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曆農曆對照

強烈熱帶風暴瑪娃(1716)
二零一七年八月三十一日至九月四日

瑪娃是二零一七年第五個導致香港天文台需要發出熱帶氣旋警告信號的熱帶氣旋。

熱帶低氣壓瑪娃於八月三十一日下午在東沙之東南偏東約270公里的南海北部上形成,緩慢向西北偏北移動,並於九月一日晚上增強為熱帶風暴。隨後兩天瑪娃大致採取西北路徑緩慢靠近廣東東部沿岸,九月二日上午增強為強烈熱帶風暴並達到其最高強度,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估計為每小時90公里。瑪娃於九月三日減弱為熱帶風暴,當晚在汕尾附近登陸,翌日在廣東內陸減弱為一個低壓區。

根據報章報導,受瑪娃帶來的狂風暴雨影響,潮汕和珠三角地區出現嚴重水浸,海陸空交通大受影響。廣東有約11萬戶停電,而澳門多處地方亦有水浸報告。

香港天文台於九月二日上午2時20分發出一號戒備信號,當時瑪娃集結在香港之東南偏東約400公里。九月二日本港吹微風,天文台總部於當日下午3時21分錄得最低瞬時海平面氣壓1002.8百帕斯卡,當時瑪娃在香港之東南偏東約310公里。隨著瑪娃逐漸靠近廣東沿岸,九月三日日間本港普遍吹和緩西至西北風。雖然瑪娃於九月三日晚上在汕尾附近登陸及逐漸減弱,但仍然進一步接近本港,天文台在下午10時40分發出三號強風信號,當時瑪娃集結在香港之東北偏東約190公里。本港風勢逐漸增強,黎明時分本港普遍吹清勁至強風程度的西南風。瑪娃於九月四日上午8時左右最接近香港,在本港之東北偏北約120公里附近掠過。隨著瑪娃開始遠離香港及繼續減弱,本港風勢緩和,天文台在九月四日上午10時20分以一號戒備信號取代三號強風信號。下午瑪娃在廣東內陸減弱為一個低壓區,天文台於下午2時10分取消所有熱帶氣旋警告信號。

瑪娃影響香港期間,尖鼻咀錄得最高潮位2.89米(海圖基準面以上)及最大風暴潮(天文潮高度以上) 0.44米。

受一股內陸氣流影響,九月二日本港有煙霞,短暫時間有陽光,黃昏有狂風雷暴。瑪娃的雨帶在九月三日及四日為本港帶來狂風大驟雨及雷暴。九月二至四日這三天期間本港普遍錄得超過50毫米雨量,而大嶼山、長洲、葵涌及屯門的雨量更超過100毫米。

瑪娃吹襲香港期間,西環及大圍有大樹倒塌壓毀幾輛私家車,輕鐵綫列車服務亦因大樹倒塌而一度受阻。九月三日黃昏大雨期間,大嶼山水口村有村屋遭受水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