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发行量明显下降 信用债遭遇净减持

  2017年5月,利率债发行量总计为10386亿元,利率债净增量合计为5989亿元,发行量和净增量均显著下降;信用债发行量再度下滑,非金融类信用债发行量骤减,同时各类投资者对信用品种基本也都处于净减持状态。

  从各类投资者对债券持有结构变动分析,全国性商业银行主要增持地方债和国债,减持同业存单、中票、短融超短融、企业债和政金债;广义基金大幅减持同业存单、超短融及短融、中票、企业债,增持政金债、地方债和国债;保险机构大幅增持地方债、中票和政策性银行债,减持短融超短融和同业存单;境外机构主要增持国债、同业存单;券商等其他机构主要减持同业存单和政金债,增持交易所国债和地方债。

  5月,中债登托管量净增 6900 亿元至45.68 万亿元(4 月净增 7392 亿元),上清所托管数据显示净增-4609 亿元至15.47 万亿元(4 月净增1994 亿元)。上清所当月托管数据转为净减少,主要在于同业存单、超短融当月净增量均为负所导致。按上清所数据统计,5月同业存单净增-3905 亿元。

  利率债发行同比明显下降

  2017年5月各类型债券发行与净增方面看,利率债发行量总计为10386亿元,低于去年同期的12423亿元。其中,地方债发行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政策性银行债、同业存单的发行量明显下降。5月,利率债净增量合计为5989亿元,低于去年同期(9192亿元)。

  1.国债:5月记账式国债发行共2691亿元,净增1032亿元(4月净增1641亿元),净增量低于4月。截至5月,记账式国债总计净增2689亿元,低于去年同期3791亿元。由于前期国债发行偏慢,年内国债待发行压力略大,6月单只发行规模或将进一步提升至400亿元。

  2.地方债:5月地方债发行共5485亿元,其中公开发行3080亿元,定向发行2404亿元,定向占比44%,仍处于较高水平。在资金用途方面,置换类地方债4381亿元,新增1104亿元,置换占比80%。今年地方债的发行总量明显低于去年同期。一方面,在地方债收益率明显走高的情况下,地方债置换存量债务已不能明显节约融资成本,加上今年地方债置换还需要开始置换公开发行的城投债,置换难度较大,使得地方政府发行地方债的意愿下降;另一方面,年内地方债置换压力下降,低于此前预期。

  3.政策性金融债:5月政金债发行总计2210亿元(去年同期为3818亿元),净增-288亿元(去年同期为1596亿元),发行和净增均明显低于去年同期。5月政策性银行债发行和净增均大幅下降,一方面与去年年初专项金融债额度较高有关,另一方面也与近期收益率的快速上行有关。政策性银行债发行较为灵活,5月以来债市收益率明显升高背景下,政策性银行明显减少了发行计划,并降低了单只发行规模。

  4.同业存单:5月同业存单按Wind统计的发行量降至11002亿元。尽管一级发行利率节节攀升,但受到期量较大、需求较弱的影响,同业存单净增创历史新低,净增-3333亿元,存量由此前8万亿元降至7.6万亿元。从机构类型来看,股份制银行发行4798亿元,净增-1977亿元;城商行发行7351亿元,净增-1283亿元,均较前期明显下降,显示监管趋严影响下,同业业务扩张受限。从6月上旬同业存单一级发行来看,3M期股份制同业存单一级发行利率5%是个坎,目前或位于阶段性高点,但收益率大幅往下空间或有限。

  信用债发行量再度下滑

  5月信用债发行量再度下滑,非金融类信用债净增量-2400亿元。去年12月至今年2月,信用债净增量持续为负,累计负增长3600亿元。进入5月后,由于补年报因素叠加市场需求低迷,非金融类信用债发行量骤减,取消发行也不少。

  从信用债持有情况看,由于5月各品种净增量都是负值,各类投资者对信用品种基本也都处于净减持状态,只有保险对中票进行了比较明显的增持,但其减持短融规模要大于增持中票的规模。

  1.短融超短融:5月保险净减持短融和超短融203亿元,持有占比下降0.9%;广义基金、商业银行和证券公司分别净减持短融超短融1053亿元、312亿元和11亿元,但这三类型机构的持有占比分别上升0.9%、0.1%和0.2%。在商业银行中,短融和超短融的净减持主要来自全国性商行。

  2.中票:5月新发行的中票主要由保险认购,结合上清所和中债登的托管数据,商业银行净减持中票349亿元,持有占比下降0.4%,其中全国性商行减持376亿元,城商和农商减持29和5亿元;广义基金虽然也净减持了419亿元,但持有占比上升0.01%;保险净增持166亿元中票,持有占比大幅提升近0.5%。

  3.企业债:5月商业银行对企业债小幅净增持25亿元,持有占比上升0.1%。广义基金大幅减持企业债203亿元,持有占比下降0.4%。不过转托管到交易所的部分净增加了115亿,如果认为这部分主要来自广义基金,广义基金实际净减持的幅度要小一些。

  从5月各类型机构的信用债市场份额变化看,广义基金持有短融、超短融占比有所提升,但持有企业债的占比下降,久期缩短。与其相反,保险对中票进行了明显增持,但对短融和超短融持有的占比明显下降,可能与其各自的负债端久期情况有关。此外,商业银行在5月持有中票的占比明显下降,对短融超短融和企业债的持有占比上升,其中全国性商行对短融和企业债净减持,城商行和农商行对短融持有基本稳定,企业债小幅增持。

  机构对债券配置力度明显减弱

  从5月各券种分机构投资者净增持来看,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1.5月,全国性商业银行增持241亿元。其中,主要增持地方债和国债,分别增持3842亿元和555亿元,与收益率上行之后免税的地方债、国债相对吸引力最好有关。全国性商业银行继续减持同业存单522亿元,减持中票、短融超短融和企业债,同时减持政金债959亿元。由于目前发行的地方债定向占比较高、绝对收益率上行后吸引力增加,导致银行被动/主动增持了不少地方债,对其他债券的增持力度下降。

  在同业存单发行利率较高背景下,城商行发行需求仍较大。另一方面,也减持了同业存单。与上月增持政金债相比,城商行对地方债的增持力度增强。目前地方债对银行而言性价比已经超过贷款,使得在贷款领域缺乏竞争力的中小银行开始增持地方债。总体而言,城商行对债券的配置力量有所减弱,当月净增持降至416亿元。农商行少量增持同业存单、地方债与政金债,合计增持748亿元。

  2.5月,广义基金大幅减持2961亿元,创单月减持之最。其中,减持了2353亿元同业存单、1053亿元超短融及短融、419亿元中票、203亿元企业债,增持了530亿元政金债、326亿元地方债和211亿元国债。或与监管从严下,同业理财规模下降、委外资金赎回有关,短端资产到期不续。与此同时,广义基金新增托管账户也明显放缓,5月当月新增账户明显降至18个,从新增资金的角度,也明显放缓,一定程度凸显了负债端的压力。

  3.保险机构近期负债端压力及配置相对较好。5月,保险机构大幅增持地方债、中票和政策性银行债,减持短融超短融和同业存单。目前地方债收益率远高于国债,甚至接近政策性银行债,考虑到地方政府债具有免税价值,目前配置价值较高,对保险机构等对流动性要求不高的机构吸引力在增强。

  4.5月,境外机构增持40亿元债券,主要集中在国债、同业存单。目前,中国3M国债收益率在3.49%,与美国国债利差接近250bp,远高于历史均值180bp。汇率方面,年初以来美元指数逐步走弱,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下降明显,美元指数从年初最高的103降至目前97.27,人民币贬值预期也在逐步下降。国债收益率的上升与人民币贬值预期的下降增加了国内债券对境外投资者的吸引力,导致境外投资者开始增持同业存单和贴现国债。

  6.其他机构方面:5月,券商小幅加大减持力度,减持495亿元,主要减持了205亿元同业存单和205亿元政金债,又分别增加了98亿元交易所国债、29亿元地方债,企业债托管增加115亿元。

  从整体来看,在金融监管从严、负债端争夺较为激烈的背景下,商业银行创新业务暂停,表外也受影响较大,对债券的配置力量明显减弱,其中对同业存单、信用债的影响最为显著。不过,在地方债、国债利差明显扩大至80bp之后,地方债的配置价值凸显。此外,广义基金、全国性商行大力减持同业存单或到期不续,需求较弱推升存单滚动发行压力及发行利率。政金债发行放缓、净增有限,在结构上从全国性商行转向广义基金、城农商行。信用债受制于发行利率偏高取消发行以及补年报、需求较弱等影响,广义基金、全国性商行明显减持信用债。

  (执笔:陈健恒、唐薇、但堂华)

独家专栏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