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5种东西 别乱用在宝宝身上!

2017-04-13 00:00:00出处:其他作者:朵妈亲子时光

我要分享

  当上妈妈以后,我们的育儿知识越来越丰富。每当宝宝犯点小病小痛了,我们很快就能反应过来:“给宝宝用点XXX就好啦!”

  但是,越是盲目自信的“老司机”,越有可能犯常识性的错误。而为我们的错误行为买单的,别无他人,正是我们天真可爱的宝宝。

  如果爸爸妈妈多了解哪些是育儿误区,知道更多科学的应对方法,那么我们就能在育儿的道路上少点犯错,少走弯路,让宝宝的健康多一份保障。

  以下五个错误,你犯过吗?(关注微信订阅号:朵妈亲子时光,聊聊亲子育儿那些事)

这5种东西 别乱用在宝宝身上!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一、发烧就用酒精降温?错!

  东莞一名1岁的男宝宝发烧,焦急的父母发现后,赶紧用酒精为宝宝擦拭。一瓶酒精差不多有1500毫升,父母在用掉了2/3瓶酒精后,孩子就出现嗜睡症状并马上昏迷。

  因为宝宝暂时还不会说话,父母未能及时发现异样。待他们反应过来后,孩子已经无法自主呼吸,陷入深度昏迷。送到医院后,医护人员尽力抢救一夜还是回天乏力,孩子次日上午在医院死亡。

  @张思莱医师——

  婴幼儿对涂在皮肤表面的酒精有较高的吸收和透过能力。如果酒精擦浴时间较长面积大,皮肤大量吸收酒精进入血液,对于婴幼儿来说是很危险的,容易产生酒精中毒,严重者致使孩子因呼吸麻痹、重度缺氧而死亡。

  另外酒精挥发得快,使得体表迅速降温,孩子可能全身颤抖,而引起体温的再次升高。

  ◆ 那么正确应对宝宝发烧的方法是什么?

  1、3个月前的宝宝,无论是低热还是高烧,都应该及时看医生。

  2、减少衣被包裹,促进身体散热。

  3、如果宝宝不排斥的情况下,可适当用温水擦浴,但如果宝宝出现了寒颤或哭闹反抗等行为,要马上停止。

  4、6个月以上的宝宝,可少量多次喝水(6个月内的宝宝可通过喝奶的方式),防止身体出现脱水。

  5、体温超过38.5度,可给宝宝服用退烧药。目前比较安全的退烧药有布洛芬和对乙酰氨基酚。

  6、密切观察宝宝的精神状态,如果宝宝该吃吃该喝喝,玩耍时的状态也不错,那就可以再多观察一段时间。

  如果宝宝有其他并发症(惊厥呕吐、腹泻等),且精神状态不好(爱哭、嗜睡、吃奶睡觉玩耍都受到了影响),别犹豫了,即使发烧度数不高,也要赶紧送往医院让医生来就诊。

  二、尿布疹时用护臀膏?错!

  “我家宝宝长尿布疹了怎么办?”

  “赶紧给宝宝抹点护臀膏吧!看看能不能好得快一点……”

  然而,护臀膏真不是这么用的!

  @儿科医生崔玉涛——

  护臀膏是预防“红屁股”的,没有治疗作用。在宝宝臀部皮肤没有问题的时候,每次清洗晾干,然后再抹上护臀膏,能够起到隔离大小便的作用,减少粪便对皮肤的刺激。

  但是一旦宝宝长尿布疹了,护臀膏就不能用了。此时宝宝的皮肤已形成破溃,需要透气干燥的环境,再使用护臀膏,反而会让宝宝的臀部潮湿、不透气,加重尿布疹。

  实际上婴儿尿布疹发生的因素有这么几个:婴儿的皮肤比较幼嫩、尿液粪便等对皮肤产生刺激、婴儿的臀部经常潮湿不够干爽。

  ◆ 预防尿布疹,那就要攻克以上提到的几个因素:

  1、宝宝皮肤幼嫩,容易受到尿液或粪便的刺激,需勤换纸尿裤

  2、每次给宝宝换纸尿裤时,注意用温水+毛巾(纸巾)轻轻擦掉屁股上残留的尿液,大便后要及时用温水冲洗干净。

  3、轻轻抹上一层护臀膏,等皮肤上的水分稍干以后,再给宝宝换上干爽的纸尿裤

  预防尿布疹永远比治疗尿布疹轻松得多,注意以上提到的几个细节:勤换纸尿裤、温水+毛巾擦拭、涂上护臀膏、待皮肤干爽后穿上纸尿裤,能有效预防尿布疹的问题。

  三、宝宝烫伤用牙膏?错!

  宝宝不慎烫伤了,这时不少妈妈会想到应对的偏方,其中最普遍的做法是,给宝宝抹点牙膏。这样做真的能让宝宝好得快一点吗?

  @儿科医生欧茜——

  宝宝烫伤的时候,在伤口涂牙膏(此外还包括酱油、红药水、紫药水)等,不仅没有治疗烧烫伤的作用,有时还会掩盖创面,影响散热,加重烫伤对宝宝的影响。严重时还使受伤皮肤变色,使医生无法立即确定创面的大小和深度,给后续的治疗带来困难。

  ◆ 那么正确的处理办法应该是什么呢?

  1、冲:马上让宝宝脱离热源,用自来水冲洗,持续15-30分钟,这样做最主要的目的是减少残余的热量继续损伤皮肤,缓解疼痛。

  2、脱:如果宝宝的伤口处有衣物覆盖,应充分泡湿后再小心脱掉衣服,避免撕裂伤口。此外也可用剪刀将伤口周围的衣物剪掉,便于处理伤口。

  3、泡:经过前两步的处理后,将烧伤部位置于冷水中浸泡,直至没有灼热的疼痛感。

  4、盖:如果宝宝的伤口比较大,需要用干净的纱布覆盖,保护好创面。

  5、送:若烫伤的情况比较严重,需在完成了前面4个步骤后将宝宝及时送往医院。

  四、宝宝防蚊就用花露水?错!

  天气渐渐变暖,蚊子也开始活跃起来了。很多妈妈会采用给宝宝喷花露水的方式来防蚊,这样做究竟是对还是错呢?

  @张思莱医师——

  不建议给孩子使用含有避蚊胺(一种广泛使用的杀虫剂)的产品和驱蚊花露水,如果花露水中的避蚊胺和酒精的含量超标(在我国往往监管不力),尤其是当避蚊胺的浓度超过了30%,就会对宝宝的健康有影响。

  ◆ 给宝宝防蚊的正确打开方式:

  1、物理防蚊,在宝宝活动的居室内安装纱窗、纱门、夜间使用蚊帐。

  2、带宝宝外出,应避开早晨和傍晚蚊虫活跃的时间段。

  3、尽量给宝宝穿薄的、浅色长袖衣裤外出。

  4、注意远离草坪、花坛、水池等蚊虫聚集的地方。

  5、必要的情况下,应选择婴幼儿专用的驱蚊产品,使用时注意避开口、鼻、眼、耳及皮肤溃烂处。

  五、长痱子时用爽身粉?错!

  再过不久就是夏天,每年这个时候,总会有一大波宝宝被恼人的痱子纠缠。这时,几乎90%的妈妈都会给宝宝使用爽身粉来应对痱子。

  然而这又是一个育儿误区!

  @美国儿科学会等权威育儿机构——

  婴幼儿新陈代谢很快,容易出汗,且皮肤上还容易有其他分泌物、细菌、尘埃等,这种情况下使用爽身粉,容易导致散热不畅,形成块状或颗粒状,可能会堵塞毛孔,影响皮肤呼吸。

  ◆ 那么正确的应对方法是什么呢?

  1、让宝宝穿纯棉透气的衣服,有汗时要勤擦(可用毛巾+水擦,减少汗液对皮肤的刺激)保持皮肤干燥,大部分痱子都会自愈。

  2、保持室内温度凉爽(26摄氏度左右),外出时注意多带几件备用衣物,宝宝多汗时及时换掉。

  3、如果痱子使宝宝感到很痒,可外用炉甘石洗剂止痒(药店都有售,2-5块钱一瓶)。(关注微信订阅号:朵妈亲子时光,聊聊亲子育儿那些事)

  4、勤给宝宝剪指甲,避免宝宝用手抓挠;万一宝宝抓破了有发炎迹象,要及时看医生。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