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走向世界的新名片——“罗(贯中)学”与东平

2015-10-28 19:13:00来源:大众网作者:田阳

山东省水浒研究会会长、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杜贵晨。(记者 田阳 摄)

 

  大众网泰安10月28日讯记者 田阳)10月28日,首届“罗学”研讨会在东平圆满结束。来自全国各地的“罗学”爱好者聚在一起,对罗贯中的生平与籍贯、思想和创作进行了交流研讨。

  山东省水浒研究会会长、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杜贵晨主持了会议并首先发言。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目前经过国内外专家学者的多年研究,罗贯中籍贯东平的结论已成学术界共识,对于罗贯中籍贯问题,学术界有几种说法,如东原说、太原说、杭州说等,这种争论由来已久,目前已趋同东原说。

  东原即现在的东平一带。东汉末年经学大师郑玄注:“即今之东平郡也。”清蒋廷锡《尚书地理今释》:“东原,今山东兖州府东平州及济南府泰安州之西南境也。”今本《辞海》“东原”条注释“今山东东平、汶上、宁阳一带。”罗贯中以家乡的古称冠于自己名字前面,这符合古代文人著述习惯,东平现在很多族谱仍写“东原某氏族谱”。对于罗贯中籍贯东平的观点,本次研讨会也会有新的发现和解读。

  东平为罗贯中提供了浓厚的文化氛围。元代东平能产生罗贯中这样的大家不是偶然的。东平自汉朝以下,一直是地域性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在元代,随着东平至临清的运河贯通,东平成为南北交通的枢纽,经济、文化空前繁荣。当时辖地甚广的东平,在经济繁荣的同时,文化事业极其兴盛,产生了蜚声文坛的“东原作家群”,东平成为元代杂剧的重要发祥地。东平作为水浒戏重要发源地,浓厚的文浒文化是罗贯中自幼成长的一份精神食粮,使他成人之后,能够关心历史题材文学。据《东平州志》和其它史籍记载,在罗贯中的原籍东平及周围地区,历史上发生过多次农民起义,如汉末青州黄巾起义、隋末瓦岗寨起义、唐末黄巢起义、北宋末年宋江在梁山泊起义等,历史上和当时的农民起义,对于罗贯中世界观和艺术观的形成,必定产生重要影响。所以,在创作上以东原为根据地,创作了以描写农民起义为主要内容的几部小说。

  东平县委常委、办公室主任陈传帅在研讨会上说:“各位专家学者相聚东平湖畔,纪念世界著名文学家罗贯中诞辰700周年。这是一件具有重要影响的盛事,也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

  陈传帅介绍,东平一直有着崇文尚贤的良好传统,蓬勃发展的文化事业为加快东平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持。东平已经形成了浓厚的历史文化研究氛围,这对提高东平文化品位和文化内涵,推动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快速全面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罗贯中是新世纪东平走向世界的新名片,是历史留给东平的无形资产和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加强对罗贯中的研究,开发利用这一宝贵的文化资源,是东平义不容辞的责任。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