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华道学百问丨誉满天下的“太极拳”由谁所创?

道学苑《中华道学百问》李信军2017-06-26 09:53
0评论 收藏

[摘要]太极拳将动与静、意与形有机的融为一体,将天人合一、一阴一阳相辅相成,既相克又相生的理念,化为一种搏击与内养相结合的终极理论与功法,传之于世,惠及人群。

文/李信军

太极拳强身健体、益寿延年;武当剑刚柔相济、名扬天下。由武当派创始人张三丰祖师所创立的“太极拳、剑”,在我国民间广泛应用和传播,之后又随着国际文化间的交流,走向世界各地、誉满全球。这是继道教中医、气功养生等之后的又一为“人类健康”做出的重大贡献。

张三丰,名全一,字君宝,号玄玄子,公元1247年生,辽阳懿州(今辽宁彰武)人。元末明初之际的著名道士、道学理论家、太极拳创始人。

中华道学百问丨誉满天下的“太极拳”由谁所创?

张三丰塑像(资料图)

据说,张三丰在五岁时得了眼疾,因医治无效,父母遂舍其出家,在碧云宫当了道童。长大后龟形鹤骨、大耳圆目。常习道经过目不忘,一有闲暇兼读儒、释两家之书,随手披览,便知大意。

之后,云游至陕西宝鸡,见山幽谷静,遂在金台观隐居修炼。元仁宗延佑元年(1314),在终南山遇火龙真人,被授于丹诀。泰定甲子年(1324),他又到湖北武当山,苦修数载。

一日,他看见“蛇鹊相斗”,便根据阴阳之理,悟出一套动静相间、刚柔并进、以柔克刚的“太极拳”法。道成功满后拂袖云游天下、传授道术,后莫之所终。

中华道学百问丨誉满天下的“太极拳”由谁所创?

张三丰画像(资料图)

张三丰祖师所创立的太极拳,在道教各派中相继延传,后有信徒在民间广泛应用和传播。随着太极拳在各地的演变,又逐渐分为“陈式、杨式、吴式”等以及“八卦掌、形意拳”等功法。但万变不离其宗,他们均以张三丰为鼻祖,以道教阴阳学说为拳法理论基础。

太极拳的创立,标志着道教早期的如五禽戏、八段锦、内丹养生功法的又一进步和提高。它将动与静、意与形有机的融为一体,将天人合一、一阴一阳相辅相成,既相克又相生的理念,化为一种搏击与内养相结合的终极理论与功法,传之于世,惠及人群。(编辑:若木)

本文为李信军授权腾讯道学编辑发布稿件,文/李信军。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喜欢该类内容欢迎上微信关注“腾讯道学”微信公众号!(文章作者观点与立场,不代表腾讯媒体的观点与立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aoismy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 弘道读经会丨两般不用人教导,来至何处走何路

    弘道读经会丨两般不用人教导,来至何处走何路

    2017-12-26 12:56:33

    每个人的路自己细心去揣量,认真的走好自己当前的路,要守着这个本,守着这个根,不要在外象上去执着、分辨、停留。修道是一个用自己的心去揣摩的过程,适合自己的就是对的。

  • 关尹子:谨记“五不可”对治“五种病”

    关尹子:谨记“五不可”对治“五种病”

    2017-12-26 11:09:43

    不可菲薄责怪他人,自以为是;不可鄙视他人,自我独尊;不可轻视客观,自以为一人得道;不可讥讽与诽谤他人,自以为惟我有品德;不可轻视他人为猥琐平庸之辈,却自以为独有才干天赋。

  • “三国五瑞”与“四象五方”分别指什么?

    “三国五瑞”与“四象五方”分别指什么?

    2017-12-26 10:31:06

    三国五瑞指三国时期的卧龙诸葛亮、凤雏庞统、幼麒姜维、冢虎司马懿、冰镜司马徽;四象为四时,在秦汉以后逐渐更与天上星象相联;五方即为东、南、中、西、北,与五行、五色有对应关系。

  • 中华道学百问丨西方有炼丹术吗?

    中华道学百问丨西方有炼丹术吗?

    2017-12-25 15:32:45

    西方在亚历山大的炼丹队伍中,主要由工匠组成,文化知识的不足使他们在理论上少有建树;其他人员是由宗教人员组成,但这些人公开蔑视理性和科学,他们的理论完全脱离实际。

  • 中华道学百问丨炼丹最早的产物在何时?

    中华道学百问丨炼丹最早的产物在何时?

    2017-12-25 15:17:12

    中国道教炼丹术,历史悠久,光辉灿烂。关于炼丹时限,学界众说纷纭,但以源于西汉时期的淮南王刘安者居多。

  • 中华道学百问丨历史上著名的炼丹大家有哪几位?

    中华道学百问丨历史上著名的炼丹大家有哪几位?

    2017-12-25 14:59:56

    从炼丹的人数来看,自先秦开始及至隋唐何止千万,正因为有这么多人参与炼丹的实践和试验,才有了大唐科学科技在世界上产生的巨大影响。

  • 中华道学百问丨炼丹必备哪些条件?

    中华道学百问丨炼丹必备哪些条件?

    2017-12-25 14:28:00

    炼丹不仅不但要有虔诚的信仰为基础,还要懂得天文、地理、气象、药物、术数等知识。唯有如此,才能探颐索隐,掌握天地运行之机理,做到“体天法象”,才能达到最佳炼养效果。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