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 | APPLE DAILY

台灣  香港 
昨日瀏覽量 : 21866477
蘋果日報自律委員會 Nextmedia

字級:

讚 肯亞案 5台人判無罪遣台

中國施壓 開庭搶人 我聯繫外媒製造輿論

涉肯亞電信詐騙案的5名台灣嫌犯,昨晚被肯亞法院判無罪,法官明確指須「遣返回台灣」。資料照片

【陳培煌╱台北報導】肯亞一批涉嫌電信詐騙案40名嫌犯,其中有5名台灣人,原定在6月6日宣判,因兩岸角力搶人,五度延審到本月23日。豈知外交部昨早突然接獲負責交涉的我駐南非代表處緊急通報,在中國大陸全面施壓下,肯亞配合大陸要求,將庭訊提早在昨搞突襲宣判,我駐南非代表陳忠及警務秘書隨即趕赴肯亞。法院在台灣時間昨晚開庭,最後5人均獲判無罪,法官並明確指台灣人須「遣返回台灣」。


外交部官員表示,在前線「作戰」的陳忠與警務秘書以小搏大,以僅有2人資源對抗中國大陸派出的十幾人,算是一次外交勝利。據了解,肯亞法庭現場外聚集許多國際媒體,研判大陸礙於媒體輿論壓力,暫時不敢明目張膽把人搶走,他建議刑事局應盡快派人到肯亞,把這5名台灣人接回台灣。
先前另一批肯亞涉嫌詐騙的台灣人,在4月時曾被強行遣送回中國。當時肯亞法官雖然判這些台灣人無罪,但在中國施壓下,這些台灣人回警局取回護照時竟被扣住,他們在拘留室奮力抵抗,最後卻被肯亞警使用催淚瓦斯破門,將拘留在警局的台灣人交給中國,當時警方攻堅與這些台灣人抵抗的畫面曝光後,引發兩岸關係緊張。

「以為會去大陸」

外交部昨早收到外館訊息,肯亞法院昨突襲審理5名涉電信詐騙台灣籍嫌犯,原預計當地時間上午9時開庭,隨後延遲至下午,即台灣時間昨晚7時至9時開庭審理。外交部綜合各方訊息,原先研判肯亞這次配合大陸搞突襲宣判,應該已經是下定決心不顧國際形象,會把5名台籍詐騙犯連同大陸籍嫌犯一起遣送大陸,研判這次應該很難再阻擋。

陸派人馬堵入口

據陳忠回報昨現場狀況,大陸大批人員在開庭前已經包圍法庭入口,準備在宣判後搶人;我方則聯絡半島電視台、英國廣播公司、法新社、美聯社及國際特赦組織到場,營造輿論壓力。最後這5名台灣人獲判無罪,雖然肯亞檢察官反對,但法官仍盼這些台灣人必須「遣返回台灣」。涉外人士指出,上次遭強行遣返中國的台灣人,也是被肯亞法官宣判無罪釋放,但當時並沒有指出必須遣返回台灣。

陸委會籲中協調

陸委會昨強調,事發後已立即透過兩岸聯繫管道再次向陸方提出我方立場,要求陸方應積極協調有關部門,讓本案人員交由我方接返依法處理,不得強押至中國大陸。

台人肯亞涉詐事件簿

2014/11/30
肯亞破獲跨境電信詐騙案,涉案77人中28人台灣人,餘為中國人
2016/04/05
肯亞法院判37人無罪,其中23人是台灣人
2016/04/08
無罪的23台人遭肯亞扣留,其中8人隨中國人遣送中國,另15名被拘留警局;肯亞警同時破獲另起詐騙案,共22名台嫌
2016/04/11
肯亞警方將警局15名台人,及8日逮捕22名台嫌,強行遣送中國
2016/06/06
原定6日宣判,其中5名台人因兩岸搶人,延審至7月5日
2016/07/05
原預計今對5名台人最後宣判,但再延至7月26日
2016/07/26
再延審至8月23日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