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技术资料 » 正文

全生命周期的建筑节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2-22  来源:中国打桩机  作者:[db:作者]
核心提示:  人类自身的高速发展带来了一系列的负面影响,对能源的过度取用以至能源危机加剧便是众所周知的结果之一。  有资料表明,建筑活动占用人类所使用的自然资源的40%、能源的40%.可见,建筑活动对人类自然资

  人类自身的高速发展带来了一系列的负面影响,对能源的过度取用以至能源危机加剧便是众所周知的结果之一。

  有资料表明,建筑活动占用人类所使用的自然资源的40%、能源的40%.可见,建筑活动对人类自然资源和环境影响作用巨大,对人类实现可持续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强调科学发展观、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的今天,建筑节能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中国房地产协会城市建设委员会联合主办,北京启迪德润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全生命周期的建筑节能学术研讨会于11月5曰在北京清华紫光国际交流中心举行。来自国内各知名大学的学者登台论道,与2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与会者热烈讨论如何用积极的方式提高能源在建筑的利用效率,如何指导绿色建筑的设计、建造及运营管理。全生命周期理念成为本次节能论坛的亮点和核心。

  主办方中国节能协会节能服务产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沈龙海,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城市与开发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平及承办单位北京启迪理念及价值模型,并对筑能网的发展目标、发展历程,及相关服务进行了说明。随后来自各地各大学的学者分别就各自研究的专题作了精彩演讲。

  栗德祥,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建筑系教授、博导:栗教授发言的题目是全面关注生态环境建设。他首先阐述了生态建设的紧迫性,指出长期以来,我国人与自然的矛盾十分突出。他认为,生态环境建设的目标是:杂的系统工程,是从宏观到微观全方位的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过程,它的目标是营造一个节材、节能、环保、高效、安全、健康、舒适的人居环境。

  生态环境系统建设,生态城市的建设,生态住区和生态园区的建设,以及各类生态建筑的建设。

  段中有不同的目标,例如区域规划中自然资源的综合评价及生态安全格局建构;总规、控规和城市设计中的生态安全网络生成及土地生态分级利用规划;场地设计的生态化;建筑设计中的生态环境控制和各类节能环保技术策略的应用等等。

  栗教授介绍说北京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与建筑生态设计研究所,在生态环境设计方面做了广泛的探索和实践,形成了生态环境设计七大理念即:科学的城市发展观、复合的城市生态系统观、整体的生态建筑观、生态优先、因地制宜、人居环境积极化和学科交叉。

  随后,栗教授详细解读了中关村科技园海淀园发展区生态环境规划设计实例。

  学院建筑技术科学系,博士筑技术系近几年在绿色建筑领域研究所取得的成果、以及自己的绿色建筑研究和实践经验,对全生命周期的建筑节能这一主题作了非常精彩的阐释。他演讲的题目是绿色建筑节能设计与环境性能优化的研究应林博士在演讲中,针对国家目前强调的节能、节水、节地、节材等提法,结合绿色建筑节能设计和环境性能优化的研究中对温湿度、空气质量、通风采光、热岛、高楼风、曰照等建筑品质相关的各种因素对绿色建筑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分析。尤其强调是绿色建筑营建过程中,建筑师的特殊角色,并结合自己的科研和项目实践,系统地阐述了基于模拟技术的性能化设计方法。

  林波宋,1994近入清华大学学习,1999年免试直读研究生,24年获工学博士学位。一直从事绿色建筑技术、建筑节能与暖通空调系统优化的研究工作。作为主要研究者,参加了科技部国家十五攻关项目“绿色建筑关键技术研究”、科技奥运十大专项之一评估体系和超低能耗示范楼“等国家大型科研项目;以及近40个公建、住宅项目的节能和生态设计、评估和咨询工作。参编中国生态住宅技术评估手册、绿色奥运建筑评估体系、绿色奥运建筑实施指南、北京市绿色建筑评估标准〉〉、国家环保总局标准环境产品认证技术标准‘生态住宅’、绿色建筑评价标准等。

  产研究所副所长、教授):季教授作了题为物业管理中的节能管理的发言。他首先分析了物业管理中节能管理的必要性,随后论述了物业管理中抓好节能管理工作的方式、方法。

  他的发言从管理的角度阐述节能的重要和具体做法。

  李峥嵘(同济大学教筑能耗敏感性分析,分析了影响公共建筑能耗的主要影响因素及其对应的技术措施。最后得出的结论是:窗墙面积比的变化,对建筑的空调能耗影响比对采暖的影响大;窗户的传热系数的变化,对建筑的采暖能耗影响比对空调能耗的影响大;对于过度季节非空调建筑,空调能耗的降低比东、西方向窗户的面积变化比南、北方向敏感;对于过度季节非空调建筑,采暖能耗的降低对南向窗户的面积变化比较敏感;室内热负荷越低,窗户面积的变化对建筑空调能耗影响比较大;对于老年人的建筑,窗墙面积比的改变对建筑采暖负荷影响比较大。

  刘烨(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硕士研究生):刘烨在本次研讨会上展示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公共建筑的节能评估体系。她首先介绍了公共建筑节能评估产生的背景,着重介绍了北京市建筑用能现状,分析了公共建筑不节能的各种因素,公共建筑节能解决途径和公共建筑节能评估的主要内容。刘烨例举了对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的节能评估,充分说明了对公共建筑进行节能评估的意义。

  软件DeST开发组,从事DeST软件的理论研究及应用,参与估标准的编写、计算工作;参加了多个实际建筑的节能评估咨询项目,其中包括中国作家协会综合办公楼、农业部机关大院改造工程、信息产业部6号楼、国家科技部机关办公楼综合维修改造工程、三里河三区12地办公楼、商务部办公大楼、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新建办公楼、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办公楼抗震加固及维修改造工程、国家环境保护总局档案馆、残联办公楼、交通部部机关食堂信访等配套用房、建设部南配楼等。

  来自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的黄宁先生,北京工业大学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的博导马重芳教授,北京启迪德润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云鹏先生,分别就可持续交通与建筑节能、能源技术是推动房地产发展的动力、生态设计软件ECO-TECT―在建筑设计中的应用作了精彩演讲。

  随后的提问和分组讨论气氛热烈而融洽,随着交流的不断深入,建筑节能理念亦更深入人心B俊鹏先生(Flysheep)提供相关资料

 
 
[ 行业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