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周庭被DQ】張達明:決定上綱上線無限演繹 違反基本程序公義

2018/1/27 — 17:11

張達明

張達明

參選港島區立法會補選的香港眾志周庭今日被選舉主任裁定提名無效。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批評,今次選舉主任純粹基於香港眾志過往的綱領內容,甚至在沒有要求過周庭就其主張作出解釋的情況下決定DQ其參選資格,做法等同「上綱上線,無限演繹」,完全未能符合最基本程序公義要求,形容今次決定「離曬大譜,豈有此理」。

張達明:去到一個好人治的地步 赤裸裸政治審查

張達明回應《立場》查詢時表示,參考選舉主任決定書內容,政府作出是次決定的邏輯簡單,就是基於周庭在報名時自願申報其政治聯繫為香港眾志,便基於從眾志網頁上的綱領、在媒體中的發言等甚至不是周庭個人的言論及行為,就推測周庭必然是不真誠地簽署確認書。

廣告

張達明指出,周庭早前已經簽署了法定聲明,但選舉主任在甚至在未有給予周庭機會去解釋其參選的政綱及主張的情況下,透過蒐集網上資料及其他資料就作出相關決定,形容情況嚴重違反程序公義,「已經去到一個好人治的地步」,批評決定是「赤裸裸的政治審查」。

張達明表示,雖然理論上是次決定未必是變相等同任何眾志成員參選都會被DQ,但他憂慮,如果選舉主任可以如此「無限演繹」參選人的政治聯繫,「你唔知道佢點玩法」。他又指,現在情況猶如只要任何人對《基本法》的理解和中央有所不同都會被DQ其參選資格,反問:「我對一地兩檢的看法也跟人大的看法不同,是否表示我就沒有權呢?我就是不擁護《基本法》呢?」

廣告

張達明:人大隨時可用釋法凌駕 難評選舉呈請成功率

被問及是否可以透過選舉呈請或司法覆核挑戰選舉主任的決定,張達明解釋,雖然法庭過往並未完全排除司法覆核的可能性,但在一般情況下法庭會認為參選人應透過選舉呈請處理這個問題,法庭未必肯受理有關申請,加上選舉時間緊逼,等到案件在法庭受理的時候,選舉可能已正進行得如火如荼,甚至已經結束。

張達明又表示,自己無法評論選舉呈請的成功率,「今時今日已經到達一個地步,人大隨時可以用釋法去凌駕你的時候,我已經沒有可能去評論成功機會」,但他強調,看不到政府是次決定有任何法律基礎。

香港島地方選區選舉主任今日公佈決定通知書,裁定周庭選舉提名無效。通知書指,香港眾志的「民主自決」綱領與《基本法》中實施的「一國兩制」原則相違,而周庭作為眾志的創黨成員,以及她在提名表格時宣稱其政治聯繫為「香港眾志」,代表她認同「民主自決」,因此信納周不擁護《基本法》及不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