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政府宣布實施西班牙憲法第155條,啟動接管當地的程序後,加泰自治區議會將於周四召開全體會議,討論應對方案。外界關注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會否在西班牙參議院周五表決接管加泰議案前,正式宣布自治區獨立。對此,除了加泰隆尼亞官員宣稱將抗命到底外,來自法國的親加泰隆尼亞人士也表示願意接收普伊格蒙特所率領的流亡政府。

力挺加泰隆尼亞脫離西班牙的法國支持者周一發表聲明說,有意在佩皮尼昂這個與加泰隆尼亞有很深淵源的法國南部城市,款待普伊格蒙特前來率領流亡政府。

加泰隆尼亞追求脫離西班牙的行動已升高緊張局勢。加泰隆尼亞獨派人士揚言,如果馬德里中央政府將威脅化為行動,廢除自治區領袖的職權,他們將發動「大規模公民不服從」行動。

追求法國境內加泰隆尼亞人自決的「加泰隆尼亞團結聯盟」主席魯爾說:「我們認為歐洲沒有扮演它的角色。」他又指,「當風暴擴大,我們已經問過人民…是否願意接納加泰隆尼亞政府以及被迫離開的人民。」

佩皮尼昂是東比利牛斯省首府,是法國南部與巴塞隆拿之間的橋梁。這個地區曾是加泰隆尼亞的一部分,時間長達好幾個世紀,直到十七世紀下半葉才成為法國領土。

西班牙1939年到1975年佛朗哥獨裁政權時代,有不少加泰隆尼亞共和國成員流亡至這個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