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学校德育大事记(续)

 

武汉大学社会科学部  沈壮海  徐海蓉  刘素娟  整理

 

1967

 

11

  《人民日报》、《红旗》杂志发表社论,号召师生“到工厂去,到农村去,实行和广大工农群众相结合”。学校师生纷纷到工厂、农村进行串连,介入社会各单位的文化革命运动。

2月4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小学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通知(草案)》。其中规定:春节后各地小学一律开学。在外地串连的小学教师和学生应当返回本校。五、六年级和1966年毕业的学生,结合文化大革命,学习毛主席语录、“老三篇”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学习“十六条”,学唱革命歌曲。一、二、三、四年级学生学习毛主席语录,兼学识字,学唱革命歌曲,学习一些算术和科学常识。

2月19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中学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意见(供讨论和试行用)》。其中规定:从31日起,中学师生停止外出串连,一律返校,一边上课,一边闹革命,分期分批进行军政训练。上课学习毛主席著作,批判旧教材和教学制度,以必要时间复习数、理、化、外语和各种必要的常识。学生要分批进行军事训练,在农忙期间,师生下乡劳动。

3月7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大专院校当前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规定(草案)》。《规定》指出:下厂下乡和外出串连的师生,于320日前返校,分期分批进行短期军政训练,在校内批判斗争走资派和反动学术权威,着手研究改革旧的教育制度、教学方针和教学方法。

  毛泽东对《天津延安中学以教学班为基础实现全校大联合和整顿巩固发展红卫兵的体会》的材料作了批示。指出:军队应分期分批对大学、中学和小学高年级实行军训,并且参与关于开学、整顿组织,建立三结合领导机关和实行斗、批、改的工作。先做试点,取得经验,逐步推广。还要说服学生,实行马克思所说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后解放无产阶级自己的教导。

3月7日

  《人民日报》发表题为《中小学复课闹革命》的社论,号召中小学革命师生,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复课闹革命。社论提出:“复课闹革命,复的是毛泽东思想的课,上的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课。上课,主要是结合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和语录,学习有关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文件,批判资产阶级的教材和教学制度。同时,应该用必要的时间,中学复习一些数学、物理、外语和必要的常识,小学学一些算术、科学常识。”

7月18日

  《人民日报》发表文章《打倒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总后台》。文章全面否定了建国17年的教育工作,说建国17年的教育是封建主义、资本主义、修正主义教育的一套破烂。同年,《红旗》第10期发表了文章《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路线胜利前进》,对建国17年的教育路线进行大批判。

10月14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中央文革发出《关于大、中、小学复课闹革命的通知》,要求大、中、小学都要复课闹革命。

10月17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中央文革发出《关于按照系统实行革命大联合的通知》,各级学校再度出现“大联合”的热潮。

11月3日

  《人民日报》发表同济大学、北京林学院和北京师范大学的三个教育革命的初步方案。

12月7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中央文革小组发出《毛主席论教育革命》一书,各级学校再次掀起“教育革命”的热潮。   

12月22日

  中共中央、中央文革批转北京市香厂路小学取消少先队,建立红小兵的一份材料。这份材料认为少先队基本上是一个少年儿童的全民性组织,它抹煞了阶级和阶级斗争,根本不突出毛泽东思想,实际上已经失去了先锋战斗作用。红小兵团是少年儿童的一种良好的组织形式,它富于革命性、战斗性,有利于推动少年儿童的思想革命化。此后,全国小学以红小兵取代少年先锋队达11年之久。

 

1968年

 

8月25

  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中央文革发出《关于派工人宣传队进驻学校的通知》。提出:要以优秀的产业工人为主体,配合人民解放军战士,组成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分批分期进入各学校。

8月

  各地贫下中农自本月底起,陆续向学校派出代表或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在社、队革命委员会领导下,成立以贫下中农为主、有师生代表参加的贫下中农管理学校委员会()(后来简称“贫管会”)或教育革命委员会(),把本社队范围的中小学管起来。

9月5日

  中共中央、中央文革批转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关于选调和派遣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几条规定》。

12月22日

  《人民日报》报道甘肃省会宁县城镇居民到农村安家落户,并在编者按语中引述毛泽东主席的指示:“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要说服城里干部和其他人,把自己初中、高中、大学毕业的子女,送到乡下去,来一个动员。各地农村的同志应当欢迎他们去。”全国各地城镇出现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高潮。

 

1969年

 

9月12日

  《辽宁日报》发表社论《凯洛夫〈教育学〉必须批判》,把批判凯洛夫《教育学》中的“全民教育”、“专家治校”、“智育第一”当成是教育战线的一项非常急迫的任务。

 

1970年

 

1月1日

  《红旗》杂志第1期发表《文科大学一定要搞革命大批判》的评论,指出:“革命大批判既是社会主义文科大学的基本任务,又是当前改造旧文科大学的迫切的战斗任务。”革命大批判“不仅应该批判社会上的资产阶级,应该把革命大批判深入到文科各个学科,批判哲学、历史学、文学、政治经济学、新闻学、教育学等领域内的反动的资产阶级思想体系。只有这样,旧的文科大学才能在批判中获得新生”。

6月27日

  中共中央发出通知:1969年、1970年、1971年大专院校应届毕业生,从19707月份开始分配。通知要求各校要认真做好政治思想工作,使毕业生服从革命需要,到农村去,到边疆去,到工矿去,到基层去,接受工农兵的再教育,在三大革命的第一线作出新贡献。

 

1971年

 

4月15日~7月31日

  国务院在北京召开了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会议期间由迟群主持起草,经姚文元修改、张春桥定稿,炮制出了这次会议的《纪要》。

8月13日

  中共中央批转了《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纪要》。《纪要》否定了建国17年的教育工作,作出了“两个估计”:文化大革命前17年教育战线是资产阶级专了无产阶级的政,是黑线专政;知识分子的大多数世界观基本上是资产阶级的,是资产阶级知识分子。

 

1972年

 

7月4日

  国务院科教组在内部刊物中反映西安市、苏州市两地青少年学生中存在违法乱纪、道德败坏、沾染流氓习气等情况,希望各地和学校把青少年思想教育工件管起来。

 

1973年

 

7月19日

  《辽宁日报》以《一份发人深省的答案》为题,刊登了“白卷英雄”张铁生写在试卷背面的一封信,并在所加的编者按语中提出:文化考核的目的,主要是了解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是检查记住多少中学课程?录取的主要标准,是根据他在三大革命运动实践中的一贯表现,还是根据文化考试的分数?是鼓励知识青年积极接受贫下中农和工人阶级再教育,努力钻研和完成本职工作,还是鼓励他们脱离三大革命实践而闭门读书?这一问题引起了重大反应,《人民日报》、《教育革命通讯》、《文汇报》、《红旗》等主要报刊纷纷转载,并加按语和专论。

12月12日

  《北京日报》发表了《一个小学生的来信和日记摘抄》,编者按说:这个12岁的小学生以反潮流的革命精神,提出了教育革命中的大问题,就是在教育战线上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还没有肃清,旧的传统观念还是很顽强的;在政治与业务的关系、上山下乡、工农兵上大学、“五七道路”、开门办学、考试制度、教师的思想改造、工人阶级领导学校等问题上,也都存在着尖锐的斗争。

12月28日~1974年1月7日

  国务院科教组在北京召开北京、天津、上海、辽宁、河北、江苏、广东、陕西、四川9省市中小学教育革命座谈会。会议提出要“向着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意识形态开展新的进攻”,要“打退资产阶级右倾势力的猖狂进攻”。

 

1974年

 

3月18日

  国务院科教组发出通知,要求将毛泽东主席给福建一个小学教师的复信及教师的信、张铁生的答卷及《辽宁日报》、《人民日报》对张铁生的信所加的编者按语编入中学课本,认为这些内容是“向学生进行基本路线教育和反修防修教育的生动活泼的好教材。”

6月1日

  《人民日报》报道北京市西四北大街小学通过编写“革命儿歌”,讲“革命故事”等活动进行批林批孔的情况。随后,人民文学出版社将该校的儿歌汇编成红小兵诗歌集《我写儿歌来参战》公开出版。

6月

  《教育革命通讯》从第6期起开设“教育史上的儒法斗争”专栏。

8月13日~8月21日

  国务院科教组召开北京、天津、辽宁、河北四省、市中小学批林批孔汇报会。会议要求重视“儿童团”,发挥中小学生在批林批孔运动中的作用,认为“儿童团”是批林批孔的生力军。

11月6日

  国务院科教组就大中小学教材的检查问题发出通知,明确各地检查修订学校现行教材的具体要求是:教材要充分反映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成果和开展批林批孔的要求;可将《论语》、《神童诗》、《三字经》、《女儿经》等节选、批注编入课本;先抓中小学历史、语文、政治和大学的文科教材的修订工作,然后再抓其他教材。

 

1975年

 

2月18日

  中共中央发出通知,要求学习毛泽东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指示。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师生开始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

 

1976年

 

2月

  北京、上海、辽宁等地学校相继开展“教育革命大辩论”。

11月24日~11月25日

  教育部邀请北京市5所中小学、4所大学和4个区、县教育部门负责人举行座谈会,揭发批判“四人帮”破坏教育革命的罪行。

 

1977年

 

3月5日

  教育部发出通知,要求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把学习雷锋的运动,轰轰烈烈、扎扎实实地开展起来,深入持久地进行下去。中断多年的学习雷锋活动重新兴起。

3月

  各级学校开展尊师爱生的宣传教育活动,揭批“四人帮”破坏师生关系的罪行,整顿学校秩序。

4月6日

  教育部通知要求各级学校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8月8日

  邓小平在科学和教育工作座谈会上作《关于科学和教育工作的几点意见》的讲话。指出:现在我们的青少年中,有些人有些坏的风气。改变这种风气,要从小学教育开始。要有爱劳动、守纪律、求进步等好风气、好习惯。教师有责任把这些好风气带动起来。教师要成为学生的朋友,与学生的家庭联系,互相配合,共同做好教育学生的工作。要恢复对学生课外活动的指导,增长学生的知识和志气,推动学生的全面发展。

8月18日

  《人民日报》刊登新华社记者文章《人民教师应当受到尊重》。

9月7日

  教育部通知要求清除中小学教材中的“四人帮”和其余党的言论、文章、形象以及其他相关内容。

9月18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召开全国科学大会的通知》,号召全国青少年奋发努力,学政治,学文化,树立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风气,号召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成为向科学技术现代化进军的模范。

11月6日

  中共中央转发教育部党组《关于工宣队问题的请示报告》,并在批示中指出:“随着第一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结束和党的十一大以来形势的发展,各级党委都很重视教育革命和加强了党对学校的领导。现在从学校撤出工宣队,已不影响无产阶级教育事业的发展。”根据中央精神,进驻大、中、小学的工宣队随即全部撤出学校。

 

1978年

 

1月21日

  教育部、国务院上山下乡知识青年办公室、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联合倡议广大青年、大中小学学生在1978年春节和寒假开展“树新风,做好事”的活动。

1月30日

  国务院、中共中央军委批转教育部、国家体委、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关于中学和小学(高年级)学生学军的意见》。《意见》提出:学生学军要把思想政治教育放在首位,进行一定的军事训练,掌握基本军事常识和技能。

3月24日

  中共中央主席华国锋在全国科学大会上作题为《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的讲话,指出:“青少年要从小健全地发育身体,培养共产上义情操、风格和集体英雄主义的气慨,还要从小养成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优良风尚。我们党和国家,要特别关怀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办好小学、中学、大学,办好各级各类学校,开辟各种各样学习途径,创造条件,把广大青少年培养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从他们中间不断地造就又红又专的科学技术人才,使我们的科学事业人才辈出,兴旺发达。”

4月22日~5月16日

  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邓小平出席开幕式并作了重要讲话,阐明了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特别指出了德育与学习知识的关系,认为学校应该永远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但并不是说要把大量的课时用于思想政治教育。政治觉悟越是高,为革命学习科学文化就应该越加自觉,越加刻苦。强调学校要大力加强革命秩序和革命纪律,造就具有社会主义觉悟的一代新人,促进整个社会风气的革命化。

6月

  教育部在武汉召开有31所高等学校参加的马列主义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讨论马列主义理论课的教材建设问题。

10月16日~10月26日

  共青团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强调共青团要特别关心和加强对大、中学校的工作,要以“三好”为目标,以学习为中心开展活动。

10月27日

  共青团十届一中全会通过决议,撤销“红小兵”组织,决定我国少年儿童组织仍恢复中国少年先锋队的名称(简称少先队),并通过了新的《中国少年先锋队队章》和《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