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中文笔会年会在香港隆重举行


11月24日,独立中文笔会在香港城市大学举行「中国女作家和中国文学中的女性意识」香港会议。
近年来,每年的独立中文笔会年会几乎都在香港举行,廖天琪会长解释道:「这是基于香港地理位置優越,雖然不能享有台灣那種程度的自由,但是和內地相比,依然算是一方尚未淪陷之地,享有遠超過大陸地區的一定程度的自由。會議在此舉辦方便內地、香港和海外的筆會會員和其他人士聚會和交流。」
本次會議是重點紀念今年兩位因言獲罪,被折磨至死的劉曉波先生和楊天水先生,他们将生命融化在对宪政民主的追求上,用生命烛光点亮了世间,他们永远活在世人的记忆中,成为中国民主事业的灯塔,成为世人心里的一座丰碑,永远的丰碑!
本次会议将頒發独立中文笔会2017年的多奖项,「劉曉波寫作勇氣獎」:获奖者是伊力哈木·土赫提和朱虞夫;「刘晓波纪念奖」:获奖者是鲍彤先生。会议还将座談香港的言論自由現況,部分聚焦於女性作家及其作品境遇的歷史與現狀。
出席本次会议的嘉宾有香港当地的政治家刘慧卿女士、梁国雄先生、有来自德国柏林的文化节总裁乌尔里希•施莱伯(Ulrich Schreiber)先生、大阪教育大学山田正行教授、香港大学教授戴耀庭等。
本次会议还請到了兩岸三地的知名女作家參會,她们是:台湾女作家李昂、香港学者、电影导演魏时煜、日本华裔女作家刘燕子、旅加作家石贝等。請她們談談自己作品中的女性主題和女性意識,並兼論女作家的寫作自由及女性的其它權益。本會來自大陸的會員能藉此機會與香港和臺灣的女作家和女權人士直接交流溝通,得以瞭解香港和臺灣民主人權、尤其是女權運動發展的艱辛之路以及取得的成就,期盼能由此借鑑,進而推動中國包括香港的民主、人權和言論自由發展。
廖天琪会长从德国飞抵香港,主持本年度独立中文笔会年会,出席会议的还有齐家贞副会长(澳大利亚),蔡詠梅女作家委员会协调人(香港),武宜三、张永攀、加拿大的石贝,日本的班忠义等。
23日晚餐后,出席香港会议的与会者们在碧波押街坊艺术空间聚会,原本只能在网络上叙谈讨论的会友们,一下子从网络走到了现实,见到了有血有肉有情感的会友们,相聚相见分外亲切,大家交流着、叙谈着个人的经历,生活的遭遇,话题虽然沉重而悲怆,但会议厅里还是盛满了一屋的友情和温馨……
(会务组供稿,蔡詠梅、廖天琪攝影)

劉慧卿

梁國雄

烏爾裡希

廖天琪与2003年諾貝爾和平獎獲得者希林-伊巴迪博士
激賞明鏡
激賞明鏡 2
激賞操作及常見問題排除
推薦電視頻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