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微信上关注24楼影院

微信号

“世界最大教育单项奖”公布首届获奖名单

作者:南方周末记者 卫佳铭

2017-09-20 22:03:18 来源:公益

2017年9月19日,由腾讯联合创始人之一、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发起人兼荣誉理事长陈一丹创办的世界最大教育单项奖“一丹奖”在香港公布了首届获奖者名单。经过评委会评选,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Carol·S·Dweck和哥伦比亚新学校基金会(Fundación Escuela Nueva)创办人兼总监Vicky·Colbert分别获得一丹教育研究奖和一丹教育发展奖。

与此同时,“一丹奖”基金会联合经济学人智库,设立“全球教育未来指数”,该指数将评估覆盖全球77%人口和88%GDP的35个经济体的教育系统。

层层筛选:寻觅教育革新者

2016年5月22日,陈一丹先生在香港宣布捐赠25亿港元(约3.2亿美元)设立全球规模最大的教育奖项 “一丹奖”。据了解,“一丹奖”相关款项由独立慈善信托基金运作及管理,确保此奖能够永续经营。据“一丹奖”评审委员会主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总干事松浦晃一郎博士介绍,在首届“一丹奖”评审过程中,评审委员会共收到了超过1000个候选人的申请提案,并从可持续性、前瞻性、创新程度和革新能力四个方面评判候选人的成就。

“一丹奖”创办人陈一丹先生在发布会上称,成立“一丹奖”的初衷是希望表彰可持续及具革新能力的教育工作,以迎合未来社会的需要。他认为,首届获奖者充分展示出了对教育的创新意念和热忱,带来的深远影响令人赞叹。“一丹奖是个开始,愿大家一起持续推动各类的教育研究及发展项目,惠及更多的人。”

陈一丹先生出席首届“世界最大教育单项奖”新闻发布会。(资料图/图)

“一丹奖”国际顾问委员会主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教育助理总干事唐虔表示,当前全球正面临如何为公民提供包容、平等的优质教育和终身学习机会这一重大挑战,而刚成立的一丹奖则能够为这宏大的理想作出贡献。“透过奖励最具影响力的教育创新项目,一丹奖旨在为儿童、年青人及成年人提供学习知识和技能的机会,让他们能活出有尊严的生活及发挥个人潜力。”

据了解,每位获奖者除了获得一枚金牌,还会获得总金额3000万港元(约387万美元)的奖金,其中包括1500万港元(约190万美元)的现金奖金和1500万港元的项目基金。颁奖典礼及首届一丹奖峰会将于12月在香港举办,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将亲自为获奖者颁奖。

“一丹奖首届结果令人鼓舞,我们从中看见了无尽的可能。”松浦晃一郎博士认为,未来“一丹奖”将会吸引更多的关注,且能够就联合国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所提出的教育目标作出重要贡献。南方周末记者了解到,未来“一丹奖”将邀请政府团体、非政府组织、专业组织、社团以及个人社会领袖为奖项进行联合提名。在特殊情况下,还将接纳申请人的自荐提名。

花落谁家:外国女教育专家摘得千万大奖

根据评选章程,“一丹奖”分为“一丹教育研究奖”和“一丹教育发展奖”两个项目。来自美国斯坦福大学的心理学教授Carol·S·Dweck凭借对“成长型心态”的创新研究荣获“一丹教育研究奖”。在著作《新成功心理学》中,Dweck教授提出学生的智力水平可以凭借后天努力而改变,从社会心理学角度来看,这取决于两种不同的个人心态——“固定型”和“成长型”。Dweck教授认为,“成长型”的心态会促使一个人不断提升自己,更加容易取得成功,由此,在教育中亦应鼓励学生不断进行自我评估,尤其是弱势学生,使他们能够正视自身能力和潜力,不断进行自我提升。

首届“一丹奖”获奖者美国斯坦福大学心理学教Carol·S·Dweck。(资料图/图)

“一丹教育发展奖”则花落哥伦比亚新学校基金会(Fundación Escuela Nueva)创办人兼总监、哥伦比亚教育部前副部长Vicky·Colbert。多年来,Vichy·Colbert一直致力于探索创新学校模式,她创办的教育项目Escuela Nueva(西班牙语“新学校”)形成了一个以“以学生为中心”,同时融合课程、教师培训、社群参与及校园管理等因素的全新教育体系,并在多个国家进行了实践和扩展。这一模式在过去数年间获得世界范围内的广泛好评,被认为可以解决全球教育的一大根本难题——如何为农村地区提供高质量的学校教育。

首届“一丹奖”获奖者哥伦比亚新学校基金会创办人兼总监、哥伦比亚教育部前副部长Vicky·Colbert。(资料图/图)

对于两位获奖者的成就,“一丹奖”评审委员会主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总干事松浦晃一郎博士给予了高度称赞:“Carol·S·Dweck教授的研究极具前瞻视野,实验证明,只要学校能适当培养学生的成长型心态,即使是初步介入,亦足以大幅改善学生的表现。

“Vicky·Colbert的教育项目提出了一种可持续的模式,为数以万计的乡村学校提供解决方案,发展了成本低廉而且实用的教学方法。”

南方周末记者了解到,上述两个奖项的获奖者由两个独立评审委员会选出。休斯顿大学理学系理学博士、物理学教授朱经武教授负责“一丹教育研究奖”的评选,加纳-印度科菲安南卓越中心总干事Dorothy·K·Gordon则负责“一丹教育发展奖”的评选。曾任香港科技大学校长的朱经武教授认为,虽然此次中国没有申请人获奖,但这些年来中国在教育方面的进步和努力有目共睹。松浦晃一郎博士则指出,评选过程中评审委员会收到了许多来自中国的申请,今后随着评审规则的不断完善,中国的申请者还是有希望竞逐大奖的。

描绘蓝图:启动全球未来教育指数

在首届“一丹奖”获奖名单公布的同时,“一丹奖”基金会和经济学人智库(EIU)一同启动了“全球未来教育”指数。该指数从教育政策,教学环境和社会经济状况三大方面确定了16个指标,来评估占全球GDP88%、全球人口77%的35个经济体在下一代教育方面的综合能力。同时,该指数也研究了当前教育制度可能导致下一代失败的原因,并为政府制定教育发展蓝图提供参考。

主持发布这项指数报告的经济学人智库编辑迈克尔·戈尔德指出,教育系统必须为信息和混乱时代做好准备,否则将对全球经济产生重大影响。他认为,当前发布的全球未来教育指数指出了有助于决策者应对复杂未来的具体步骤。

根据指数报告,新西兰在培育年轻人应对未来社会方面领先全球,紧随其后的是加拿大和芬兰。在教育环境方面,指数报告显示,凭借优良的师资条件和顶级院校,加上为年轻人提供职业辅导等服务,中国香港的教学环境明显优于亚太区其他高收入经济体。不过,在教学政策方面香港仅排名第22,新加坡则位列榜首。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则在这项排名中并不靠前,位列第33名。对此,“一丹教育发展奖”评审小组主席Dorothy·K·Gordon博士认为,由于中国人口众多、幅员辽阔,发达地区的教育资源或许比许多国家更好,但贫困地区的教育资源紧缺亦会拉低在指数评分时的表现。Gordon博士指出,中国已经拥有一些世界顶级的教育资源,指数上的落后并不能够否认这一点。“中国的教育工作者仍然应该充满信心,在中国最好的一些大学里,许多研究是世界其他地方都没有做到的。”她认为,中国在指数排名上暂时落后,恰恰说明了今后中国教育应该努力改善的方向,即加大力度解决农村贫困地区的教育问题。

上一页1下一页
网络编辑: 周凡妮 责任编辑: 吕宗恕

相关新闻

18月筹款1.3亿元,数千患者受益
9月19日,对于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919大病救助工程”是个特别的日子,对于社会各界的爱心...
走向公募:“冷门”公益组织的生存之道
作为专业人士,与设计割裂的公益是无意义的。在行业内引入更多公益理念,催生新的商业生态,才是...
“一元画”1500万善款公布使用计...
一元购画”项目所筹善款中已有233万元用于支付“一元购画”项目发起方——上海无障碍艺途工作...
拆掉围墙 让学习无处不在
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教育工作者。
拆掉围墙 让学习无处不在
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教育工作者。
拆掉围墙 让学习无处不在 (从129...
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教育工作者。
拆掉围墙 让学习无处不在 (从129...
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教育工作者。
评论2

同步评论并分享本文到: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QQ空间

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