侃一侃中国好声音第二季第五集


将评论进行到底,继续第五篇也是海选最后一集,继续挨个点名,依旧是非专业人士的纯粹业余之见,信不信由您,说不说由我,对不对由他……本想昨天晚上看完就写这个东西,结果太困了,只好拖到现在来写,却突然发现除了最后的塔斯肯之外其他人都没什么印象了,所以,大致没什么让人有所期待的内容吧。今年好声音的评论我这里就到此为止了,但之后也不排除或许会偶尔吐个槽。

几个匆匆滑过的选手不多说,那么短的片段自然也不大可能有公允的评论。不过从惊鸿一瞥中也能看出音色上佳的桂雨濛会是一个不错的录音棚歌手,美帝城乡结合部版英文唱腔的张珈铭有自己的特色却很单调基本是炮灰,挺有个性的戴荃其实有些看点不知道为何没有做个长剪辑出来,田丹的高音既高且稳不过不知道其他的花活儿如何,张忆亚很强很强应该是头黑马,林芯仪和水准平平但是比较符合张惠妹的风格。

第一个正式现眼的是葛泓语,他的技巧和嗓子都挺不错,只是前面卖弄的花俏内容过多,而且不是很稳很准,不过后面的部分表现的还算不错。他选择了庾澄庆,这是个明智的选择,估计庾澄庆会让他少些卖弄踏实一点,在需要用技巧的时候才用这才对。

声音乐团的哥俩是好基友的良好证据,两人的嗓音都不错和声也很默契,就是一看他们就不是技术流出身,除了独唱就是合唱基本上没有那种一个人唱一个人和的场面,这就太单调了。就算两个人都很能唱,在每个段落里也要分出来主次的,一个人唱的时候另一个人不做和声就在一旁脉脉含情,这也太浪费了点。比起之前的两个组合:高毅和綦光、蘑菇兄弟,这哥俩没有什么多出来的优势和看点,加上在此类比赛中组合本身就有些吃亏,所以他们被早早淘汰掉是定局,好吧,到多少了来着?吉祥的炮灰八号出炉,也就只剩下祈祷的份儿了。

非主流火烈鸟梁君诺是我最烦的那种傻孩子,基本上也没什么人情世故的观念,在这样一个宣扬声音至上的比赛中开口闭口什么哪怕只是听起来就很二逼的视觉系摇滚,这不会让评委们反感才怪;这傻孩子不知道自己和几个评委之间有十七八道代沟么,何苦来这边受虐,那什么快男多适合你,玉米大爷一定会爱上你,没去真是可惜。不过,他还真没我想象中那么弱,总算还有点斤两,只是选的这首浮夸对他来说太难了,他也完全唱不出那种冷眼旁观还带着些讽刺的味道,唉,真是何苦呢,非要来这边做 炮灰九号

杨添茸的形象不错,而且在开始的访谈部分,带着微笑看起来非常像一个我非常喜欢的歌手:赵咏华,只是唱起歌来就完全没味道了。这种选手,怎么说呢,技术层面上没什么问题,但是实在太“油”了,唱卡拉ok一定会技惊四座,但参加比赛一定会一事无成。她男友居然还是个音乐人,这小两口就从来没有把自己的演唱录下来自己听听么? 没有感情的歌唱,还不如老和尚念经。

林育群! 这是这一季惟一我听过名字的翻唱歌手,不过我好像还真没有看过他的演唱。至少在这一集的表演中,他没表现出什么水准,那么厉害的高音为何不拿出来用呢,希望之后的比赛中他能不要那么紧张,不然多少有些可惜来一趟路好远的。另外,说一句,难道稍有点名气的台湾歌手都抓来好声音镀金了么?

王洪迪看起来比较呆,从外表看绝对不会想到他居然选择了这首“爱爱爱爱”,他的这个形象和这首歌我都不感冒,只是,这个表演相当不错,能在短短的几十秒内让观众的脸上挂满笑容,这已经很不俗了,大致是本集中最强的一个选手。而且作为一个声乐老师,他表现出来的复杂的音乐技巧,证明了他有能力驾驭多种音乐风格,他很适合这个比赛。

刘彩星这首“橄榄树”让人有很多感慨,虽然她基本上对歌曲没有什么改编,仍然还是齐豫版本的翻版,但是她空灵歌声中那种沧桑带着非常强大的力量。她或许不适合这个奇怪的比赛和喧嚣的舞台吧,但是,我真觉得中国的乐坛上少这类的民谣歌手,她能在这样浮躁的乐坛里找到自己的位置吗?

插几句……一直以来,我看这类选秀节目(包括国产版的舞林争霸)都希望能看到民族的东西,希望能看到民歌和流行音乐的融合,希望能看到Jason Mraz 那样的歌手,但是结果却总是让人失望。真正的有内容的和有活力的流行音乐,应该是和这个民族血液中的某种特质引起共鸣的,绝对不会是在粗制滥造的抄袭和矫揉造作的虚伪之中诞生。遍观现在的华语歌坛,几乎没有任何带着民族标记的东西,是那些东西一无可取之处么? 相信应该不是吧,或许。

台湾七十年代末的新民歌活动催生了后来一大批有才华的音乐人和音乐作品,其中的一些至今还被人传唱,国内九十年代初的校园民谣和摇滚虽然影响深远。只是现在的乐坛上还有什么自己的东西呢,每一年还有几首真正能拿得出手的音乐作品呢,更遑论之中的民族音乐的内容,我觉得,这应该比乐观的国足和国蓝还可悲。

接下来是张目,我的天呐,这个英文发音我实在无力吐槽了,达菲的这首“Mercy”叫他唱成印度梵文歌曲了么?请原谅我实在不能听他的演唱,不予置评。

好吧,再插几句,我不是说国内歌手就必须唱英文像美国鬼子或是英国鬼子那样标准,只是,也不能太差了吧。这些小同学来参加这个比赛,总有个练习的过程吧,难道这些歌手就没有把自己的演唱录下来自己听听和原唱比比么,差距大成这样,你真好意思一张口土得掉一地渣么?换个角度看,几头评委多少也懂点英文,听到这么烂的英文印象早打了折扣,这些选手这是何苦呢,为啥不能选个自己能搞定的华语歌,效果会好得多吧。

说到这个,想起来几天前有人回复了我之前的一篇博文,对崔天琪翻唱的“Mad world”进行了评价:英文发音不好,完全模仿Adam Lambert……我本来想回复他一下,想了想算了,这样的观赏水准一定是耳朵形状长得有缺陷吧。但是今天既然说到英文发音的问题,还是要顺带说一下结论:这小姑娘的英文发音或许有缺陷但作为国人已经完全无可挑剔,至于模仿当爷那完全是胡说八道,说这话的一定不知道有个叫Gary Jules的家伙,事实上,崔天琪这个版本自己的改编很多很精彩,即使长了木耳也应该能听到。

唔,又跑题了,接下来又是乱七八糟的选手乱入,邓鼓的“I believe I can fly”终于涉险过关填补了庾澄庆最后的坑,他技术上可能有一点糙,而且我真不知道华人是不是能适合这种音乐风格。塔斯肯被放倒最后压轴,其实早就猜到了,他要是没有位置才是怪事。

嗯,所有的海选部分终于结束,写下我认为的强大和有卖点的选手,他们是:

强大的:姚贝娜、崔天琪、李秋泽、孟楠
有看点:萱萱、苏梦玫、李琦、阚立文、侯磊、綦光高毅、唐荭菲、林育群、王拓、张欣奕、塔斯肯、蘑菇兄弟、吴木蓝、邓鼓、钟伟强、单冲峰、毕夏(美女)、刘彩星、 张忆亚、桂雨濛

四个超级高手和二十个有看点有卖点的或是也有相当实力的,虽说这一季感觉上不如去年,总算也还是不错啦!

只有 1 条评论

  1. 我蛮喜欢塔斯肯。

我也说两句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