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文史
全文检索:
首页 文史资讯 广州文史 党团史料 多媒体文史馆 专题文史 文史争鸣 区县文史 工作学习园地 辛亥革命
·80年前修五山路中大出了一半钱
·女性抹粉披发无端遭遇讥诮
·80年前修五山路中大出了一半钱
·市民元宵爱“采青”
·马车百年前出没广州
·穷家女学理发收入大头师父拿
·广州古城砖上“刻”着宋代军事史
·这些地方名字里都有“鸡”
·昔日惠福路洋医“打游击”
·妇女的围巾
·1947年广州首发身份证凭指纹“箕”“斗”确认身份
·蛇 蚁 花 果酿出岭南特色酒
·寺背底公园 三起三落终无果
·广州的这些牌坊,你知道它们的故事吗?
·靠左走的时代
更多>> 
羊城掌故
广州的这些牌坊,你知道它们的故事吗?

  广州市海珠区的鹭江牌坊,是鹭江村及附近区域的地标性建筑之一。牌坊于上月开始拆除,原址将新建一个规模更大的牌坊。鹭江牌坊拆除重建,引起街坊们的感慨。牌坊,作为广州各个地区和村庄的标志性建筑,见证了历史的变迁,承载了人们的情感,是城市中不可或缺的文化载体。广州的牌坊有哪些,它们各自有怎样的故事? 近日,记者走访了广州中心城区现存的牌坊。

  逢源街

  广州牌坊最密集的街道

  西关的大街小巷中,牌坊文化有自己的保留与延续。2010年广州亚运会前,荔湾区逢源街为传承传统文化、营造岭南牌坊群,建造了多个形式各异的牌坊,成为广州建造牌坊最多的一条街道。这些牌坊按材质分为石牌坊、砖牌坊和木牌坊等,既传承传统牌坊的架构,更融入西关建筑元素,勾勒出西关的地方特色。

  在逢源街内的老街小巷穿行,可看到逢源花苑和文昌花苑两个社区的巷口各建有一座牌坊:文昌花苑牌坊由趟栊门、小围墙共同组成,西关味浓郁;逢源花苑牌坊则使用假麻石建成,具有现代化建筑特征。往北走去,华贵横街街口所建的是一座木制牌坊,古色古香。

  记者了解到,在《广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确定的26片历史文化街区中,逢源街内的逢源大街-荔湾湖区域也被定为历史文化街区。上月底,这片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正式对外招标,在对街区内的历史建筑、传统风貌建筑进行分类保护的基础上,提出街区活化利用的策略,并进行品牌形象定位,推动荔湾魅力老城建设。

  乙丑进士牌坊

  昔日“四牌楼”仅存的记忆

  地址:中山大学南校区内 建成:1635年

  曾经,四牌楼是指依次竖立于现今北起中山六路、南至惠福路那一段解放中路上的乙丑进士坊、承恩五代坊、奕世台光坊、戊辰进士坊四座石牌坊。而如今,四牌楼是广州市区内已消失的景观。

  历史资料显示,清朝时期,四牌楼两侧已聚集许多商铺,并发展为一条繁华的商业街,四牌楼也逐渐演变为一个地名。1929年~1930年,在新一轮市政建设中,四牌楼及与其南北相连、相近的街道,被拓展贯通为马路。抗日战争胜利后,广州市的经济和社会活动日益频繁,从四牌楼下通过的汽车日益增多,且常发生碰撞伤人等交通事故,因此市政当局决定拆卸四牌楼,易地安置。据专家考证,当年移建的牌楼先后被拆,目前仅剩当年赠与岭南大学的“乙丑进士”牌坊。

  “乙丑进士”牌坊建于明朝崇祯八年(1635年),为表彰天启五年(1625年)广东梁士济、李觉斯、罗亦儒、吴元翰、岑之豹、尹明翼、高魁等7位进士所建。1947年,当时的岭南大学(位于现今中山大学校址康乐园)领迁了这座牌坊,原立于格兰堂(今称大钟楼)西侧。“文革”期间,牌坊被毁,1999年由岭南大学校友会捐资70多万元重修。

  如今走近乙丑进士牌坊,可发现牌坊已被简单围蔽。据了解,今年8月,中山大学对外发布招标公告。公告中显示,中山大学将对南校区乙丑进士牌坊进行修缮,采购控制价在50万元左右。

  沥滘牌坊

  “没有牌坊,找不到入村的路”

  地址:海珠区南洲路与沥滘大道交叉处 建成:2009年

  海珠区沥滘村自建村以来,凭借靠近珠江的地理位置,经济发展一直都很好,被誉为“水乡沥滘”,至今有近900年历史。

  记者在现场看到,如今的沥滘牌坊是典型的“三间四柱”。每到晚上,沥滘牌坊的彩灯便会亮起来,街坊远远就能看见恢宏的牌坊。

  沥滘村委书记卫志雄表示,目前看见的这个牌坊是2009年前后建成的。最初的沥滘牌坊并不如现今这般华丽,只是简单质朴的砖牌坊。由于以前人们大多走水路,所以旧牌坊建在码头边上。1970年后,牌坊才搬迁至如今的位置。那时,牌坊是用两根柱子加一块横匾建造的。他回忆,上世纪70年代建老牌坊时,周边还都是农田。到了2000年,随着南洲路的不断扩建,沥滘的老牌坊最终被拆掉,之后9年里,这个位置就只有立柱作为标识。

  “没有牌坊,外来人员来到沥滘,很难确定自己所在的位置,甚至找不到进村的路。”因此村里有了重建牌坊的想法。2009年1月,这座新牌坊应运而生。

  中大牌坊

  老牌坊原貌将在校本部复刻重现

  地址:天河区五山路与广园快线交界 建成:1935年

  最近,记者从中山大学校方了解到,为尊重校史、缅怀先哲和惕励后人,学校决定对南校园(即校本部,位于海珠区)北门牌坊和东校园(位于番禺区大学城)牌坊正反面文字内容,按五山老牌坊原有文字进行更换重刻。

  中大五山老牌坊在哪里?这要从中大建校说起。中山大学原名广东大学,是孙中山先生于1924年创办的。上世纪30年代,中大扩大迁往东郊石牌,而五山路上的中大牌坊位置,正是当年中大校区的正门。1952年,中大迁往原岭南大学的所在地康乐村,原五山中大校园则被划归华南理工大学和华南农业大学使用。文革时期,该牌坊上面的“国立中山大学”六字被红卫兵以水泥覆盖,转刻为“为人民服务”。后来,该牌坊基本维持了文革时期的样貌,前面中间两条柱子上分别挂上了“华南理工大学”和“华南农业大学”的铜牌。

  2001年,中山大学广州南校区建北门牌坊,就以五山老牌坊为蓝本,按1:1.5的比例放大,上刻“国立中山大学”六字。近日,据校方介绍,南校园北门牌坊和东校园牌坊原来正反两面均只刻有“国立中山大学”六个字,而恢复原貌的牌坊正面将刻:“国立中山大学”“中华民国二十四年二月一日”“邹鲁敬书”;牌坊背面雕刻:“格致诚正修齐治平”“中华民国二十四年春”“邹鲁敬书”。除了文字上的变更,本次更新改造还对牌坊进行了做工细节方面的更改。

  “乐善好施”牌坊

  皇帝表彰慈善家而建

  地址:海珠区龙潭村 建成:1891年

  位于海珠区龙潭村内的“乐善好施”牌坊,是三间四柱五楼式的花岗石牌坊,由正楼、两次楼、两夹楼和庑殿顶组成。正中庑殿顶刻“圣旨”二字,横匾刻“乐善好施”四个字。

  据了解,这座牌坊是光绪帝用于表彰慈善家白纶生而建。白纶生为龙潭村人,家贫,15岁到广州投奔堂舅谋生。在自己勤劳的奋斗之下有了家业,不仅为本村儿童开办“兴仁书院”,同时广发善心,救助邻村村民。光绪16年(1890年),湖南发生大水灾,白纶生捐赠一笔可观的赈灾款,光绪17年他被皇帝赐以“乐善好施”四字,所以龙潭村建立了这座牌坊。

  广州市海珠区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会长何礼谦今年70岁,正是龙潭村人。他告诉记者,文革时期为了响应“破四旧”的号召,许多老祠堂、老牌坊被毁,而龙潭村人用石灰砂将牌坊的刻字抹平,将两边的字改为“为人民服务”与“为革命种田”。因此,这座牌坊才能存留至今。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大家才将旧牌坊的刻字恢复。在2000年,“乐善好施”牌坊与纶生白公祠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华侨新村牌坊

  坐落于归国投资华侨别墅区

  地址:越秀区环市东路 建成:2000年前后

  位于环市东路的华侨新村,是建国初期政府为了安置归国投资的华侨而兴建的别墅区,有花园式独立庭院177座,公寓291座,于1958年建成,现已被列为文物保护区。

  近日记者走访看到,华侨新村的牌坊坐落在主干道,看起来比较新,是仿古的建筑风格,十分高大。关于华侨新村的牌坊故事,越秀区华乐街党政办的工作人员表示,现在的这个牌坊并不是伴随着新村落成而建立的,大约是在2000年前后才兴建的,目的是提高这个新村的辨识度。

  “华侨新村是一个有钱人住的地方。”“80后”街坊黄先生说,自己从小就生活在越秀区,对华侨新村的印象就是“高大上”,环境特别优美,新村里面花很多,有紫荆花、木棉花等。

  牌坊的未来

  不妨将具文物价值的牌坊移到博物馆

  记者走访发现,设立在街巷路边的牌坊,已或多或少出现破损现象,石柱上有裂痕、部分字体的颜色已脱落等。

  “早些年,经常有轿车、摩托车撞上牌坊石柱。最严重的一次,差点就把整个石柱都撞断。”何礼谦说,“乐善好施”牌坊几年前进行过大修缮,如今,牌坊周边建立8个大石墩,只剩下行车或自行车在牌坊穿行。沥滘牌坊所在的位置是进村的主干道,也时常出现柱子被撞的情况。现在,牌坊旁边放置了一盆盆花,外围再摆红色的防撞护栏进行保护。

  除了年久失修,牌坊还面临着“不为人知”的尴尬问题。走访时记者随机采访发现,超过半数的受访街坊都不知道这些牌坊的历史故事。

  对于牌坊的保护,广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杨宏烈建议,可将具有文物价值的牌坊移动到一些固定的场所,如博物馆、公园、纪念馆等,离开交通主干道,既可以保存,又能观赏;若牌坊所处的位置比较有特色,也可以结合周边的环境进行整片的保护,如搭配亭子、河流、骑楼等;若有一些并不具有文物价值但具有标识性或其他作用的牌坊,则可以在原来的基础上进行放大缩小。

  对于牌坊的文化传播,杨宏烈认为,可以在建牌坊时在石柱上刻出简短的介绍,或者在旁边建立一块介绍牌坊内容的石碑,供大家阅读了解。

     文/记者 卫静雯 王智汛 实习生 李丹   图/ /记者 徐敏

(来源:《信息时报》)

总浏览量: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