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賴清德誓言拼經濟 專訪徐欣瑩對新閣揆提三大問

行政院長賴清德就任後多次強調要拼經濟,對此,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提出三大問,包括新官上任,政府要如何幫產業走出去?新南向是否繼續推?如何跨出低薪的悶經濟?

新內閣該如何拚經濟?民國黨主席徐欣瑩對賴清德提出三大問(圖本報資料照片、民國黨提供)
新內閣該如何拚經濟?民國黨主席徐欣瑩對賴清德提出三大問(圖/本報資料照片、民國黨提供)

第一問徐欣瑩問的是,賴院長準備如何幫產業走出去,而不是讓產業出走?徐欣瑩說,台灣是小型經濟體,不可能光靠內需來發展經濟,因此一定要走出去,但走出去不能靠企業單打獨鬥,正如同民國黨的經濟政策主張,一定要政府在前面幫企業把道路鋪平。這包括簽署投資保障協議、FTA等作法,目的是要讓企業能夠安心順利去海外投資或出口至海外。

第二問是,新南向政策究竟要不要繼續?蔡政府上任後,提出新南向政策,避免企業過度集中大陸。但徐欣瑩認為,新南向除了開放免簽外,至今看不出任何成果。新南向官網上的最新消息,全部都是經濟部的新聞稿,有關新南向的發展近況,幾乎找不到。新南向為何推不動?政府應該虛心檢討,而賴內閣也未必要林規賴隨。

第三問是,如何打破薪資長期停滯的悶經濟?賴揆上任後隨即宣布軍公教加薪,工商團體也呼應稱將跟進;然而,徐欣瑩說,要讓薪資持續上漲,還是要靠發展經濟,但政府缺乏中長期的發展戰略,而幫企業拓展海外市場是一個關鍵,政府不能不面對簽署FTA與加入國際經貿組織的問題。

針對這些提問,徐欣瑩表示,希望能獲得新揆賴清德的正面回應,民國黨也將持續監督並提供建言。

(中時電子報)

好友人數
發表意見
留言規則
中時電子報對留言系統使用者發布的文字、圖片或檔案保有片面修改或移除的權利。當使用者使用本網站留言服務時,表示已詳細閱讀並完全了解,且同意配合下述規定:
  • 請勿重覆刊登一樣的文章,或大意內容相同、類似的文章
  • 請不要刊登與主題無相關之內容
  • 發言涉及攻擊、侮辱、影射或其他有違社會善良風俗、社會正義、國家安全、政府法令之內容,本網站將會直接移除
  • 請勿以發文、回文等方式,進行商業廣告、騷擾網友等行為,或是為特定網站、blog宣傳,一經發現,將會限制您的發言權限或者封鎖帳號
  • 為避免留言系統變成發洩區和口水版,請勿轉貼新聞性文章、報導或相關連結
  • 請勿提供軟體註冊碼等違反智慧財產權之資訊
  • 禁止發表涉及他人隱私、含有個人對公眾人物之私評,且未經證實、未註明消息來源的網路八卦、不實謠言等
  • 請確認發表或回覆的內容(圖片)未侵害到他人的著作權、商標、專利等權利;若因發表或回覆內容而產生的版權法律責任將由使用者自行承擔,不代表中時電子報的立場,請遵守相關法律規範
違反上述規定者,中時電子報有權刪除留言,或者直接封鎖帳號!請使用者在發言前,務必先閱讀留言板規則,謝謝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