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快讯  国际要闻  环球博览
热点专题  新闻人物  中外交往
 中国军事  外国军事  军事图片
反恐专区  装备动态  台海军情
 华人新闻  祖国之声  华人故事
文化传承  海外生活  留学天地
 您的位置: 新华网 首页 >> 海外华人 >> 华人新闻
地铁电梯试行"左行右立" "国际惯例"遇"本土不适"
2006年11月15日 16:07:53  来源:新闻晚报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费订手机版

    “这位小姐,不好意思,站立请靠电梯右侧,留出左边让行人走。” 6小时站立, 18岁的“文明乘梯引导员”徐洋喊得喉咙发胀。

    “左行右立”,这个国际惯例,目前在本市一些地铁站试点。上海一些乘客说,每天乘电梯人多,能上下就不错了,这个“国际惯例”不合适?

    争议 乘电梯,也要“择位”

    “喔唷,我当啥事体,乘电梯的位置你们也要管?如果急,难道不可以走楼梯啊,楼梯又没人和他们抢。”一通怒火发泄完后,一位男子甩手离开。这是发生在地铁二号线中山公园站的一场争执。

    当时是昨天下午2点,地铁客流量并不高。当时,两名身披红缎带的年轻人站在电梯口旁,一个拿着小红旗挥舞着指挥着市民走向,另一个则用电喇叭引导着市民靠右边站立。

    “这位男士,请你往右边站,留出左边的位置给后面的人。”一个三十岁左右的男子引起了引导员的注意,他拿着手机站在电梯左侧,和那些自觉站在右侧的人相比,显得有些“特立独行”。

    引导员多次呼唤后,男子还是纹丝不动,开始打起电话。直到下了电梯,男子才收起手机,一脸不满地开始训斥起了年轻的引导员。

    引导员说,“左行右立”是“国际惯例”,但男子的火气似乎更大了。说完本文开头那段话,男子扬长而去。

    这样的例子,在本市一些试点“左行右立”的地铁站并不鲜见。

    辛苦 乘电梯,也讲规矩

    “我数过的,大概100个乘客里,有六七个不会听我们的提示。”徐洋说道。他就读于卢湾区职业教育中心,今年高三。上周,他和同学一起到中山公园地铁站担任“文明乘梯引导员”一职。

    他们的主要任务是站在电梯的入口处,提示每一位乘坐电梯的乘客“左边行走,右边站立”。这个规矩,国际大都市诸如纽约等,都是如此。

    徐洋,身着白色衬衫,黑色西裤,佩戴一条红色领带,身上斜披印有“文明乘梯引导员”的缎带,“上岗”已有1周。

    “刚开始时觉得自己有点傻。”徐洋不好意思地说道,我们分早班和晚班,早班从早晨7点到下午2点多,晚班到晚上10点多,“第一天站下来,男孩子们都感觉腿像跑了5000米似的,硬邦邦走不动。

    徐洋坚信,既然是“国际惯例”,一定有他的道理,“一开始不顺,时间长了大家会接受。”

    【正反两方针锋相对】

    赞同:如此推行方便分流

    “‘左行右立’早就应该实行,这属于国际惯例。”家住浦西的市民陆蓉每天上下班都需换两部轨道交通,对于搭乘地铁电梯,她颇有感触。据陆蓉介绍,有好几次在上班的途中,当她刚乘上电梯,就听到广播里放着列车进站的信息,急着要下去的她却发现前面的人纹丝不动地站在那里,无论她怎么往前挤都无法通过。“等我挤到下面了,就眼睁睁地看着列车开走了。”

    “不好意思,请让一让,让我先下去吧。”类似于这样的话语在电梯上不止一次地响起。当开往张江方向的列车抵达南京东路地铁站台时,乘在下行电梯上的不少市民显得特别紧张,拼命地想往下冲,赶上这般列车。

    随人流刚刚抵达电梯口,列车关门的黄灯已经亮起,35岁的刘涛只能期待下一部列车的到来。可能是刚刚经历过错过列车的苦闷,刘涛在谈到电梯实施“左行右立”上,显得格外激动。曾经在美国进修过电器工程的他,对于如何乘电梯还是有许多自己的想法。

    “如果按‘左行右立’的原则,那乘客就能自动分流,这样节约了时间和能源。”刘涛说道,“就玻璃瓶内取球的实验,如果每个人同时都将球拉出,那不是瓶口破裂,就是因为争抢而浪费时间,如果一个个拉的话,那岂不是很快就能将球全部取出。同样的道理,如果可以合理文明乘地铁的话,大家各取所需,下梯成功赶上列车的比例也应该更高一点。”

    反对:快行为何不走楼梯

    每天这个时候,人民广场站的客流量总是高得有些惊人,记者在该站发现,不要说让电梯上的乘客分左右站立,就是宽口的楼梯也拥堵得不行,想走得快一点,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对于坐地铁回家,市民林晓晶小姐每天都有一肚子的怨气,不是今天被人挤坏了包袋,就是昨天被后面人推了下,拐了脚。当记者询问她是否同意乘电梯实行“左行右立”原则时,林晓晶的反应似乎特别快。

    “高峰拥挤的环境下怎么可能让大家分开来站,能挤上电梯已经不错了,还想分地方站,实在是不可能。”林晓晶说道,“如果要赶时间,为什么不走当中的楼梯?楼梯的空间大,走起来也方便。”

    在记者对近二十个市民的采访过程中,发现让急行者选择走中间楼梯的人并不在少数,由于地铁电梯都相对比较狭窄,最多也就站两个人,如果按“左行右立”的“国际惯例”乘坐方式,一格电梯就只能站一个人了。

    体验 “左行右立”情侣“分手”

    昨天下午5点,正值下班高峰期,披上红缎带,带上白手套,记者在地铁站里临时当了一回“文明乘梯引导员”。

    “站立请靠右边,谢谢。”记者不停重复着这句话,有的乘客听到提示后,会突然一愣,绝大部分的乘客会立即站到电梯右侧,有的乘客踏上电梯时原本站在中间偏左,听到提示后,也会立即向右边挪动。

    由于多数站立不动的乘客都站到了电梯右侧,左侧留出了很大的空间,有的乘客急匆匆地往下跑时,不仅速度快了很多,也安全了很多。一名中年男子在跑下电梯之后,似乎还不相信怎么如此顺利,不断回过头来向后看。

    进站的乘客源源不断,记者不停地加以提示,不一会儿就感到口干舌燥,不过看到乘客们大多听从指令,心里还是觉得很有成就感。

    一对青年恋人在一股人潮后进入地铁,此时电梯上暂无一人,原本两人手牵手踏上同一级台阶,但在听到“站立请靠右”的提示后,马上一前一后地站立,留出了左面的空位。

    地铁公司:“左行右立”有利安全

    据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客运二分公司中山公园地铁区域主任沈文斌介绍说,电梯“左行右立”是一种国际惯例,但在中国的实施并不是很普遍,在地铁电梯里提倡“左行右立”主要还是为了确保乘客的人身安全。

    “如果乘客们都做到了‘左行右立’,即使有乘客在上行途中站立不稳向后倒下,后面的乘客也可以起到支撑的作用,不会出现多米诺骨牌效应。”沈文斌说道。

    据了解,目前中山公园作为试点站,共有15名男生担任引导员一职,力求做到安全乘车、文明乘车。这些男生都来自地铁对口学校,在接受了上岗前培训之后,很快认真地投入了工作。

    “在实践的过程中我们也确实碰到了很多问题。”中山公园地铁站张永蓉站长告诉记者。下行电梯比较好操作,因为其开放对象主要是进入地铁的乘客,这部分人都是陆续走进来,因此引导起来比较顺利。但是上行电梯则因为要迎接一窝蜂拥过来的下车乘客,实施起来有些难度。

    “这时,我们的引导员会利用扩音器号召大家‘左行右立’,一般情况下,乘客都会听从指挥。”张永蓉说道。 (程怡 周柏伊 报道)

  相关评论      
相关稿件
· 海口:狗搭电梯吓倒老人 主人赔偿1万多元
· 17人被困电梯 真情互助共度难关
· 小区频演“电梯惊魂记” 业主应有电梯选择权
· 为保市民出行安全 渝3年内淘汰改换650台老电梯
· 电梯夜间无人值班老人发病求生无术
· 嫌上六楼太累 大连一市民30万建"私家电梯"(图)
· 强扒电梯工人坠下11楼 受伤工人只受重度挫伤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请您发表感言,注意文明用语并遵守相关规定
 查看评论 留言须知
 
(责任编辑: 杜晶 )
 国际热图
新华网评
 
新华社区
 
 
 
新华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