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金砖国家结构性改革新路径

2017-08-19 09:3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2017-08-19 09:32:36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作者: 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福建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黄茂兴;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 叶琪

  作为全球治理的后来者,金砖国家正面临着严峻的发展结构性问题的考验。如果不加强自身的结构性改革,金砖国家很难在短期内改变自身在国际发展与治理体系中的地位和格局,平等地参与国际事务,并进而影响全面崛起的势头。

  完善体制建设支撑结构性改革

  1.全球经济不确定性风险持续加大。一是“去全球化”浪潮愈演愈烈。全球化给各国和各阶层带来了新的不平等,激起了西方社会以反对自由贸易和金融自由化为主要内容的“反全球化”运动,英国脱欧、特朗普正式宣布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等都是对全球化的逆动力。同时,中国等新兴国家继续推动全球化,全球化和“反全球化”的力量博弈使未来全球经济充满了不确定性。二是发达经济体政策的不确定性呈上升趋势。特朗普上台后对贸易、移民等政策的改变可能抵消财政刺激的好处,英国与欧盟分道扬镳后的政策前景也不明朗。三是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日益严重。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区域贸易协定不断冲击世界贸易组织多边贸易体制,全球贸易保护主义进一步加剧。四是地缘政治风险使安全局势更加紧张。地缘政治风险关系到全球的安全与合作,全球顶级政治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2017年1月发布的报告认为,2017年将是二战结束以来地缘政治风险最不稳定的一年。

  2.金砖国家内部结构性改革任务依然艰巨。一是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面临体制障碍。如在国企改革、财政金融、价格体制、土地制度、社会保障等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的市场化改革尚未取得实质性突破,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迟滞、经济动力活力不足。二是俄罗斯资源经济结构亟待转型。俄罗斯对资源型经济过度依赖,国际能源价格持续下跌对其造成了巨大打击,俄罗斯自由市场竞争环境短期内难以形成。三是印度长期“二元”结构性问题根深蒂固。印度贫富差距与产业发展差距大,服务业占印度GDP的比重超过了50%,但制造业比较落后;此外,印度信息产业高速发展与落后的基础设施并存。四是巴西治理不善和政局不稳使改革乏力。巴西政府和国会间的紧张局势、巴西石油公司腐败案持续发酵等政治问题加剧了未来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五是南非对外依赖程度过高削弱了自主性。南非经济对大宗商品特别是矿产品的出口依赖度较高,但受成本上涨和矿井储备耗减的影响,南非采矿行业开始陷入困境。

  3.结构性改革的长期性导致改革效应滞后。金砖国家在长期发展过程中积累的体制机制问题,利益阶层的固化和发展模式的僵化注定了其结构性改革必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金砖国家对经济波动的抵抗能力还缺乏完善的体系支撑,难以承受改革力度过大过快对经济发展造成的冲击。

  着重结构性改革的根本性利益

  1.从政策跟随者向制度创新者转变。长期以来,全球治理主要是由以美国为主导的发达国家所把控,发展中国家被动地融入国际体系,接受发达国家制定的国际规则,同时国内宏观政策的制定也受制于国际环境的变化。金砖国家在结构性改革中要从被动的政策跟随者转向制度的创新者,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通过试验和创新使国内的体制机制与国际接轨。积极探索以制度创新者和规范供给者的角色推动全球治理。

  2.从着力需求侧向持续供给侧发力。金砖国家面临的一个共同问题是,长期以来侧重于从需求层面来推动经济增长,供给侧方面积累了不少矛盾,如产品质量不高、生产方式粗放、要素生产率低、环境污染和破坏、技术创新能力不强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虽然是中国提出来的,但是这一战略也适用于金砖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如俄罗斯应建立新的产业部门以摆脱资源型经济的束缚,营造良好的国内竞争环境;巴西应大力推动工业化进程,提升制造业发展能力水平;印度要实施平衡和协调发展战略,努力缩小二元差距;南非应把重心放在国内市场上,降低对矿业的依赖,通过产业升级降低失业率。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员工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

立即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