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美鳞趾虎 铜蜓蜥 宁波滑蜥 红树巨蜥简介 饲养绿鬣蜥必知的生活习性 叙利亚刺尾蜥
变色龙繁殖方法
蜥蜴繁殖的知识
蜥蜴的繁殖方法和次数
蜥蜴最佳繁殖年龄
豹纹睑虎的饲养与繁殖
蜥蜴孤雌生殖现象
豹纹守宫之繁殖
斑点蜥蜴能自已决定生男生女
关于蜥蜴的繁殖知识
蜥蜴的繁殖
松狮蜥的繁殖问题0
蜥蜴的繁殖与寿命
蜥蜴的繁殖和寿命
玉米蛇繁殖须知
饲养绿鬣蜥必知的生活习性
松狮蜥的繁殖
蜥蜴是怎样产卵的?
变色龙的饲育慎重管理
豹纹睑虎的饲养与繁殖
蛙眼沙虎的饲养与繁殖
蜥蜴繁殖环境的布置
关于鬃狮蜥的繁殖
有关蜥蜴繁殖的常识
关于蜥蜴适合繁殖年龄
松狮蜥的繁殖问题

蜥蜴是怎样产卵的?

    阅读次数:0     录入时间:2011-11-9

宠物网了解到,多数蜥蜴系卵生(Ovipar种类、一般于夏季产卵于温暖湿润而隐蔽的地方。卵数由一二杖到十几枚不等。卵的大小与该种个体的大小有一定的关系。壁虎科的卵略近圆形,卵壳钙质较多,壳硬而脆。其他各种蜥蜴的卵多为长椭圆形,壳革质而柔韧。

有的蜥蜴卵在母体输卵管后段(子宫”就开始发育,直到产出仔蜥,叫做卵胎生(Ovovivipar石龙子科中不少种类为卵胎生,其余各科蜥蜴多为卵生。同一属中有的种类为卵生,另一些种类则为卵胎生。譬如南渐属中多线南蜥(Mabuyamultifasciata为卵胎生,多凌南蜥(M.multicarinata为卵生。又如滑蜥属中两个相近种秦岭滑蜥(Scincella.tsinlingensi为卵胎生,而康定滑蜥(S.Potanini却为卵生。国特产动物鳄蜥(shinisaurucrocosiluru当年年底仔蜥就在母体输卵管内发育成熟,但延滞到第二年5月才发生母体外。解剖怀孕后期的鳄蜥,幼稚仔蜥已无卵黄,而母体输卵管壁布满微血管网。可能发育后期的仔蜥依靠母体提供营养,应属于少数胎生(Vivipar蜥蜴之一。

蜥蜴一般每年繁殖一次。但在热带温暖湿润环境的一些种类,如岛蜥(Emoiatrocostata多线南蜥、蝎虎(Platyuruplaryuru疣尾蜥虎(Hemidactylufrenatu与截趾虎(Gehyramutilata等则终年都可繁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