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键字
  • 编辑热线:0792-8559761爆料热线:8559171广告热线:8505366

粽子保质期发霉 索赔引纠纷 律师:“10倍赔偿”有前提

  • 发布时间:2017-05-31 09:20
  • 来源: 九江新闻网—浔阳晚报

九江新闻网讯 5月27,市民李先生在浔阳西路旁的佳佳便民超市购买了270个真空包装的粽子发给员工当福利,可没想到当天晚上就接到员工反映:部分粽子发霉了!5月29日,李先生找到超市讨要说法,但超市方却表示只愿赔偿“发霉粽子的那一部分”。

市民:买到发霉粽子,10倍索赔遭拒

据李先生介绍,他经营着一家小广告公司。5月27日上午,李先生来到公司附近的佳佳便民超市,花870元购买了270个真空包装的粽子发给员工当作端午节的福利。“当天晚上就有员工打电话给我,说他拆开粽子准备加热时发现有霉点。”李先生说,接到这名员工的反馈后,他立马也拆了两个粽子,果然发现其中一个粽子发霉了,“我仔细看了一下真空包装袋,生产日期是5月18日,保质期是45天,现在不到20天就发霉了。”

5月29日上午,李先生再次来到佳佳便民超市,虽然超市方面承认销售的粽子确实存在发霉的情况,但不同意李先生提出的10倍赔偿的要求,也拒绝退款。“他们说只能把发霉粽子的那一部分钱退给我,但现在粽子已经发给员工了,难道要一一向他们收集粽子好坏情况吗?”李先生称,双方协商不成,最终不欢而散。

粽子上有霉斑。

粽子上有霉斑。

商家:经内部商讨,退还货款870元

5月29日下午,浔阳晚报记者根据李先生的指引找到佳佳便民超市。店长邹女士告诉浔阳晚报记者,在接到顾客反映粽子发霉的情况后,她也拆了三四个粽子的包装,发现确实有发霉的现象,“但发霉的比例不高,绝大多数都是完好的”。邹女士称,李先生购买的粽子是真空包装好的,外表光鲜的情况下,店员无法得知粽子内部是否腐烂。另外,粽子不是由厂家生产的商品,不符合10倍赔偿的范围,“所以我们只能照价为消费者退换货,不能10倍赔偿”。

“对于李先生的遭遇,我们十分抱歉。”邹女士表示,超市内部经过商讨,决定退还李先生支付的870元钱。

对此,浔城一名律师表示,按照《食品安全法》规定,10倍赔偿前提是:“生产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或者销售明知是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消费者除要求赔偿损失外,还可以向生产者或者销售者要求支付价款10倍的赔偿金。”律师称,除非有证据表示商家事先已经知道粽子发霉的情况,否则不属于10倍赔偿的范围。所以,今后消费者购物时遇到维权问题,可查看相关法律法规,来更好地锁定自己的所处情况,更加合理地为自己维权。

(浔阳晚报记者 李超铭 文/摄)

[责任编辑:邱明莹]

传稿平台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诚聘精英 法律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