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 | APPLE DAILY

台灣  香港 
昨日瀏覽量 : 20896894
蘋果日報自律委員會 Nextmedia

字級:

《安平追想曲》金小姐 雕像揭幕

南市安平區金小姐(站立)跟母親雕像,吸引遊客駐足觀賞。辛啟松攝

【辛啟松╱台南報導】「身穿花紅長洋裝,風吹金髮思情郎…」,台南市安平人都知道台灣民謠《安平追想曲》,歌詞描述的主角金小姐確有其人。為讓更多遊客認識在地文化,奇美文化基金會特地邀請安平雕刻者陳正雄創作金小姐雕像,陳列在東興洋行旁公園,不僅成為觀光景點,也讓遊客了解歌曲的女性癡情故事。
《安平追想曲》是知名作詞人陳達儒與作曲家許石,一九五一年創作的歌曲,描述的是一八六五年安平因天津條約開港通商後,安平買辦商人的女兒與荷蘭船醫譜出戀情,生下金髮女孩,船醫一去不返,二十年後,金小姐重蹈母親愛情命運,母女兩人都愛上負心的荷蘭人。
台南市政府依安平金小姐的故事為藍圖,由奇美文化基金會贊助雕像費用,委託安平知名雕塑者陳正雄製作,雕像高一米五六,與真人接近,透過陳正雄樸拙渾厚的雕刻手法,讓剛硬的青銅雕像,流露出女性的堅毅與深情。雕像昨天在安平區東興洋行旁四季公園草坪,由市長賴清德等人揭幕。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