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简体版 | 繁体版  
 您当前的位置 :河南要闻 > 省政府 正文
 
陈润儿在郑煤集团调研时强调
一鼓作气乘势而上 全面深化企业改革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2017年06月09日   来源:河南政府网
 

  继前一天到河南能源调研后,6月8日上午,省长陈润儿来到郑州煤炭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继续调研国企改革工作。他为该集团在改革中呈现出的良好态势“鼓劲加油”,勉励企业一鼓作气、乘势而上,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发展。

  座谈会上,郑煤集团汇报了改革进展和下步打算,有关省直单位负责同志作了发言。今年前5个月,郑煤集团通过抓改革、控风险、降成本、保安全,实现了利税总额的大幅增加,生产经营被动局面得到初步扭转。

  陈润儿对郑煤集团的改革变化予以充分肯定,指出不仅增加了企业利税,而且增添了转型动力、增强了发展信心,呈现出“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经过改革洗礼,企业的发展思路更加清晰、改革决心更加坚定、担当作为更加自觉,集团广大干部职工齐心协力、团结干事、攻坚克难的氛围正在形成,尤为可贵。

  他同时强调,要清醒看到,郑煤集团当前面临的困难依然严峻,向好的基础仍较薄弱,不能有丝毫麻痹,容不得半点懈怠,必须乘势而上、再接再厉啃下改革攻坚的“硬骨头”。

  陈润儿对郑煤集团提出三点要求:突出抓好企业改革、切实摆脱企业困难、始终抓好安全生产。

  在企业改革上,要继续做到将改革与降低成本、提高经济效益结合起来,与调整结构、淘汰落后产能结合起来,与推进创新、加快转型发展结合起来。当前要突出抓好“一个剥离”和“三项重点”。“一个剥离”,即加快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为企业发展转型营造环境、拓展空间、提供保障。“三项重点”,就是持续推进产权结构改革,通过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实现国资和民资的优势互补、劣势对冲;持续推进组织结构改革,下更大力气、更大决心压减子分公司、压缩管理层级;持续推进治理结构改革,真正做到权责明确,有效制衡,提高效率。

  在企业脱困上,要着重解决好三个问题。一是理顺母子关系,完善体制架构。要尽快摆脱目前总、分公司权责捆绑、边界不清的发展“羁绊”,在清产核资基础上变总分公司为母子公司,集团履行出资人职责、负责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子公司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二是明确发展定位,推进资产重组。要切实破解企业链条短、产品少、效率低的发展瓶颈,将资产重组与组织结构调整有机结合,推进规模化发展、产业链条延伸和附加值的提高。三是化解企业包袱,有效管控风险。要着力化解企业债务,可重组的重组,应盘活的盘活,该处置的处置。要着力化解过剩产能,优化产业结构、切实降本增效。要着力化解无效投资,当机立断、多措并举,减轻企业负担,防范经营风险。

  “同时,还要始终抓好企业安全生产。”陈润儿叮嘱郑煤集团负责同志,要更加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切实把安全生产责任扛在肩上、严防死守“安全红线”,为企业改革发展营造良好安全环境,提供坚实安全保障。

  副省长张维宁参加调研。(记者 屈芳)

 
 
   相关链接
·陈润儿调研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持续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   17-06-08
·陈润儿调研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持续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   17-06-08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来豫调研 陈润儿会见   17-06-07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协办: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244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