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選擇地區
三藩市
紐約
洛杉磯
其他美國地區
蘋果基金 Next Digital
香港  台灣 
2017年01月15日

城巴翻側1死18傷
車長為兼職 乘客:兩次急煞高速撞壆

324,304

【本報訊】觀塘昨晚發生翻巴士恐怖車禍,一輛由兼職車長駕駛的載客雙層隧道城巴駛至鯉魚門道近藍田巴士總站出口時,失控鏟上路中石壆再向左翻側,車上數十名乘客全跌向左邊人壓人,多人重傷被困,車廂全是血,呼救聲不絕,消防員到場救出傷者,上層一對夫婦妻死夫傷。車禍造成1死18傷,其中一女子危殆,7人情況嚴重,警方正調查起因。
記者:徐雲庭 姜偉康 司徒韋桐

女死者鍾綺華(43歲),事發時與丈夫坐隧巴擬往港島,詎料途中飛來橫禍。肇事城巴681號線,由馬鞍山市中心開往中環,車齡5年半,對上一次通過驗車是本月7日。肇事車長姓文61歲,已通過公司年逾50歲的身體檢查,他於1993年入職城巴,對上休息日為本月12日。據了解他為兼職車長,事發時為其首轉車,意外中他右腳受輕傷,他對事發經過不願多提,只揮手稱「唔方便講……」。

人叠人「全部都係血」

事發昨晚近9時,肇事城巴沿鯉魚門道往油塘,駛過港鐵藍田巴士總站出口後,突然失控撞向路中分隔石壆,再滑行一段路面向左翻側,橫亙慢線與行人路邊。據悉當時車上有數十名乘客,翻車後有乘客拋起壓向其他乘客,最少5人被夾座椅間,沒受傷或受輕傷乘客自行爬出,有人協助其他傷者離開車廂到路邊待救。
多輛消防車及救護車到場,消防員進車廂救出乘客,有傷勢較重的乘客由擔架床送上救護車,其中坐上層中間位置一對夫婦同受傷,被困妻子救出後證實不治,丈夫在場驚聞死訊,悲痛不已。由於傷者眾多,救護員將傷者分流,再由救護車分送4間醫院救治。頭部及腳部受傷的鍾先生稱,他由沙田上車,坐在下層中間位置擬往中環,事發時巴士車速頗高,車身突然向左旋轉,巴士翻側後車廂情況混亂,有乘客撞至昏迷及人叠人,有人大叫救命,他形容當時車廂所見「全部都係血」。乘客張先生坐下層車尾,他稱行車途中車長曾兩次急煞,但未知原因,至事發路段時車速頗快,突然間全車上下「跳兩下」,未幾即向左翻側,全程約3至4秒;而翻車後車廂一片混亂,大部份乘客清醒,他左手被玻璃割傷,並見前面一名男乘客失去知覺,他事後自行離開車廂等候救援。
城巴車長有兼職制度,一般每周開工兩三天,每天開工約4至5小時。有兼職車長會駕駛固定路線,亦有車長頂替不同路線。城巴職工會理事長許漢傑指,據知今次車禍的兼職車長是駕駛固定路線,預計行駛約3轉車便收工,而車禍現場是一段上斜大直路,相對來說不危險,懷疑車長或當時因駕駛期間突如其來的反應,例如扭軚避切線車輛肇禍。許不敢斷言今次車禍是否與城巴公司聘請兼職工代替正職司機有關,但他直指兼職工日常或有其他工作,可能休息不足或影響駕駛時精神不集中。
香港汽車會發言人江日雄看過車禍相片後,懷疑肇禍城巴可能因為要閃避車輛又或是司機一時分神,結果右輪不慎鏟上鯉魚門道路中分隔石壆的斜台,令巴士傾斜然後再掃毀了一段石壆欄杆。
18名傷者包括10男8女,年齡由17至69歲,其中一名39歲女子情況危殆,7人情況嚴重,10人情況穩定。

關心你飯碗 貼近你生活 即Like「蘋果ATM」FB專頁!
返回最頂
香港 台灣 用戶登入 新登記 私隱聲明 服務條款 刊登廣告 聯絡我們 招聘 訂閱版: 壹週刊|    飲食男女|    Ketchup
© 2017 AD Internet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