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真意和竞温柔——记画家陈小莉

  • 2017-04-06
  • 巴蜀撷英书画院
  • 罗缋沅
  • 加入收藏
  • 分享:

有人认为:你最愿意投入精力的哪件事,就是你心中的真正爱好。这无疑是一个真理!水滴石穿,铁杵磨针的励志故事常常激励人们坚持着去做好自己愿意做的事。陈小莉由着自己对绘画的痴迷和对题材的偏好,经年累月,亦成正果。近年来其画作频繁出入于各大小绘画展,多引人注目。


她的画有一种天生的女性视角,蕴涵着感性与内敛,饱含着怜爱、同情、专注、关怀、温柔,常常以清逸澹淡的画面情节,给人一种恬静的意味。她擅画马蹄莲,一瓶雅致的插花在撞水、撞粉与分染、积染间构成光影的错落和色调的婆娑,而精心钩勒的一袭竹帘与那盘紫色的葡萄似乎都回避着光影的渲染,那細致的平塗似在同谱系色调中上下渗濡,把物象之间的关系拿揑得恰如其份,其整体的构成倒显示出几分匠心独运的境况,不禁令人生发出“一枝淡贮书窗下,人与花心各自香”的诗意。她的画往往结构缜密,秀逸柔美中常常透露出温柔内敛的个人风神。她从情性的纯真处出发,营造自己的精神和情感的领地,将对自然的热爱融入笔端,锐意地去抓取物象的神韵,努力创造出万籁和鸣的画面氛围。难得的是,她画笔猎涉到的莲花、牡丹、梨花、芙蓉等图式,在物象的不同表达中,都能巧妙地以女性特有的感性与对细节的敏锐,轻声曼语般地作出自我的选择。


从来,女人的优雅比女人的优秀更重要。优雅是女人的天性与本能。不可忽视:用柔情来吐纳,用柔情去创造,也是一种力量。女人有足够的智慧在自己的土地上种瓜种豆,她们有自己的潜能和特质。在陈小莉的画作中,你会感到:她好像长于绵长的叙事,即便夹杂着淡淡忧愁,些许感伤,也如幽谷中悄悄飘来的兰香。


她的画带有一种澹淡的宁静,带有灰度的色调往往使整个画幅笼罩在轻柔幻化的境况中,在明净素朴间蕴蓄着温柔、平和、内敛的姿态而呈现出一种理性与克制之美。有人认为:“情异则法有别”,的确,不同的心灵生发不同的生活理想和审美理想,不同的审美取向创造不同的图像面貌。情感是一切艺术创作的风帆。你向往轻柔,就必然摒除粗砺,你喜爱净洁,就一定逃离污浊。素来,画面的“能指”依赖于画面的“所指”。她的画云淡风清,节俭、淡然,没有寻求最大公约数的奢想,只是把心中的恬淡宁静留在纸面。


她好像特别偏爱白色。那沐浴着清凉的白莲花、那扬袂轻舞的白孔雀、那一枝带雨的白梨花……也许就是她纯净心灵的写照。我守望过满目秀色的荷塘,那孕育了莲房的荷花带来的欣喜常被跌落的花瓣击碎。微风拂来,零落的花瓣飘来荡去,不离不弃,难舍难分。似火苗,燃烧不息;似旌旗,扬首顶立;似一个慈爱的母亲,从容淡定地守护着自己的果实。小莉也一定守望过荷塘,“门外绿杨三十顷,西风吹满白莲花”,她当然更关乎生命的延续,她笔下的莲花,常常孕育了莲房。于是,在她的笔下,她精心描绘花托,精心描绘蜂窝状的莲蓬,精心描绘饱满的莲子,其初心都因为看重不朽生命的轮回。一般讲,关照自然是花鸟画家应有的基本素质,可是,在她的作品中却可以发见这种关照与表达之间的最佳平衡,更可以发见有种古典的自制力掌控着整个表达。


陈小莉在微信群里化名青衣,可见出她对自己的身份定位。从她很节制的微信发送中,亦可见出她的视觉关注多在蓝染、刺绣、铜炉、温玉、木雕、沉香等传统制作的领域。从来,学养是眼力的卧底,这焉能不是积淀与支撑?其实,像所有的艺术创造一样,它们都概如炼丹,铢积寸累,才能被炼冶得日益精纯。


尽日问花花不语,为谁零落为谁开?当今画坛,追波逐浪者大多情躁意烦,居于青城山麓的她,有意无意地游离于鼓噪热闹,在自己的画案前黙黙耕耘。可以看出,在痴迷的绘画中,她不躁动,不虚度,不苟且。艺海无涯,举凡成就者,多在于步步为营,持之以恒。


陈小莉简历:

陈小莉:四川成都人,自幼酷爱绘画,善长工笔花鸟画,师从名家学习传统、重写生,融汇贯通,探索创新、创作出一批简约明快清雅不俗的作品。

成都浓园国际艺术村特约画家,

中国农工民主党四川省诗书画院画家

现为北京巴蜀书画艺术院画师

成都丙戌书画研究会会员,

中国陶瓷书画院四川分院画师,

锦江书画院院士,

都江堰市美术家协会会员。

巴蜀撷英书画院成员




编辑:四川艺术网 原文地址:http://www.zgscys.com/news/20170406/6760.html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 著名书法家赵仁春
  • 元气淋漓 简约凝重
  • 艺术家黎贻信:岁月无痕 山水有情
  • 彭长征:弘扬传统文化不是简单复古,应是传统与时代的
  • 人寿百岁马识途
  • 一片冰心在玉壶

  • 分享:
  • 联系方式

  • 电话/Tel:028-69891838
  • 地址/Add: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一环路北一段99号3110
  • 邮箱/mail:scysw@zgscys.com
  • 扫一扫加关注四川艺术网
    底部

    Copyright Reserved 2000-2017 zgscys.com 蜀ICP:备13020192号 版权所有 四川艺术网优源聚科技提供技术支持


    艺术品经营单位 编号:510106180001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编号:川网文[2016] 7142-2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