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台山、湖北石首土地纠纷引发抗议示威

2013-08-27
电邮
评论
分享
打印
  • 打印
  • 分享
  • 评论
  • 电邮
广东江门台山市板岗浪波村数百村民周一在桥湖路示威抗议板岗管区村干部未经村民同意的情况下,私卖土地。(微博)
广东江门台山市板岗浪波村数百村民周一在桥湖路示威抗议板岗管区村干部未经村民同意的情况下,私卖土地。(微博)

日前在广东台山和湖北石首先后发生因土地纠纷引发的抗议示威。台山市浪波村约300村民周一在桥湖路示威,抗议土地在未经村民同意的情况下被村干部私卖。当局出动大量警察与村民对峙,并抢走示威的横幅。此外,湖北石首市南岳山村数百村民周一围堵市政府,抗议征地价格与政府转卖价格差距过大,并要求释放此前被警方连夜抓走的村民。

广东江门台山市板岗浪波村数百村民周一在桥湖路示威抗议板岗管区村干部未经村民同意的情况下,私卖土地。他们高举“浪波村耕地 不容掠夺”,“誓死保护我们的耕地”等横幅。当局则出动大量警察,他们戴着头盔,手持警盾,拉起警戒线,与村民们对峙,并抢走横幅。

本台记者周二致电台山市公安局,对方称不清楚有关情况。

板岗管区的工作人员则称,周一他不在场,不了解事件经过,在记者的再三追问下,他表示有关土地早在92年就已被征用。

记者:“您知不知道昨天有很多浪波村的村民去路上堵路抗议?”

对方:“我昨天去开会,不知道。”

记者:“他们说土地被私卖这样一个情况,你了解吗?”

对方:“那个地是92年卖的,不是现在卖的。”

记者:“现在事情处理得怎么样?有没有和他们协调?”

对方:“应该协调了。”

但参与抗议的村民李先生周二告诉本台,根本没有政府人员与村民们协商。而周一的抗议活动自上午8点一直持续到12点,直至警察将他们驱散。

记者:“大概有多少人?”

李先生:“大概有300多人。”

记者:“抗议时间大概是从几点钟到几点钟?”

李先生:“早上8点到12点。”

记者:“后来人群是怎么散去的?”

李先生:“警察过来。”

记者:“警察过来驱散的吗?”

李先生:“是啊。”

记者:“昨天你们抗议之后,有没有村干部或者市里面的领导跟你们见面,跟你们协调?”

李先生:“没有政府人员跟我们说话。反正我们是维权,我们又不是违法。”

李先生告诉记者,土地92年被卖时村民们毫不知情,也没人签过卖地同意书,而且当时并未获得征地补偿款。其后,该地块一直被闲置,村民们原本认为,根据法律条款,土地闲置这么多年,已经重归村民所有,直至20多天前,有地产商开始动工,村民们才发现土地再次被私卖。

“现在我们的土地就是给人家盗卖了。92年的时候,他们说盖厂房、盖仓库,后来搞了这块地又没用。现在又突然在搞了,突然在那里盖房子了,盖商业楼,盖住宅楼,小区,那些肯定是不行的。”

记者:“他是从什么时候开始造房子的?”

李先生:“这几天,大概二十来天吧。以前征地很乌龙的,那时候我们村里都没人签名,到现在都不知道。那些农田本来是水田,那些政府人员说是闲置地,这个肯定不是闲置地。”

记者:“你们有没有找过板岗管区的人谈过这个事情?”

李先生:“就是他们把我们的地卖掉。我们找他谈,他什么证据都拿不出来。”

记者:“你们找他要当时卖地的证据,他都拿不出来是吗?”

李先生:“对啊,什么都没有。”

记者周二在一份《2012年台山土地成交总价Top 10》的文件上看到,江门新会区最高的成交价格正是板岗村委会浪波村泥山的土地,土地面积为10826平方米,成交价1624万元,而买下这块土地的是台山市德铭房地产有限公司。

李先生告诉记者,周一的抗议无果后,他们准备前往各级政府部门上访。

此外,湖北石首市南岳山村十组数百村民周一围堵市政府,要求释放此前被抓的村民。据悉,因不满土地被征用的价格与政府再次转卖的价格差距过大,他们多次阻止施工,上周五,有人被警方连夜抓走。

本台记者周二致电石首市公安局,对方否认曾抓捕村民。

“地政府早就征到位了,在建的时候,村民不让建,还想多加钱(征地补偿)。”

记者:“是有村民被抓了是吗?”

对方:“没有被抓。”

记者:“没有被抓吗?那他们为什么到市政府门口要求放人?”

对方:“没有这回事。”

然而,根据民众发布到网上的照片显示,有村民打出的横幅上写有“政府抢占农民耕地 夜间无故撬门 抓我无辜农民”。

网民“璇仔只愿简单快乐”上周六也曾发微博说:早上五点惊醒,居然是政府带人闯进村里面,强行带走了几位。我们的那块地现在已经开始动工了,叫“书香门第”,村民去推了一小块院墙。据说居委会上门恐吓,如果再去闹事就把你关进去,政府真是“有本事”。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扬帆的采访报道。

完整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