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 | APPLE DAILY

台灣  香港 
昨日瀏覽量 : 19732163
蘋果日報自律委員會 Nextmedia

字級:

3大刺激登山路線 學蜘蛛人 攀岩走壁

更多專欄文章

挑戰刺激過後,總有征服的快感!台灣有不少拉繩登山步道,從隱身台北都會的南港山攀岩步道,到新北市五寮尖、台中雪山山系的鳶嘴山。路線有長有短,耗費時程不同,但每一條都必須像蜘蛛人一樣,手腳並用攀牆而行,絕對刺激得心跳指數破表,大呼過癮。不過,想前往挑戰的人,也得考量自己的體力與膽量,並小心安全。
報導╱旅遊組 攝影╱攝影組



綿延的岩石稜線,是五寮尖最著名的景觀,周圍無阻擋、展望極佳。

【新北】五寮尖裸岩稜線 峭壁長又陡

位於新北三峽區的五寮尖,與平溪孝子山、石碇皇帝殿並列「北部三尖」,海拔高度雖然僅有639公尺,但路程走起來並不輕鬆。前往五寮尖的路線多而雜亂,其中較為普遍的路線是從台7乙公路上玉里商店起走;也能從濟玄堂或玉觀音出發,只是無論走哪條路,開始都是漫長而艱辛的上坡路,一趟下來都需5~6小時。加上沿途指標不明,想挑戰者最好事先詳細研究地圖。
除了清幽綠意與多處拉繩的挑戰外,攀登五寮尖的路程中,有許多代表性的景點,像是昂立森林裡的茄冬樹、寫有「總督府」的五寮尖三角點,還有幾近垂直傾斜、長約30公尺的「峭壁雄風」大岩壁,當然,最知名的一處,就是長約50~60公尺的大稜岩。
稜線四周皆無阻擋,也相當地窄瘦,幸好稜岩沿路都有架設輔助繩,減去不少行走時的恐懼感,加以視野極佳能遠眺群山與三峽,美景真是令人難忘。


五寮尖山的大峭壁,地勢險峻,卻仍吸引許多遊客前來挑戰。
山徑地勢陡峭時有青苔,五寮尖走起來並不輕鬆。

旅遊Tips

◎開車:國道3號下三鶯交流道接大智路轉中山路再轉仁愛街,再由中園街經大埔接台7乙線道約2.7公里處轉產業道路抵登山口。
◎搭車:可從台北客運三峽總站搭807線路至互助橋站下車。


攀登台中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內的鳶嘴山,爬上石英岩峭壁,腳得不斷在岩石間的縫隙中找路,步步為營。

【台中】鳶嘴山步道 步步驚心

海拔高度2180公尺的鳶嘴山,屬於雪山山脈的中級山,可與另一座海拔2307公尺的稍來山接連縱走,不過需費時5~8小時,也能選擇單攻。從大雪山林道27公里處的登山口起走到三角點,路程不過1.2公里,看似不難,但實際上卻是一條考驗體力與測試膽量的挑戰路線。
從200林道指標27公里處開始,甫進山,鳶嘴即刻來個下馬威,送上200、300公尺長的急陡坡,拉繩、狗爬式的技倆全派上用場。急陡坡後,接下來1公里的山路更加原始,不過路途中也有觀景台可休息、欣賞山巒景致。最後的岩石稜線,將登山變成名副其實的「爬」山,要前進得使出蜘蛛人攀岩走壁的絕技。然而步步為營登上山脊,眼前是360度的無垠視野,八仙山系、雪山山系盡收眼底,美不勝收。


遊客得使出攀岩走壁的絕技,才能攀登鳶嘴山的峭壁雄峰,驚心指數破表。
鳶嘴山的山稜上視野開闊,能把連綿的山巒峰群盡收眼底。

旅遊Tips

◎開車:國道4號下豐原端,接台3線轉豐勢路,續接東坑路循大雪山指標行接大雪山林道(200林道)上山,在27公里處。
◎搭車:無公車抵達。


九五峰是南港山系的最高峰,是為紀念楊森將軍以95歲高齡登頂而命名。

【台北南港】攀岩步道 驚悚破表

南港山攀岩步道鄰近台北信義區,是條都會中難以想像的挑戰路線。步道屬於南港山系,和另一條「南港山稜線步道」約平行,兩者間共有5條攀岩路徑串連,若全部探索又稱「全五行」。遊客可沿著虎山溪親水步道抵達復興園後,連接至攀岩步道。
攀岩路前段並不難走,倒是周遭風景意外地自然原始,讓人不覺身處在台北市裡。其5條攀岩路徑中,又以2號崖壁難度最高,被稱為「南港山大崖壁」,高度落差大又幾近垂直,上攀時得貼壁緩行,需踩穩腳步才能繼續前進,相當驚悚。爬山崖壁後便能接稜線步道,往上不久即可抵達南港山系最高的九五峰(海拔375.8公尺),峰頂視野良好,能看見大台北都會景觀於眼前開展。


南港山攀岩步道共有5條路徑,每條驚險度不一,全數挑戰又叫「全五行」。
遊虎山溪親水步道與稜線步道,在天氣晴朗時可看見台北101與周邊都會景致。

旅遊Tips

◎開車:國道3號木柵交流道轉國道3甲,於萬芳交流道接信義聯絡道,轉信義路6段接福德街,再轉福德街251巷可達慈惠宮、虎山步道入口,抵復興園後,連接至攀岩步道。
◎搭車:可搭乘藍10、257、263等公車,至福德國小站下車再步行前往慈惠宮、虎山步道入口。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