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爱调律网
钢琴调音流程 调律师加盟 让您一展所长 细说--调音的重要性

感人音乐并非名家名团专属

编辑:爱调律网| 分类:行业文章| 阅读:499| 发布时间:2013-12-03
分享
摘要:我们已经习惯于名团+名家+名曲=精彩、感动的定势,但这之间其实是不能必然画等号的。国交的这场音乐会让我有了返璞归真的感受。

  感人音乐并非名家名团专属

  关注事件:国家交响乐团在国家大剧院的“双拉二”音乐会

  核心观点:我们已经习惯于名团+名家+名曲=精彩、感动的定势,但这之间其实是不能必然画等号的。国交的这场音乐会让我有了返璞归真的感受。

钢琴调律

  已经过去一周多了,但国家交响乐团在国家大剧院的那场“双拉二”音乐会感人的情景还是近在眼前。没有了不久前蒂勒曼与维也纳爱乐以及缺席杨松斯但实力名气不减的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这样如雷贯耳的先入为主,去听这场国交音乐会的观众倒是显得心态格外的平和。

  这是国交年度音乐季的一场常规的音乐会,曲目是“大俗曲儿“——拉赫马尼诺夫的第二钢琴协奏曲和第二交响曲,搭配在一起俗称“双拉二“。钢琴独奏是国人完全陌生的旅英青年华人女钢琴家李晨音,原定的西班牙指挥因故取消行程,改由老熟人国交前任首席指挥邵恩接棒的全华班阵容,这对于事先的媒体宣传来讲几乎是难觅亮点。票房,更是令人格外担心,国交也仅仅是在官方微博、微信做了一周的推介而已,但是,临近开演时传来的消息令人惊喜,售票竟然超过了八五成!而且,以记者长年在京城各处音乐厅剧场的嗅觉看,这些观众几乎与不久前的维也纳爱乐和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的观众不重叠,也就意味着他们不是“发烧友”,他们对音乐会还不懂得“挑剔”,他们是一群相对初级一些的音乐爱好者。换句话说,这是一群纯粹来“听音乐”的观众。

  乐团的登场并没有迎来热烈的掌声,但在音乐结束时,全场才第一次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喝彩声。那是观众在没有先入为主情况下的真情流露。

  下半场的“拉二”没有了与钢琴家的临时“搭伙”,国交的表现更加渐入佳境,浓烈的激情,带有真实画面感的乐思,让全场观众完全沉浸并且置身于拉赫玛尼诺夫文学性极强心潮澎湃的音乐情境之中,这种集体体验感,即便是不久前的“维爱”和“阿姆斯特丹”也没有真的出现过。音乐结束时,大剧院音乐厅再一次听到了真情“爆棚”的掌声和喝彩声。

  那天晚上,邵恩对我说,“这是我多年在国交指挥过的不多的几场最精彩的音乐会之一!”很多国交的音乐家也在接下来的几天里一再表示这场音乐会“难以忘怀”,他们在演奏中感受到了年初在美国巡演时,每一场“拉二”的观众都是感动得流泪满面的情景,“那个感觉又回来了!”

  对于我这个看客来讲,也是一次很特殊的经历,没有了明星级的世界名团和音乐家,观众的反响却依然热烈且更加感性的真情流露,只能说明是音乐感动了他们,但如果演奏得不够精彩,音乐同样不能感动观众。我们已经习惯于名团+名家+名曲=精彩、感动的定势,但这之间其实是不能必然画等号的。国交的这场音乐会让我有了返璞归真的感受,反过来推,应该是感动必然精彩,精彩必然是演奏得好,可以来自明星级的世界名团名家,也可以来自名气“不足”的任何乐团和音乐家。

关键词: 音乐会,音乐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