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台湾 > 正文

蔡英文回母校中山女高 勉学妹温柔有企图心

26753597

星岛环球网消息:蔡英文昨天回到母校中山女高参加毕业典礼,蔡英文勉励学妹,要做个有智慧、勇敢的女生,也希望大家能有“温柔和企图心”的特质,温柔可以同时很坚强。

中央社报道,中山女高昨天举行毕业典礼,典礼一开始就播放校友、蔡英文过去受访的影片,蔡英文也以校友身分回到母校,进场时受到全场热烈欢迎。

看到这么多学妹准备毕业,蔡英文回想起过去,国三时母亲带她到某个学校去,告诉她“希望你将来和姊姊一样,从这个学校毕业”,这个学校学生穿绿色制服,但她差2分没考上,她很快乐来上中山女高,但毕业时妈妈没来,她想妈妈当时觉得这2分很重要,但相信妈妈现在吓了一跳,“因为没穿绿色制服的女儿,现在是中华民国‘总统’”。

蔡英文表示,她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不是只有妈妈高兴,相信很多女生受到鼓舞,相信社会很多人觉得这是件骄傲的事情,因为台湾今天的民主和社会的发展,让社会选择女性来领导台湾,这是台湾的荣誉和成就。

蔡英文也提到,几年前有个朋友从附近国家回来,这个国家也许经济、社会发展不如我们,但那个国家的人却说,他们有一个方面赢过台湾,就是“我们有女总统” 那个国家就是菲律宾,很多人都和美国常有接触,羡慕美国很多方面的成就,但美国还输我们一件事,“他们还没有女总统”,所以台湾应该觉得很高兴,因为我们克服传统想法,社会够进步、思想够自由、社会够自信,才能让不是一女中毕业的女性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

以学姐身分来参加毕业典礼的蔡英文也勉励学妹,将来的路可能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但只要努力、有理想、有企图心,不论再困难,这条路上有很多人愿意帮忙,只要坦开心胸,和别人一起合作,台湾社会是温暖的,希望年轻人不要怕失败。

对於即将走向人生下一阶段的学妹,蔡总统也鼓励“做一个勇敢的女生”,勇敢有两种,一种有智慧,另一种是莽夫,她相信以中山女高教育和大家的活泼,都会做个有智慧、勇敢的人,她也希望中山女高毕业生能有“温柔和企图心”的特质。

蔡英文表示,企图心是一种求好的动力,驱使人不断向前进、进步的力量,对自己有信心,任何事情只要愿意面对,一定有能力克服,温柔则是一种低调、懂得观察体贴、不外显的态度,温柔不是软弱,温柔可以同时很坚强,很多人觉得这是相冲突的想法,但她认为这两个可以一起塑造女性的成功,“这方面我有一些经验”。

相关阅读
关键词: 中山 母校 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