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選擇地區
三藩市
紐約
洛杉磯
其他美國地區
蘋果基金 Next Digital
香港  台灣 
壹週Plus 飲食男女 Ketchuper 青雲路 交易通.搵車快線 Tomonews Apple VR
2011年05月28日

採礦毀生計 誓爭蒙族權利尊嚴
牧民遭輾斃 示威潮捲內蒙

14,555

內蒙古發生近30年來最大規模的反政府示威。牧民莫日根反對當局大肆採礦破壞環境,遭運煤車輾斃而引發的示威升級,演變成席捲全內蒙的抗議潮。前日有2,000名蒙族人在錫林格勒西烏旗(即縣)政府前示威,並與警爆發流血衝突;昨日正藍旗也爆發示威潮。當地消息指,未來數日內蒙各地將有接力示威活動。流亡海外的蒙獨組織稱,當局若強硬鎮壓,不排除內蒙會成為新疆7.5事件翻版。

總部設在美國的「南蒙古人權觀察信息中心」昨指,約300多名蒙族學生和牧民,昨日上午聚集錫林格勒正藍旗政府大樓外遊行示威,除要求悼念被運煤車壓死的牧民莫日根外,還要求當局停止採礦及破壞草原,解決草原土地糾紛,保障牧民的合法權利。此外,東烏旗昨也有抗議示威活動。

西烏旗2000人上街

該中心負責人英格赫巴圖( Enghebuto)表示,前日西烏旗的示威約有2,000人,主要是蒙族中學生和牧民,他們要求嚴懲輾斃莫日根的兇手,還要求當局尊重蒙族人的尊嚴,保護蒙族人賴以生存的大草原,但遭武警鎮壓。多名女學生被警車撞傷,一名女生雙腿被壓斷,另有十幾人受傷送醫院。這是本月11日,西烏旗牧民莫日根因反對當局在草原採礦被運煤車壓死後,示威浪潮的延續。本月23日,莫家人和數百牧民曾到西烏旗政府抗議,但多人被捕。當局雖宣稱,該案已進入審查起訴,但顯然無法平息蒙族人怒潮。
近日,內地 qq網及 facebook等交際網出現大量貼文,呼籲內蒙古各地民眾在未來數日辦集會示威;目前有網民響應的地區東至通遼市,北至呼倫貝爾,西至阿拉善左旗,橫跨內蒙古全境;而宣稱要舉行接力示威的時間,已經排到6月4日。

外國記者赴內蒙被拒

消息指,由於六四將近,加上2008年「3.14」西藏騷亂及2009年新疆「7.5」騷亂前車之鑑,北京當局極為緊張,已調派武警戒備。內蒙首府呼和浩特各所大學,收到指令昨日至本周末要「封校」,禁學生集會。有駐北京外國記者稱,被拒申請赴內蒙採訪。
流亡德國的內蒙古保衞人權同盟主席席海明,昨對本報指,內蒙這輪反抗潮,看似蒙族人為死者求公正,並反對在草原濫開礦,實質是蒙族人對中共民族政策不滿情緒的大爆發。他說:「幾十年來蒙族人一直被歧視,甚至賴以生存的草原遭破壞,抗議也被汽車壓死;我們不能再忍受,我們雖不喊獨立,但我們要求尊嚴,要求保護我們基本的生存條件。」他指當局若強硬鎮壓,不排除內蒙會成為新疆7.5事件翻版。
《蘋果》記者

內蒙與新疆事件比較

-內蒙「5.11」事件-
誘因:牧民維權被運煤車輾死
背景:草原開礦牧民難捱
反抗方式:和平示威抗議
民眾口號:悼念死者,停止採礦
參與民眾:蒙古族學生和牧民
當局反應:軍警提前介入鎮壓

-新疆「7.5」事件-
誘因:維族員工被漢人打死
背景:維族地區發展差民不聊生
反抗方式:維人暴力反抗殺漢人
民眾口號:血債血還,漢人滾出新疆
參與民眾:維族青年人
當局反應:軍警事後鎮壓拉人

內蒙大規模示威事件簿

11/5/2011
•牧民莫日根因抗議在草原採礦致草原沙漠化,破壞環境,被運煤車輾死,引發蒙古族人長期被欺辱現狀不滿

23/5/2011
•莫的家人和數百牧民到西烏旗政府抗議,多人被捕,蒙族人網上呼籲全蒙古民族集體抗議

25/5/2011
•2000名學生在西烏旗政府抗議,要求追究莫被輾死責任

26/5/2011
•錫林郭勒鑲黃旗300多牧民學生在政府門前抗議

27/5/2011
•錫林郭勒正藍旗出現示威活動

資料來源:綜合海外媒體報道

追實城中突發大小事,即 like 蘋果【現場】FB!
返回最頂
香港 台灣 用戶登入 新登記 私隱聲明 服務條款 刊登廣告 聯絡我們 招聘 訂閱版: 壹週刊|    飲食男女|    Ketchup
© 2017 AD Internet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