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第四批历史建筑 红线女旧居入选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罗琼 发表时间:2017-06-16 11:28

广州第四批历史建筑 红线女旧居入选 

  共有52处建筑入选,主要集中在白云、南沙、番禺三区的村落遗产上

记者6月15日获悉,广州市第四批历史建筑推荐名单日前通过市文物管理和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审议,共有52处历史建筑入选,比此前公示名单少了70处。除了红线女旧居外,主要集中在白云、南沙、番禺三区的村落遗产上。

此前在公示名单中的中山大学梁銶琚堂、广钢旧址等建筑并没出现在这份“榜单”中。

新快报记者 罗琼 通讯员 穗国规委

2016年3月,广州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委员会(下称“市国规委”)组织开展广州市历史建筑(第四批)推荐名单的编制工作。

据了解,广州市第四批历史建筑推荐名单的主要来源,是广州市番禺区、白云区和南沙区在文化遗产普查中推荐上报的历史建筑线索以及媒体与公众的持续关注和推荐线索,共有178处。去年7月,市国规委从中选出了122处,在其官网上进行公示。

最终进入正式推荐名单并通过市文物管理和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审议的共有52处。

有70处历史建筑为何没进入名单?

记者梳理发现,由媒体与公众持续关注和推荐的线索,主要集中在越秀、荔湾和海珠三个区。这部分名单,位于越秀区的红线女旧居成为唯一入选第四批历史建筑推荐名单的幸运儿。

此前发布的公示名单中,海珠区进入公示名单的历史建筑共有6处,均在中山大学南校区内,包括中山大学医院旧址、中山大学化学系楼、中山大学物理系楼、马应彪夫人护养院副楼、中山大学梁銶琚堂、中山大学生物楼。而荔湾区的广钢旧址,本是公示名单中的“大户”,共有广钢原料堆厂旧址、广钢3号4号高炉旧址、广钢运输铁路旧址等14处。

少了校园建筑和城市工业遗产,第四批历史建筑推荐名单特征突出,集中在白云、番禺以及南沙三区的村落遗产上。通过名单可发现,广州周边村落有着丰富的历史遗存和建、构筑物类型。而这,也可以给人们作为周末休闲旅游、开展广州文化之旅的一份指引。

回应

正式推荐名单数量减少 是多方意见合力的结果

针对正式推荐名单减少的情况,广州市国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多方意见合力的结果。

据了解,在前三批历史建筑认定的基础上,广州市国规委根据专家指导意见认为,第四批历史建筑评定宜优先推荐成片区的历史建筑,相应提高单栋历史建筑的评判标准。经多次征求作为历史建筑保护责任主体的各区政府的意见和业主的保护意愿并经过向社会公示及多次召开专家评审会,最终将拟推荐第四批历史建筑名单调整为52处。其余除1处建筑属于已公布文物保护单位本体范围,2处合并为1处推荐外,均在后续批次中推荐或纳入传统风貌建筑线索。

据了解,广州市第四批历史建筑推荐名单基本完成了白云区、番禺区和南沙区在文化遗产普查中推荐上报的历史建筑线索的推荐申报工作,其他区的将在后续批次的历史建筑中继续推荐申报。

揭秘

广州的历史建筑 是怎么选出来的?

2008年公布实施的《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明确了历史建筑法定地位,也规定了历史建筑普查、公布和维护工作,是城市政府的职能。

广州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历史建筑的保护工作并组织开展了历史建筑普查、推荐申报等保护工作。2012年,广州在全市第一次系统组织开展了历史建筑普查和推荐认定工作,并先后公布第一批名单398处,第二批名单80处,第三批名单88处,共566处。

6月14日,《广州市第四批历史建筑推荐名单》提交广州市文物管理和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原市历史文化名城委员会)2017年第一次会议审议,市名城办向与会专家、部门等汇报了第四批历史建筑的推荐情况。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推荐的52处历史建筑。

根据《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广东省城乡规划条例》及《广州市历史建筑和历史风貌区保护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第四批历史建筑推荐名单报广州市文物管理和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审议通过后,报市人民政府批准,提请省人民政府核定后,正式公布。此外,广州现正对各区在广州市文化遗产普查中正式推荐上报的历史建筑线索进行复核,并分批次、分片区进行推荐申报。

编辑:林明锋
对《广州第四批历史建筑 红线女旧居入选》表态
对《广州第四批历史建筑 红线女旧居入选》发表评论

要闻 社会 娱乐 生活 文化

新闻排行榜

金羊网-新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