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中共戰艦 我造飛彈突擊艇

估4年後成軍 軍方憂「變自殺部隊」

392
出版時間:2018/01/08

【王烱華╱台北報導】中國解放軍積極建造新式作戰艦及航空母艦,對我國安造成威脅。為反制解放軍的「大海軍戰略」,國防部參謀總長李喜明上將日前在「戰術戰法研討會」上,提出籌建60艘45噸級的「匿蹤微型飛彈突擊艇」構想。據了解,現在已由中科院研發,並徵詢國內船廠建造的意見,此案報請總統蔡英文核定後,預估4年後成軍。不過,了解內情的軍方人士質疑,突擊艇在作戰時仍有限制,將是重層嚇阻戰略中第一波自殺部隊,呼籲國防部高層三思。

載超音速反艦彈

根據中科院的資料顯示,「匿蹤微型飛彈突擊艇」的排水量滿載約45噸、全長約31.4公尺、全寬約5.4公尺、吃水2.4公尺、船速滿載時最高航速35節以上,續航力則以最高時速35節計算,至少達100浬。
至於耐波性在蒲氏5級風以下,可正常執行任務,蒲氏7級風以下,結構與穩度也無航行安全顧慮。
另外,在船體結構上可採玻璃強化塑膠(FRP)或鋁合金兩種,船體外型具雷達匿蹤(RCS)造型設計,但中科院資料並未提到「匿蹤微型飛彈突擊艇」將裝載何種飛彈型式。國防部官員則說,將會以現行的超音速反艦飛彈為主,可達到奇襲效果,一舉擊沉中國軍艦。

作戰時仍有限制

軍方人士指出,「匿蹤微型飛彈突擊艇」在不對稱作戰中可執行「狼群戰術」但它的耐波力無法在台灣海峽執行戰鬥,而且無法利用本身的雷達搜索敵艦,又無反艦飛彈的導引能力,只能靠目視方式進行攻擊,將是重層嚇阻戰略中第一波的自殺部隊。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相關新聞

更多

《要聞》

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