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新闻网 » 市井民生 >> 正文

苏州人均期望寿命高于北京上海 癌症仍是“头号杀手”

时间:2016-4-22 8:47:00 来源:城市商报

核心提示:昨天,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了苏州2015年死因和慢性病发病监测情况报告。根据各市、区生命统计和慢病报病信息汇总,市疾控中心经过统计分析形成了去年全苏州户籍人口人均期望寿命、居民死因、恶性肿瘤和常见慢性病发病四方面信息,它将成为我们防病治病,健康生活的重要参考。

  癌症仍是“头号杀手”,户籍人口中平均每天38人因癌死亡

  特别关注:青年女性肿瘤 老人意外跌落

  昨天,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了苏州2015年死因和慢性病发病监测情况报告。根据各市、区生命统计和慢病报病信息汇总,市疾控中心经过统计分析形成了去年全苏州户籍人口人均期望寿命、居民死因、恶性肿瘤和常见慢性病发病四方面信息,它将成为我们防病治病,健康生活的重要参考。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我市死于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居民占全死因的83.65%,恶性肿瘤也就是癌症,依旧是苏州市民健康的“头号克星”,在所有死因中占30.3%。2015年苏州户籍人口平均每天发现癌症病人58人,因癌症死亡的有38人。

  □记者 朱晓奕/文 王志钰/制图

  人均期望寿命82.87岁

  半数苏州人得以享年80岁以上

  人均期望寿命是评价居民健康状况的主要指标,它是根据各年龄段人口的死亡情况计算后得出的,是指在现阶段初生婴儿如果没有意外的情况下应该活到的年龄,与社会经济条件、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密切相关。

  数据显示,苏州市2015年人均期望寿命为82.87岁,高于北京、上海2015年的最新数据;其中男性80.59岁,女性85.15岁,继续与世界发达国家或地区的平均水平持平。

  据市疾控中心血寄地慢病科副科长陆艳介绍,苏州市居民死亡年龄逐渐后延,51.62%的死亡是发生在80岁以后的高龄年龄组。近十年人均期望寿命每年都在稳步增长,与十年前的78.92岁相比,今年的人均期望寿命增加了3.95岁。

  癌症仍是“头号杀手”

  除去老龄化因素癌症死亡率在下降

  恶性肿瘤就是人们所称的癌症。2015年,它依旧是威胁苏州市民健康的“头号杀手”,平均每天有38人死于癌症。但是陆艳表示,近几年苏州地区高龄老人越来越多,如果除去老龄化影响,恶性肿瘤在苏的死亡率实际上是呈下降趋势的。

  致死的恶性肿瘤中前三位分别是肺癌、胃癌、肝癌。不同年龄阶段癌症死亡分布不同,其中0—15岁人群前三位恶性肿瘤死亡为白血病、脑及神经系统恶性肿瘤、恶性淋巴瘤;15岁—45岁人群则分别为肝癌、胃癌、结直肠癌;45岁—60岁人群是肺癌、肝癌、胃癌;60岁以上人群是肺癌、胃癌、肝癌。

  平均每天发现癌症病人58人

  青年期肿瘤女性更多

  2015年报告户籍人口恶性肿瘤21013例,平均每天有58人被查出患有恶性肿瘤。前五位恶性肿瘤分别是肺癌占18.16%,胃癌占14.32%,结直肠癌占11.83%,乳房癌占7.55%,肝癌占6.39%。

  而恶性肿瘤在男女老少中分布都不同。男性高发癌症前五位分别是肺癌、胃癌、结直肠癌、肝癌、前列腺癌;女性前五位的是乳房癌、肺癌、结直肠癌、胃癌、甲状腺癌。0岁—15岁儿童中排在前三位恶性肿瘤发病分别为白血病、脑及神经系统恶性肿瘤、恶性淋巴瘤;15岁—45岁人群为甲状腺癌、乳房癌、宫颈癌;45岁—60岁人群为乳房癌、肺癌、胃癌;60岁以上人群为肺癌、胃癌、结直肠癌。

  从中不难发现,青年期人群中,最高发的是女性肿瘤,因此陆艳提醒年轻的女性市民尤应注意健康筛查。

  第五大死因——伤害

  其中意外跌落居首位

  2015年苏州市前五位死因依次是恶性肿瘤、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心脏病、伤害,共占全部死因的81.38%。

  位居死因排行第五位的伤害中,意外跌落成为首要因素。陆艳告诉记者,自从2013年起,意外跌落就超过交通伤害,成为所有伤害中的首要死因。特别需要注意的是,2015年的数据中,每两个因意外跌落去世的苏州人中,就有一个是85岁以上的老人。

  独居老人需警惕摔倒

  年轻女性要注意自身健康

  从今年的报告中可以看到,有两类人群特别值得关注——老人和年轻女性。在因意外跌落去世的人群中,有52.06%是85岁以上老人。随着年龄的增加,人体机能逐渐退化,再加上如今独居的老人较多,老人在家中很容易就会一不小心摔倒,从此一睡不起。因此,家有高龄老人的市民,除了常回家看看之外,最好能帮助老人把家装修成方便他们生活的样子,比如在洗手间安装把手、使室内灯光足够明亮等等,以防老人不慎摔倒。

  另外,年轻女性由于要承受来自工作、家庭、社会的多方压力,可能会无暇顾及自己的身体健康,导致青年期最高发恶性肿瘤主要是女性肿瘤,由此提醒年轻女性,在忙碌的工作生活中,得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做好相应的预防、检查及治疗。

(责编:颜玥)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相关新闻

  • 南京一商贸城竟是"临时"身份 11幢楼都是违建

    多栋临时建筑成了大型建材商贸城,还对外发售获利丰厚。这听起来就很荒唐的事,就发生在南京大厂潘营路上的经久建材商贸城。该商贸城共有11幢商业楼,占地两万多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超过5万平米。直到最近业主们维权,其违建面目才露出水面——这是一处9年前的临时审批建筑,合法期限早就过了。甚至在起初对外变相发售时,其临时土地和建筑期限就已经基本到期了。

    发布时间:2016-4-22 7:40:00

  • 苏州人平均寿命近83岁 肿瘤君是“第一杀手”

    今天下午市疾控发布了2015年死因和慢性病发病监测情况,根据统计,苏州市居民2015年死于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居民占全死因的83.63%!苏州市户籍居民2015年因恶性肿瘤死亡13914例,排在前五位死因之首。

    发布时间:2016-4-21 19:21:00

  • 苏州人平均寿命近83岁 肿瘤君是“第一杀手”

    发布时间:2016-4-21 19:21:00

  • 你的健康素养水平有多高 它的高低或决定寿命

    姑苏区健康素养调查昨天启动了,去年的调查显示21%的人具备健康素养。

    发布时间:2015-10-15 8:21:00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