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水河特大桥,是银川至龙邦公路贵州境惠水至罗甸(黔桂界)高速公路项目的控制性工程。昨日,这座由黔桂两省区合作共建的世界首座非对称混合式叠合梁斜拉桥实现合龙,标志着贯穿宁夏、甘肃、重庆、贵州等五省(市)的银百高速(G69)惠水至罗甸段全面建成通车。

  西南地区走向北部、珠三角的重要通道

  据介绍,红水河特大桥总造价5.4亿,由贵州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和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贵州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设计,中铁二院(成都)咨询监理有限责任公司监理,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所监控,广西路桥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承建。

  红水河特大桥横跨贵州省黔南州罗甸县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天峨县交界处的红水河。惠罗高速建成后,北接贵惠高速达贵阳,南接乐百高速达广西百色,可将黔桂两省区交界区域快速融入全省、全国高速公路网,发挥高速公路的辐射带动效应,实现黔桂两省区的优势互补。不仅从交通上解决了西南地区走向北部湾、珠三角地区的通道问题,而且为沿线落后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重大战略机遇,对改善区域交通条件,推进西部开发和泛珠三角经济合作,加快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为拉动惠(水)罗(甸)两地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后发赶超提供现代、优质、高效的交通运输保障,构建全省、全国现代公路运输骨架系统,实现我省“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战略和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多项技术创下多个国内第一

  惠罗项目具有路线长、地形地质复杂、征拆工作量大、工程结构复杂、施工组织困难、管理协调难度大等特点。

  红水河特大桥是惠罗高速项目的控制性工程,横跨红水河“U”型峡谷。设计为双塔双索面混合式叠合梁斜拉桥。其中主桥贵州岸及中跨主梁采用叠合梁,广西岸采用预应力混凝土π型主梁,是世界首座非对称混合式叠合梁斜拉桥。

  一组数据可以看出建设难度:桥梁全长956米,塔高195.1米。桥梁上部结构为:引桥(2×20)米预应力混凝土现浇箱梁+主桥(213米+508米+185米)双塔双索面混合式叠合梁斜拉桥。

  面对困难,红水河特大桥创造了三个“第一”,该桥是世界上第一座非对称混合式叠合梁斜拉桥,非对称体现在边跨非对称(贵州岸边跨213米,广西岸边跨185米)和结构非对称(贵州岸边跨主梁为叠合梁结构,广西岸主梁为预应力混凝土结构);该桥第一次提出缆索吊装系统用于斜拉桥上构施工的思路;该桥第一次将主梁顶推、主梁支架现浇、主梁缆索吊装三大施工工艺同时用于同一座桥梁施工中。其中,缆索吊系统运用于斜拉桥施工的思路在国内尚属首次。(记者 向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