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桃園縣議會議長邱奕勝:期盼明年能升格直轄市

邱奕勝議長與中壢中正里民合影(攝影:陳建霖/大紀元)

邱奕勝議長與中壢中正里民合影(攝影:陳建霖/大紀元)

【字號】    
   標籤: tags:

【大紀元2011年02月16日訊】(大紀元記者陳建霖台灣桃園報導)桃園縣議會議長邱奕勝表示,桃園縣升格準直轄市後,行政機關已準用直轄市的規模,但預算卻只有新北市的三分之一,桃園縣人口已達升格的標準,中央沒理由讓桃園縣再等。

邱議長16日上午在接見中壢市中正里民時作了上列表述。25位中正里民,16日上午在里長王財得的帶領下拜會邱議長,並參觀議長室。

邱議長強調,100年1月1日起,桃園縣已升格「準直轄市」,行政機關準用直轄市的規模,但預算卻只有三分之二。桃園縣人口已到達升格直轄市的門檻,目前只期盼中央關愛的眼神,並對桃園縣伸出溫暖的雙手,希望能在明年讓桃園縣正式升格;邱議長不諱言,明年又有總統大選,這項訴求勢必會成為民進黨籍總統候選人的首要政見,中央沒道理讓桃園縣再等,因為中央的一句話,就會嚴重響響桃園縣的發展。

邱議長舉例說明桃園縣升格的好處,首先是總預算將大幅提升,以新北市為例,新北市100年的預算是1800億元,升格準直轄市的桃園縣才600多億元,只有新北市的三分之一;再者,升格後,桃園縣各鄉鎮市將改為「區」,日後里長的意見可以直接向議員反應,甚至直接抵達縣長,可以提升行政效率。

邱議長說,鐵路高架是列入中央愛臺12項建設之中,但事實上,至今一根柱子也沒見到;凡事都比別人慢,也是桃園縣要爭取升格直轄市的重要原因之一。另外,升格後,可以爭取把桃園航空城歸為一個特區,簡單的說,就是以蛋黃綁蛋白,一起開發。

邱議長說,舉目臺灣鄰國機場都比桃園機場大,桃園航空城沒理由再分蛋黃和蛋白,全區如能劃為特區將適用特別條例,可以加速開發,否則蛋白部分歸地方推動,但礙於都市計劃法和區域計劃法,公文由地方到中央一來一往可能就要3~4年,將嚴重延宕航空城的開發,最後恐變成口號。

對於地方上甚為關心的重大建設案,邱議長也一一向鄉親們說明,包括“中壢老街溪水岸整治暨兩側地區活化再生現地視察計畫”,將於3月公告,9月動工。捷運藍線至A21站(環北站)通車期程將會提前,A21至A23(中壢火車站)部分完成後,中壢市民到台北市將多了捷運的選擇;另18日他也將親自到新北市,希望與朱立倫市長能達成跨市(新北市)五公里的協議,讓捷運藍線與台北市捷運連接。

捷運綠今年全線定案後,桃園縣環狀捷運系統初步雛型即具。公共設施和交通建設都完成後,桃園縣將吸引更多的人前來定居。邱議長強調,這一切都需要正式升格才能有所幫助。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