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訊
長者安居服務協會網頁 聯絡我們 繁體中文 簡體中文
長者生活百科
首頁 協會消息 人物專訪 專題 生活‧消閒 健康 文化‧旅遊 專欄 編者室

專欄作家
香港唯一女武指 - 楊菁菁
與朋友分享 發表意見 分享至

楊菁菁出身於廣東省武術隊,曾演出多部武打電影,包括張徹《少林與武當》、劉家良《五郎八卦棍》和楚原《日劫》等,並自89年起跟隨程小東擔任武術指導。

「八十年代電影市道很好,龍虎舞獅、武術指導和替身等動作特技人員很渴市,從不愁生計。我在90和93年時,曾同時為三部戲當武術指導:90年的是《鹿鼎記》、《絕代雙嬌》和《赤裸特攻》﹔93年的是《七公主》、《仙鶴神針》和《玫瑰玫瑰我愛你》。」因為妳是女武術指導,所以特別吃香?「這當然有關係,不過那時動作特技人員同時身兼三、四組戲,可算是十分平常。」

楊菁菁表示,自95、96年起,香港電影業就開始萎縮了。「市道好時,你只要說得出故事大綱和演員名單,老闆就願意投資。但市道一差,老闆就謹慎多了,不但要有劇本和演員,還要有「片花」,即長約20至25分鐘的電影demo。老闆看了「片花」,滿意了,才願意投資。」

香港電影市道差,連帶動作特技界也受影響。「雖然仍然有工開,但比以前賺少了很多。市道好時,我們同一時間兼幾部戲,逐天計人工,一天$1400,一個月已經有三、四萬。可是現在都採用『包薪制』了,只開一個老闆的戲,一個月才兩萬。」「市道一差,老闆就只肯請一些新入行、年輕力壯的龍虎舞獅,年紀稍大的就被迫轉行,有些做『看更』、有些『揸的士』。但其實,我們這一行最需要的卻是經驗。」

楊菁菁坦言,她近年已轉向全職教授功夫,不少著名演員如袁詠儀、邱淑貞、李冰冰、Maggie Q和李心潔等皆拜其門下。「雖然,現在偶爾也會擔任武術指導,但我只視之為業餘興趣,不會以此維生了。」



與朋友分享 發表意見 分享至
相關文章
< 上一篇 下一篇 >
閱覽更多「光復香港武林」的文章
文章意見
發表我的意見
姓名
電郵
意見
私隱政策 | 服務條款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