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显示页
中国教育技术协会2005年工作计划
时间: 2009-08-28     来源:
    在党的十六大精神指引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以国家级重点课题结题为重点,作好协会各方面工作。

一、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发挥广大会员积极性,主动参与国家教育信息化建设,在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现代远程教育、校园信息化等多方面开展工作。

二、为教育主管部门提供咨询与服务

认真完成教育部规划司“十一五”规划项目《信息技术的应用与普及对教育的影响与对策研究》的结题报告及后续工作。

在教育部师范司领导下,配合中央电教馆,开展中小学教师教育技术培训工作。

三、作好《信息化进程中的教育技术发展研究》课题结题

我会承担的国家级重点课题《信息化进程中的教育技术发展研究》12月底结题。这是今年协会的中心工作。子课题结题工作要在6月30日前完成。

总课题结题工作要在12月31日前完成:10月提出总报告(研究报告、工作报告)初稿及相关附件,11月定稿并同时申请规划办验收,建议12月9日在北京安排专家鉴定会。所有课题的其他工作,以此为最后时限先期完成。

对所有课题完成的学术成果都要认真对待,是理论学术成果的要成书,是实践成果的要推广普及应用,具有市场潜力的要组织开发。所有子课题优秀成果在2005年下半年提出使用计划,在2006年统一推出。要加强对中国教育技术理论体系和教育技术标准及其他重点子课题的攻关,力争创造性、高水平地完成课题任务。开展教育技术实验活动,利用科研成果推进教学改革。

四、加强协会组织建设,积极慎重地扩大协会组织

积极吸纳全国具有发展潜力的学术组织入会,成为新的专业委员会。加强与民政部有关部门的联系,为协会专业委员会的组织发展创造条件。积极支持、参加协会各专业委员会、地方协会组织的学术活动。

五、扩大对外学术交流

组团赴日本、韩国等国考察教育技术和远程教育。

加强与美国教育传播与技术协会(AECT)、国际教育技术协会(ISTE)的联系。

完成《美国国家教育技术标准》(教师卷、管理人员卷)的翻译与出版工作。组织研究美国教育传播与技术协会(AECT)2005教育技术新定义。

六、加强与企业的合作

完成与英特公司(中国)有限公司合作进行的《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状况的调查研究》,提出有质量的报告。

组织教育软件企业开展相关研究活动。

七、筹备组织好2005年年会

协会2005年年会在10月举行。主题是:以师生为本,促进教育技术理论与实践的和谐发展。年会征文工作在4月开始,征文类型为:论文、教学设计课例、网站、教育叙事等形式。

八、配合高校远程教育专业委员会开好“中美现代远程教育论坛”。

九、加强协会宣传工作,在2004年参加民政部展览的基础上,编辑介绍我会情况的中英文对照的宣传册。出版2004年协会学术论文集。

支持协会网站、会刊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