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开国将军15岁时守阵地3天打退敌狂攻一颗子弹都没用


来源:人民网

何正文与战友们在战斗极其残酷的情况下,坚守阵地三天四夜,打退了敌人一次又一次的疯狂攻击,没有丢失一寸阵地。即使在如此激烈的战斗中,这仅有的三颗子弹,他一颗也没有舍得用。

核心提示:战斗开始后,何正文还是舍不得开枪,他在阵地上摆满了石头,战斗打响后,他先是用石头砸,敌人冲上来了,他跃出战壕,挥舞大刀冲入敌群,与敌人展开殊死的肉搏战。由于他年小力弱,在拼杀中有好几次都是指导员邱立才和老红军战士从敌人的刺刀下把他救出来的。何正文与战友们在战斗极其残酷的情况下,坚守阵地三天四夜,打退了敌人一次又一次的疯狂攻击,没有丢失一寸阵地。即使在如此激烈的战斗中,这仅有的三颗子弹,他一颗也没有舍得用。

何正文 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贾晓明,原题:何正文舍不得用子弹

1932年12月,红军占领四川通江县板桥乡,年仅15岁的何正文(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参加了王树声率领的红73师。1933年1月,国民党川陕边区“剿匪”督办田颂尧,会同军阀杨森、刘存厚,对红四方面军进行了“三路围攻”。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红军在运动中逐步收紧阵地,步步诱敌深入,寻找有利时机进行阻击、袭击,适时反击敌人。经过三个多月的战斗,何正文已经成长为一名较有作战经验的红军战士,被提升为师独立营班长。

5月18日,敌人发起猛攻。当时,红军物资、弹药奇缺,每人只有半斤炒面,大部分是用竹笋充饥,何正文手中仅有三颗子弹,还是他参加同当地国民党民团作战时缴获的,一直舍不得用。战斗开始后,何正文还是舍不得开枪,他在阵地上摆满了石头,战斗打响后,他先是用石头砸,敌人冲上来了,他跃出战壕,挥舞大刀冲入敌群,与敌人展开殊死的肉搏战。由于他年小力弱,在拼杀中有好几次都是指导员邱立才和老红军战士从敌人的刺刀下把他救出来的。何正文与战友们在战斗极其残酷的情况下,坚守阵地三天四夜,打退了敌人一次又一次的疯狂攻击,没有丢失一寸阵地。即使在如此激烈的战斗中,这仅有的三颗子弹,他一颗也没有舍得用。

5月20日,红73师以一个团的兵力冒雨插入敌之左侧,歼敌一部,抢占了有利地形。21日拂晓,师主力发起攻击,何正文与战友们端着上了刺刀的步枪,冲入敌人阵地。他一路猛冲,带领全班一直冲到了敌人一个连指挥所,对一名敌军官高声喊道:“缴枪不杀!红军宽待俘虏!”这名敌军官还没有看清何正文,就扔下手里的武器,忙说:“长官,请不要开枪,我们投降。”于是指挥所里的几十个敌人全都放下了枪。可他们哪里知道,这位十几岁的红军战士,身上只有三颗子弹,其他战士身上也不过如此。红73师在王树声师长的指挥下,激战至24日,敌左路纵队的7个团,击溃其6个团,俘敌旅长杨选福以下官兵5000余人。经受战斗洗礼的何正文,随主力继续扩大战果,奔袭40里山路,向逃往广元方向之敌追击。6月10日,王树声师长指挥217团的两个连,仅以轻伤两人的代价,夜袭并攻占了地形险要的华盖山,歼敌百余人。6月12日,红73师向旺苍坝发起攻击,歼敌29军的一个旅大部,一举攻占了旺苍坝。随后,又迅速向广元发起攻击。此次追击战斗,红73师俘敌6000余人。红四方面军历时四个月之久的反“三路围攻”作战胜利结束。由于何正文在战斗中机智勇敢、战绩显著,被提升为师独立营排长。(《人民政协报》)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笑抽
  • 泪奔
  • 无聊
  • 气炸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