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2月26日09:02


庄思浩:比尔·盖茨“害怕”的人
徐建姝

    他,一个人拥有3辆法拉利汽车,他说喜欢法拉利那种完美精细的感觉。 

    他小时候曾经大病一场,差点死掉,妈妈说他的命是捡来的。 

    他过去非常内向,面对5个人以上场合就没法开口,于是大学他选择计算机专业,只与机器打交道。 

    他的公司创造了华尔街的新奇迹,连续23个季度保持高速增长,这打破了ORACLE 甲骨文公司22个季度连续增长的纪录。 

    在全球IT领导者中,从来就缺乏中国人的身影。 

    尤其是上个月18日,曾经在世界软件领域叱咤风云26年,创造了华人软件神话故事的王嘉廉突然宣布辞掉CA公司主席及董事会成员职务后,令华人骄傲的人更加稀少了。但庄思浩(Alfred Chuang)是其中一位,他被认为是继王嘉廉后的全球软件华人 NO.1。 

    庄思浩的名字和微软的比尔·盖茨并列在同一个名单中。今年10月份,庄思浩获得了美国著名的IT杂志《CIO》颁发的“远见奖”。这一奖项授予那些用信息技术为世界做出巨大贡献的20位创建者和20位实践者。 

    在过去一个季度里,美国Nasdaq全面受挫,但庄思浩领导的公司BEA股价依然翻了一倍,这在当前美国乃至全球经济低迷时期,庄思浩创造了华尔街的奇迹。不仅如此,公司自成立以来,连续23个季度保持增长,这打破了另一家IT公司ORACLE(甲骨文)22个季度连续增长的纪录。比尔·盖茨曾在公开场合表示,BEA是微软挑战的重要目标。 王嘉廉离开CA庄思浩说感觉很孤独 

    “王嘉廉走了,我很孤独”!上周,站在清华的讲台上,谈到王嘉廉时,华人软件头号人物这句发自内心的感言令在座的为之震撼。庄思浩说,王嘉廉在CA主持大局的时候,你总能感到在这个以美国为轴心的全球IT大舞台上,还有一位跟他同样黄皮肤、黑头发的中国人存在。那个时候,你最起码觉到不是自己一个人在向困难挑战。但是现在,王嘉廉走了,去做他喜欢做的事了,留下他孤独地应对这一切。 

    庄思浩说,其实中国人很聪明,尤其在软件方面,非常能发挥中国人的天赋和超人才能。但是在世界500强的高级管理层中,却很少能够看到中国人的身影。原因是仅仅有技术是不够的,还需要不断提升自己的管理能力和运营水平。 

    实际上,庄思浩就是这样挑战自己的,将自己从一个优秀的程序员转变成为一个成功的管理者。他说自己很庆幸很年轻的时候就走过了“钱最重要的”这一阶段,“但我才41岁,如果让我每天躺在海滩边享受的话,这是不可能的。我是一个中国人,有很多中国人的特性,比如说今天面对着几千名的听众,当我看见他们都非常急切地想了解我们的工作时,当我看到我们的员工取得的成功时,我都非常感动。这些东西都不是金钱可以买到的。” 

    BEA与IBM短兵相接庄思浩透露成功三大要素 

    庄思浩是个简单直接的人。他被认为是2002年能够简洁明了地表达自己、表达公司意图的美国最有权势的首席执行官之一。 

    目前,BEA正与IBM、微软、ORACLE这些强大的对手短兵相接。相比而言,尽管BEA还不是一个大公司,但作为新锐,BEA占据着最有利的位置。没有传统,就没有包袱,与传统的软硬件平台厂商没有利益冲突。 

    短短几年的时间,BEA已经不仅仅是一家企业,而是构建了一个新的产业生态:包括幸福500强在内的全球客户达到13000多家,在BEA产品之上的开发人员已有20多万。 

    庄思浩认为BEA在中国市场的前景更为可观,“IBM之所以有很多优势,是因为他们有很大的传统市场,很多传统系统的存在,以及一些主流技术构成他们用户的基础。但在中国市场不同,很少有传统遗留下来的系统,或者所谓的主流技术,IBM这样的公司在这里很难说服顾客购买。” 

    当谈到BEA成功的关键时,庄思浩表示,最重要的是它处在领航者的位置,抓住了新的计算浪潮——以J2EE标准和Web服务为基础的平台计算。 

    至于庄思浩成功的秘诀是什么?他认为最重要的有三点:第一要勇于超越自己,不要追随别人。就像当初他放弃自己熟知的技术岗位而设定向陌生的管理层面发展的目标一样。第二永远不要放弃。要有恒心,坚持你的策略,不向困难低头,因为在你成功的路上会有各种各样的障碍。第三做人要虚怀若谷,要保持一颗平常心,并且敢于正视自己的错误。 

    当问及庄思浩更适合做技术工程师还是CEO时,庄思浩以为两者间并不矛盾,深厚的技术背景能为商业领域的成功打下坚实的基础。 

    为什么做CEO“与其被人领导不如领导别人” 

    站在讲台上,庄思浩侃侃而谈,展开双手,极富自信和感染力,你很难想象这位41岁的软件界奇才曾经在5个人以上的场合里不敢讲话。 

    小时候,庄思浩并不出众甚至弱不禁风。他曾得了一场大病,差点死掉。妈妈说,庄思浩的命是捡来的。 

    那时他甚至非常腼腆,不爱和人交流,常常把自己关在小屋里和机器打交道。他说在5个人以上的场合,他就不敢讲话。他的理想是做一名医生。但是,有一天,他对着镜子自嘲道,如果我是病人,看到长这个模样的医生要帮我开刀,我也不要。 

    9岁那年,庄思浩随父母从香港移居美国。他对计算机着迷,这改变了他。19岁,他就获得旧金山大学计算机学士学位。然后进入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专攻分布式数据管理。他的毕业论文被美国加州图书馆收录。 

    1995年初,他和两位朋友一起,自掏腰包,在父母的公寓里创办了BEA公司,公司的名字来自三位创办人名字的缩写。在庄思浩的理解里,“B”代表着Be patient(有耐心),“E”代表Entrust partners(信任伙伴),“A”代表Act local(本土化经营)。 

    庄思浩不断用这样一句话激励自己,“与其被别人领导,不如领导别人。”创业就要豁得出去,庄思浩给自己一个死期,如果奋斗18个月还一无所获,就去给别人打工。 

    为什么存这么多现金庄思浩坦言三大秘密 

    庄思浩的理想是“让生活中的每一件事,让生活的每一个部分都可以通过网络来实现,这样我们做工作的效率就会大大提高,就会有更多的时间去真正享受生活。” 

    4个月后,BEA公司凭着定位很准确的商业计划书,获得5000万美元风险投资。之后BEA的收入直线上升,第一年900万美元,第二年6000万美元。1997年,公司在Nasdaq上市,迅速成为华尔街的明星,公司股票市场价值一度突破300亿美元。到2000年公司收入已经达到7亿多美元,2001年突破10亿美元。但庄思浩并不满足,他表示:我们的下一个目标是100亿美元。 

    庄思浩像很多中国人那样喜欢存钱。目前BEA公司在银行的现金储备超过12亿美元,为什么存这么多钱,庄思浩认为有三个用处:一方面显示了公司的经济实力,是一种力量的象征。第二就是方便股票回购。因为公司在不断地发展,不断地发行股票,这实际上会稀释股东的股票价值。有现金就可以进行回购,有利于提升股东的股票价值。第三就是在这样困难的经济时期对收购别的公司非常有用,因为用现金收购比股票等其他方式价格要便宜。那么存多少钱在银行合适呢,庄思浩的做法是银行现金储备和公司收入基本持平或者多一些。 

    此次庄思浩来华透露了BEA准备释放资金,投资建中国公司的计划,“不仅仅是投资建一个研发机构,而是要做一个软件工业,在中国开发软件,然后出口到全球。而这些软件均拥有自己的知识产权。” 

    庄思浩表示新一轮技术浪潮,将给中国巨大的发展机会,中国的软件产业很有可能后来居上。 

(责任编辑:陈健)
人民短信
 
 
 
字号 】 【关闭窗口
打印版 察看感言 Email推荐

热门评论文章

请 注 意
  1.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2. 人民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力。
  3. 您在人民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人民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4.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人民日报网络中心反映。
关键词:







镜像:日本  教育网  科技网
E_mail:info@peopledaily.com.cn 新闻线索:rm@peopledaily.com.cn

人民日报社概况 | 关于人民网 | 招聘英才 | 帮助中心 | 广告服务 | 合作加盟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京ICP证000006号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2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