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曉波病逝 蔡英文表哀慟並致最高敬意 願協助實現民主中國夢


2017-07-13 23:1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民主鬥士劉曉波病逝,蔡英文總統今晚表示為此感到無比哀慟,除了向劉曉波致上最高敬意,也要向仍遭軟禁的劉曉波遺孀劉霞致上誠摯慰問。

蔡英文並引劉曉波的〈我沒有敵人─我的最後陳述〉的句子,〈堅信中國的政治進步不會停止,任何力量也無法阻攔心向自由的人性慾求〉,表示這是劉曉波的中國夢,如果中國夢是走向民主,台灣會在中國實現中國夢的過程中提供必要協助,相信這是劉曉波所樂見。

蔡英文臉書全文:

今晚,全世界關心中國人權的人,都和我們一樣,為劉曉波先生的病逝感到無比哀慟。我要向這位人權鬥士致上最高敬意。我也要向劉曉波先生的家屬,特別是仍然遭到軟禁的劉霞女士,致上我最誠摯的慰問。

2010年,劉曉波先生獲得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典禮上,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那張空椅子。現在,那張椅子確定永遠等不到劉曉波本人。

劉曉波在〈我沒有敵人─我的最後陳述〉曾經說過:「我堅信中國的政治進步不會停止,我對未來自由中國的降臨充滿樂觀的期待,因為任何力量也無法阻攔心向自由的人性慾求,中國終將變成人權至上的法治國」。

這是劉曉波的中國夢。我們期待中國大陸當局展現自信,推行政治改革,讓中國大陸人民享有民主自由的天賦權利,並為兩岸關係打開新的契機。中國夢不應是耀武揚威,中國夢應該把劉曉波先生的夢想也一起思考進去。落實民主,讓每個中國人都有自由與尊嚴,才是值得驕傲的真正大國。

如果中國夢是民主,台灣會在中國大陸實現中國夢的過程中,提供必要的協助。我相信這是劉曉波先生在天之靈所樂見。

劉曉波先生沒有敵人,因為民主沒有敵人。再一次向劉曉波先生一生的理想與堅持致敬。

  • 蔡英文總統表示,對劉曉波病逝感到無比哀慟。(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蔡英文總統表示,對劉曉波病逝感到無比哀慟。(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相關關鍵字: 劉曉波病逝 蔡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