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网上海生活频道上海名人 > 正文
本命年摘得“金话筒”
潘涛:主播台上,谁与争锋
www.jfdaily.com 2008-1-7 13:56 稿件来源:申江服务导报
  “主持人潘涛的驾驭感强。”——凤凰卫视刘春评。

  “东方卫视潘涛送评的作品得到评委的一致好评。在节目中,播音员表现出了扎实的语言基本功和对内容准确的理解力,因此表达清晰,有明确的语言目的性,加之主持人从容平和而自然的台风,使整个节目显得舒展而大气。”中广学会优秀播音与主持作品电视评委组罗念农综合评论。

  当潘涛把获得金话筒奖的消息告诉在部队的妻子时,电话那头传来兴奋的尖叫。
  “有才而性缓而出大才,有智而气和而出大智”,东方卫视的新闻主播潘涛正有着“性缓,气和”两样特质。
  他坐在记者面前,抚摸着直播间一角的一把旧椅子:“主播的椅子最重要,要抓地,有气压升降,不能有扶手。这椅子我坐了3年了,有感情啊。”
  这位被同事们亲昵地称为“潘帅”的新闻主播,在本命年摘得了电视播音作品“金话筒奖”。

  得封雅名“上海申博形象之声”

  中国主持人诞生于25年前的7月12日,那一天也正好是潘涛9岁的生日,“严谨地说,很荣幸和主持人同生,也许命中注定该干这一行。”
  1998年,东方卫视的前身上海卫视亮相,潘涛和另一位川妹子叶蓉成为了台里力捧的新闻主播,《每日财经》、《上海卫视》、《投资上海》,潘涛一人顶起了三大栏目。“我的成长得益于在成都的磨砺。”潘涛回忆起入行的经历,“先在四川人民广播电台做主持人,也到四川电视台黄金十频道客串过一些主持工作,和王小丫、阿果经常打闹成一片,杨乐乐那时候还是个青涩的小女孩……”
  成都走出的名嘴潘涛如今在上海是家喻户晓的人物,2003年加盟东方卫视后,曾主持国庆16小时大直播、神舟五号直播报道、美军抓捕萨达姆直播报道、巴基斯坦中国人质事件直播报道、第七届上海国际艺术节闭幕式晚会等;并因为上海申博宣传片配音,得封雅名“上海申博形象之声”。

  座右铭“有心经营,顺势而为”

  此次潘涛以《东方新闻》获奖,获奖样带中五分之四的内容都是青藏线的直播连线,潘涛至今说起那次连线还是兴致勃勃:“最具挑战的就是新闻连线。这考验主持人对新闻版面和新闻意识的理解”。
  在庆幸自己身在一个希望比肩世界电视的激情团队的同时,他一直希望能够更加深入地参与编辑团队,让主持人真正成为有价值观念体现的核心。
  这位被《集结号》感动得差点潸然,喜欢收藏领带,称“领带是男人的绕颈柔”的新闻主播,在主持人竞争激烈的环境中,保持着自己的一份温婉,“有心经营,顺势而为”。
  在演播室外,意外见到老朋友,他会莫明其妙地脸红;走在上街上被人认出来时,他只会微微一笑。
  生活中随意低调的他,积攒着自己的爆发力。一坐上主播台,谁与争峰的姿态立即展露无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