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17年03月23日  星期四
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高新概况 > 内容

南阳高新区概况


 

一、高新概况
    南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于1995年3月经河南省政府批准成立;2005年顺利通过国家发改委等5部委审核,纳入国家开发区名录库;2010年9月经国务院批准,晋升为国家级高新区。现辖张衡、百里奚2街道、1个产业集聚区工业园,共14个社区、4个行政村,总人口约16万人。
   南阳高新区建区以来,以“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为方向,确立了一区多园的发展模式,大力培植特色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加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协调发展社会事业,逐步建立起以光电、装备制造等为主导的产业体系,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经济发展速度不断加快,综合竞争实力逐年增强,成为南阳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和对外开放的窗口。南阳高新区是国家光电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河南省首批创新型产业集聚区(试点)、省级防爆特色产业。
    新时期,南阳高新区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建设“创新型特色产业园区”这个目标,坚持“主动融入、持续求进、勇于担当、奋力争先”十六字方针,努力使南阳高新区成为中原经济区南阳主体区的重要增长极、创新驱动和科技示范的服务区、培育新兴战略性产业的高地、生态活力宜居的新城区,为南阳 “三化”协调发展和“五区”建设提供科技、智力和人才支持。
    二、产业发展
    (一)主导产业
    南阳高新区始终把产业培育作为高新区发展的主线,一方面按照“布局集中、用地节约、产业集聚”的原则,采取“一园多区”的发展模式,着力产业载体的打造,先后规划建设了三大工业园,目前已成为国家光电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省级防爆产品特色基地。
  其中,机械装备制造园占地3000余亩,基础设施总投资8000万元,已入驻防爆集团、红宇集团、北方红阳集团、中南公司、华阳装备、新普电机等30多个项目;科技产业园目前已入驻ABB集团、金冠电气集团、飞龙公司等十多家企业创业发展。以自筹资金近2亿元建设的科技产业园创业大厦为载体,努力打造豫西南最大的科技研发平台,成功引进用友软件、宜和城保、同恒科技等十余家科研机构;光电产业园占地2970亩,基础设施投资近亿元,已入驻中光学集团、华祥集团、高新区光电孵化园、同城光电、凯鑫光电、英锐光电、海纳川镀膜玻璃等20余家光电企业。
  另一方面,南阳高新区致力于对产业的集聚与扶持。目前,已经形成光电、现代装备制造、新材料等特色产业集群。
  其中,光电产业一枝独秀。南阳是我国最大的光学冷加工基地,南阳高新区集聚了中光学集团、利达光电股份公司、华祥光学、同城光电、凯鑫光电、英锐光学等骨干配套企业50多家。从业人员逾万人。为吸纳中小光电企业入驻,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投资2亿元建设的光电孵化园,引入“上游”设计单位和“下游”光机电一体化组装项目,在孵企业近30家。形成了以中光学集团为龙头、以华祥光学为龙身、以光电孵化园为龙尾,产业链条完备、初具规模的特色光电产业体系。
  现代装备制造产业优势明显。南阳高新区现代(机电)装备制造产业具有技术优势和集群态势,聚集具有国际国内影响力的骨干企业,部分技术和产品达到国际国内领先水平。以南阳防爆集团为龙头,聚合红宇集团、北方红阳、鑫新机电、英威东风、金冠电气、华阳装备等企业,形成了现代(机电)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主导产品有石油钻采设备、防爆电机、筑路机械、汽车轴管、互感器等数十系列几百个品种,形成产业联盟,培育龙形产业链。
  特种汽车制造产业蓄势待发。高新区依托辖区雄厚的汽车制造工业基础,强化项目和技术引进,形成了川光金达、河南红宇、华阳电站挂车、英威东风汽车轮毂锻造等20多家汽车零部件和特种汽车制造产业集群。高新区还出台特种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与江苏奥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达成合作生产电动汽车框架协议,利用南阳新普电机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JYD系列电动汽车交流电机发展电动新能源汽车。目前高新区已在产业集聚区规划5平方公里建设汽车工业园,实施内引外联组团发展,一个发展潜力巨大的特种汽车产业正在形成。
  此外,如新材料产业、以高倍聚光光伏太阳能电站为主的太阳能光伏产业、新能源装备产业等三个新兴产业链正在潜心培育之中。其中新材料产业异军突起,在超硬材料、新型功能玻璃等方面具有较强的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基础,已初步形成了以中南人造金刚石为龙头,以海纳川镀膜玻璃、华祥手机面板为骨干的产业体系。
  (二)重点企业
  河南中光学集团:中国兵装集团所属国家光电行业大型企业,国家机电产品出口基地企业。公司光学元件研发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生产能力位居国内前列,年产能达1亿件,合色棱镜、TIR空气隙棱镜和投影系统透镜等产品世界市场占有率第一,自主研发的LCoS光学引擎,被誉为中国投影显示技术的国产“心脏”,曾得到胡锦涛总书记的高度赞誉。
  南阳防爆集团:是中国最大的防爆电机科研生产基地、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公司设计生产制造的同步电动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开发的核电站用系列核级电动机,标志着我国已具备核级电机设备国产化的能力,曾得到温家宝总理的高度赞誉。
  二机石油装备(集团):是我国唯一一个“石油轻便钻井装备国产化基地”,是“中国企业自主创新百强”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石油石化装备制造业卓越贡献奖获得企业。
  南阳金冠电气有限公司:是国内专业生产金属氧化物避雷器、互感器的大型骨干企业,国内规模最大的避雷器制造商,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试点企业、河南省百户高成长性企业。公司研发生产的1000kV特高压交流系列金属氧化物避雷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河南中南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是目前世界超硬材料行业生产能力最大的人造金刚石科研生产基地,国家火炬计划重点企业和河南省最具成长型的高新技术企业。建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超硬材料研发中心。
  南阳中光学机电装备有限公司:在光机电一体化技术领域有较强创新研发能力,持有28项专利。是我国最大的光敏电阻生产和出口基地,在世界上稳居前三名;光学机械镀膜机生产技术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地位,国内市场占有率达40%以上。
  南阳防爆电气研究所(CNEX):是我国防爆安全技术专业研究机构,全国防爆电气设备重点试验室和科研中试基地,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建站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