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波大哥:海葬是家人意愿 感谢党和政府的“人文关怀”

沈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提供的照片中,刘霞和家人参与海葬仪式 图片版权 Reuters
Image caption 沈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提供的照片中,刘霞和家人参与海葬仪式

刘晓波的长兄刘晓光周六(7月15日)下午在官方安排的记者会上表示,中国政府对他们就刘晓波葬礼的要求都“一一配合”。

他说他从刘晓波病重到处理后事都有参与其中,也多次感谢共产党和中国官方的安排,认为安排体现了国家对刘氏家族的“人文关怀”。

他指当局为刘晓波请来了来自德国和美国的医疗专家,安排出乎他的意料,“展视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图片版权 Reuters

他也花了数分钟详细解释为刘晓波安排海葬的原因。他表示,数年前她的妹妹去世后也是海葬,自己去世亦希望可以海葬,认为土葬“占用国家土地资源”,违背“二十一世纪的政策方针”,强调官方并无强迫他们作此决定。

他指他父母均已去世,所以带领自己的亲属签字,同意死后海葬。

刘晓波妻子刘霞并没有出席记者会,刘晓光指这是因为她身体衰弱,未能出席,但托他向出席的记者转发谢意。

图片版权 Reuters

随后,沈阳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张清洋透露了家属撒刘晓波骨灰的过程,指家属在当地时间八时许登上船只,前往海葬地点。

船只约中午12时到达预定的地点,工作人员宣布仪式开始,随即按当地传统进行。

记者会期间,官方播放撒骨灰的过程,显示家属在船舱内准备的过程,也显示了他们用绳子把骨灰盅慢慢到吊到海里,撒下了白色的花。

张清洋指,刘晓光多次表示要带领亲属“移风易俗”,故選擇為弟弟安排海葬。

图片版权 SHENYANG MUNCIPAL INFORMATION OFFICE HANDOUT
Image caption 刘晓波的遗体旁放着鲜花。

周六早上,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证实刘晓波的遗体已经火化,在火化前亲属和朋友出席告别仪式。

沈阳市政府发布的照片显示,刘晓波的遗体放在告别厅中央,墙上挂了写有“刘晓波先生遗体告别式”的横幅。

但刘晓波朋友野渡对BBC中文说,他们认为出席丧礼的,其中有不少是国保人员。

图片版权 HANDOUT
Image caption 官方发布的图片中,一些出席刘晓波告别式的人的样子被模糊化。

“没有一个亲友认出他们是朋友,反而不少人认出他们是北京平时监控他们的国保。”

刘晓波另一朋友莫之许在脸书上说:“在长达一天以上的封闭之后,党国终于逼迫刘家答应了不邀请晓波生前友好进行遗体告别,这张图片里,没有一个是晓波刘霞的朋友,党国现在是连演戏都懒得敷衍了,好自信啊!”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在记者会上,表示按刘晓波家属的意愿及风俗,把他的遗体在周六(7月15日)约6时30分(格林威治时间7 月14日晚上10时30分)一家殡仪馆火化。

图片版权 HANDOUT
Image caption 官方发布的图片中可见,刘霞在告别式上捧着刘晓波的遗像。

医院发言人说,刘晓波遗体火化后,刘霞把骨灰盒“紧紧抱在怀中”。

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引述刘晓波家属表示,希望将他的遗体存放七天,过了“头七”才火化,但当局以“各种理由”逼家属同意把遗体匆匆火化。

但沈阳市政府新闻发言人表示,在刘晓波死后第三天火化“符合当地老百姓的风俗”。对于外界指无法联络刘晓波的妻子刘霞,香港无线电视引述发言人报道指,她在丈夫逝世后情绪低落,中国政府“有责任保护她”。

图片版权 HANDOUT
Image caption 官方发布的图片中,刘晓波遗体的脸也被模糊化。
图片版权 HANDOUT
Image caption 刘晓波生前的好友认为出席丧礼有不少是国保人员,而不是官方所指的"好友"。
你的器材不支持播放多媒体材料
刘霞与刘晓波:艰难的罗曼史

官方《环球时报》英文版在周六再次发文,批评西方把他“奉若神明”,但这并不能抵销他所犯的“罪行”。评论文章也指,刘晓波是中国改革与开放的“破坏分子”。

另外,挪威诺贝尔委员会主席安德森(Berit Reiss-Andersen)周五(7月14日)向奥斯陆中国领事馆申请签证到中国被拒。

她向路透社表示,中国官员要求她要获探访人──即刘晓波──或家属的邀请,才可获发签证。她反指刘晓波已去世,亦无法联络他的妻子刘霞。

图片版权 Liu Xia
Image caption 刘晓波和妻子刘霞在一起。

相关主题内容

更多有关此项报道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