绪波动。但一提及恩师李恒昌,铮铮男儿却红了眼眶,情难自控感性至极。

师父,是恩师也是慈父。在国标助教培训班见到这位大师之前,陈磊早已在心中勾画好此人高冷、严肃的形象,但从见到李恒昌的那一刻起,这种想法就彻底不复存在了。眼前这个“老顽童”活泼逗趣,好似一个远道而来的朋友,亲切而又平易近人。

认识师父之前我是一个严肃、沉闷、不善言辞的人,师父改变了我很多,让我变得幽默开朗,打开了我的心扉,最困难的时期师父也给予了我很多帮助,他把我当做自己的儿子……”说到这里,陈磊情绪激动,师父李恒昌在他的生命中无异于一盏指路明灯,引领他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不偏不倚地走下去。

战舰起航 孩子们就是希望

12家拳馆,完善的管理和教学体系,如今的昊坤咏春已经牢牢扎根于整个安徽地区,让更多人真正接触到了中国传统武术的精髓。陈磊和他的团队更是经过5年的时间,在传统课程和二百六十多家幼儿园授课的基础上,让课程更少儿化,趣味化,帮助这些祖国的花朵们能够更好地学习国艺,感受咏春拳在一招一式之间所体现的独有魅力。

访谈纪实

徽商网:能谈谈咏春拳对我们的具体帮助吗?

陈磊:身体素质自是不用说。咏春拳可以用来防身,而且在提高我们的逻辑推理能力、对空间的感知能力、反应能力等诸多能力上都是有帮助的。最重要的一点:产生智慧,练心、练智。99%的时间都在对抗,如果心态不好,就会产生一些碰撞和矛盾,所以我们在练习咏春的过程中也是在练习心态、心智,这是很多前辈智慧的结晶,看起来简单,要练好十分不易。另外,我们的教学方法中有很多趣味的练习,这些游戏可以帮助孩子们养成不逃避责任、对自己和他人负责的习惯。

后记:个性倔强,绝不允许自己有失败。陈磊在“伤心地”淮南重整旗鼓,建立了今天的“昊坤咏春”。如何才能把中华国艺传承下去?除了努力和创新,我想更多人需要陈磊这种“打不倒、催不毁的”顽强斗志。前路漫漫,吾将上下而求索……

(本文由徽商网原创发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昊坤咏春拳馆
联系人:陈磊
官网:http://www.chinavingtsun.com

昊坤咏春

地址:合肥市包河区南园新村综合楼316(科大馆) 电话:17718122775   17718122975
合肥市物流大道与武里山路交叉口乐活广场(乐活馆) 电话:0551-68995075   17718122775
淮南市田家庵区国庆中路金辉华庭1栋1204室(淮南一馆) 电话:0554-6655270   18130140557
淮南市田家庵洞山中路少年宫西“嘉嘉公寓”六楼(淮南二馆) 电话:18130140557
蚌埠市胜利中路21号交行6楼(蚌埠馆) 电话:0552-2064864   18096591300
宁国市老法院四楼刑警大队旁(宣城馆) 电话:18156324351
徐州市云龙区彭城路泛亚大厦北隔壁一佳花艺楼上(徐州馆) 电话:1516217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