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南方稀土 市场

利益难均衡 南方稀土市场整合进程缓慢

2011-06-07 中国冶金投资网
 
中投顾问提示:在广西贺州召开的南方稀土联盟第二次联席会上,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到场。此次会议直接促成了南方稀土联盟实质性的进展,进展就是5份实质性的文件在该次会议上被签署。

文/中投顾问

  在广西贺州召开的南方稀土联盟第二次联席会上,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到场。此次会议直接促成了南方稀土联盟实质性的进展,进展就是5份实质性的文件在该次会议上被签署。

  中投顾问冶金行业研究员苑志斌指出,虽然在第二次联席会议上已经签署了5份涵盖稀土矿产勘查开采全部领域的实质性文件,但是离实际所预期的目标仍有一定的差距。就2011年上半年市场反映情况看,在高压政策以及监管下,稀土价格回归带来的盈利进一步促进了稀土的超额开采,这种现象在江西省表现得非常突出。

  南方稀土行业整顿难以迅速取得成效的原因无非利益主体较多,各方利益难以均衡。无论中央以及地方在整合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兼并重组仍然是整合中最突出的方式。南方稀土市场的整合是一场艰难而持久的战争,反观北方市场,若进展顺利,按照预期目标,北方市场估计将在今年六、七月份完成市场整合。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尽管中国市场供应了全球90%以上的稀土量,但若稀土价格持续飙升,其它国家同样会试图开放稀土市场创造收益。据悉,世界最大铁矿石厂商巴西淡水河谷公司正准备进军稀土市场,稀土市场的产能释放期为2年左右,也就是说,若我国按照国发12号文中强调的在1~2年内基本形成以大型企业为主导的稀土行业格局,那么仍能有效的抵御国际市场的冲击。

  据中投顾问发布的《2010-2015年中国稀土市场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中国是在上世纪90年代开始成为最大的稀土出产国,而在此之前,这个位置一直由美国占据。2009年,美国稀土储量为1300万吨,占世界的13%,而产量为零;俄罗斯储量为1900万吨,占世界的19%,产量为零;澳大利亚储量为540万吨,产量为零。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