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
行政办公

 

  2014年度新疆质量状况(白皮书)》新闻发布稿

  自治区质量兴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

  2014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中国质量(北京)大会精神、自治区党委八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转变”,全面把握新常态,围绕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稳步推进质量兴新战略,通过加强各行各业的质量监管,不断提高自治区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和环境质量水平,促进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取得了明显成绩。

  为了全面反映2014年自治区质量工作的基本状况和存在的不足,探索、把握质量工作的规律性,科学指导今后一个时期质量兴新工作,引导新疆制造向新疆创造转变、新疆速度向新疆质量转变、新疆产品向新疆品牌转变,不断提高我区质量总体水平,自治区质量兴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20家成员单位共同编制了《2014年度新疆质量状况(白皮书)》。现在,向大家简要介绍“白皮书”的基本内容:

  “白皮书”分为三大部分:全区质量总体状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对策与建议。

  第一部分全区质量总体状况,对我区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和环境质量四大方面分别进行了评述。其中产品质量涉及了工业产品、食品和化妆品、农产品、畜禽相关产品、市场商品、药品医疗器械、进出口商品和特种设备等8大类产品领域;工程质量涉及了建筑工程、交通工程和水利工程3大工程领域;服务质量涉及了旅游、商贸、交通运输、医疗、通信和供电等6大服务领域;环境质量涉及了空气、水、声环境、生态和污染物排放等5个方面。

  2014年,全区质量总体状况是:产品质量总体水平稳中有升,工程质量安全可控,服务质量水平不断提高,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全年未发生重大质量安全事故。其中:

  全区产品质量状况是:工业产品总体质量水平略有提高,食品安全形势总体向好,特种设备安全状况总体可控,农产品质量总体水平稳中有升,市场商品质量问题较多,药品医疗器械质量水平有所提高,进出口商品质量总体水平保持稳定。

  全区工程质量状况是:建筑工程总体质量水平保持稳定,交通工程质量水平有所下降,水利工程质量状况稳步提高。

  全区服务质量状况是:旅游品牌建设取得新成效,交通运输服务质量趋势向好,商贸、医疗质量管理逐步加强,通信和供电服务质量稳步提升。

  全区环境质量状况是:城市空气质量略有下降,河流和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总体水质状况为优,城市区域声环境质量略有好转,生态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主要污染物完成年度控制目标。

  第二部分阐述了我区质量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部分产品质量问题突出,制造业质量竞争力下降;二是行业质量问题不容忽视,质量管理水平尚需强化;三是技术保障体系尚未健全,质量人才培养亟待加强;四是质量共治局面尚未形成,质量发展机制仍需完善。

  第三部分针对存在的主要问题,从四个方面提出了提升自治区总体质量水平的对策与建议:一是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提升质量竞争水平;二是严格质量安全监管,提高质量管理水平;三是加强质量教育培训,提升质量保障能力;四是健全质量发展机制,构建质量共治格局。

  介绍完毕。

 

 

 

 

  2014年自治区工业产品质量状况》新闻发布稿

  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


各位领导,同志们,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在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疆质量技术监督系统紧紧围绕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主动作为、认真履职,为维护全区产品质量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质量技术保障。同时,在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较好地履行了质量兴新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在协调社会各界大力推进质量兴新战略上取得新成绩。全年各级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监督检查情况表明:自治区工业产品质量总体水平稳中有升,质量安全总体形势保持稳定,但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水平较低、部分产品质量问题突出的现象依然存在。具体情况如下:

  一、产品质量监督检查批次合格率稳步回升

  2014年,自治区产品质量监督部门共对全区9336家企业的12372批次产品进行了监督检查,合格批次为11410批,产品质量批次合格率为92.22%,较2013年上升3.15个百分点。

  从行业分布看,化工产品、能源产品、农用产品质量批次合格率高于全区平均合格率;轻工产品、机电产品、建材产品质量批次合格率低于全区平均合格率,特别是滴灌带、防水卷材、低压配电设备、电线电缆产品质量合格率较低。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我区中小型企业数量多、起点低,质量主体责任意识不强,质量工作投入不足,质量管理方法和控制能力落后,标准化、计量等质量基础工作和企业自检能力薄弱,质量专业人才匮乏等。

  从地区分布看,伊犁州、博州、塔城地区、阿勒泰地区、哈密地区、吐鲁番地区、阿克苏地区、乌鲁木齐市、克拉玛依市、石河子市、五家渠市、阿拉尔市等12个地(州、市)产品质量批次合格率高于全区平均合格率;昌吉州、巴州、克州、喀什地区、和田地区、米东新区、图木舒克市等7个地(州、市)产品质量批次合格率低于全区平均合格率。

  二、特种设备质量安全状况保持稳定,全年未发生重大质量安全事故

  截至2014年底,全疆登记注册特种设备174674台,较去年增加2.5万台。其中锅炉11771台,压力容器86146台,电梯42593台,起重机械28385台,另有场内机动车辆5294台,大型游乐设施384台,客运索道101条,压力管道2.2万公里,各类气瓶约196万余只。自治区质监系统建立了特种设备动态监管系统,对全疆的特种设备实时动态监管。对列入自治区涉恐涉爆物品的“液化石油气钢瓶”实施专项整治,全疆60%的车用气瓶已进入车用气瓶电子监管系统,报废24万只液化石油气钢瓶,消除了安全隐患。2014年全区特种设备事故总体情况稳中有降。共发生特种设备事故3起,死亡3人,事故起数较2013下降57.1%,死亡人数下降72.7%。万台设备事故起数0.17,万台设备死亡率0.17,均低于国家质检总局和自治区人民政府的考核指标。

     三、新疆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下滑

     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2013年新疆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为77.49,在全国31个省市排名第29位,较2012年下降3位,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人均产品销售收入降幅较大,较2012年下降11.45。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我区在工程技术人员比重、产品监督抽查合格率、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比重、每亿元产值拥有专利数、新产品销售比重等指标差距较大,说明提高企业质量效益水平、提升研发创新能力是提高新疆制造业质量竞争力的主攻方向。

     四、下一步措施和建议

     一是大力实施“科教兴新”、“质量兴新”战略,集社会各界之力,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加快高素质人才培养和创新团队建设,坚持走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不断提高新疆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水平。

   二是强化标准化、计量、认证认可等社会性质量基础工作;加强对关系国计民生、健康安全、节能环保等重点产品的质量安全监管,打击产品质量安全违法行为,防范区域性、系统性质量安全风险,保障产品质量安全。

  三是促进大质量工作协调机制在基层的有效落实,不断提高各地州市宏观质量管理水平。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参与质量建设,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调、齐抓共管”的质量振兴工作机制,为实现“质量新疆”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四是结合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以市场化手段,加快推进技术机构改革,整合、优化检验检测资源,提高社会各类检测资源的利用率,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质量保障。

   谢谢大家!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

版权所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

ICP备案编号:新ICP备10002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