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吉万
王吉万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9,592
  • 关注人气:2,26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版权申明
   本博所有文字及图片的知识产权包括版权均为作者所有,享有著作权,受法律保护。平面媒体、商业网站任何形式的转载,务必征得作者本人同意,获得授权许可后,方可刊载,谢谢合作支持。
博文

日本开国之初,横滨港对外开放,一位前来观察的英国记者在报告中写道;日本人非常懒惰,这么懒惰的国家,经济是不会发展的!这让日本人很气愤,因为他们一直认为自己很勤劳。为什么有这样的报道呢?恐怕是因为在此之前,日本人做事总是比较随意,按照自己的时间去做事,但是现代工厂的工作方式是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好规定的工作,到点才能离开。

阅读  ┆ 评论  ┆ 转载 ┆ 收藏 
标签:

财经

分类: 观天下

企业转型: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文/青岛亨达股份董事长 王吉万

    转眼,“十二五”已经进入了第三个年头,我国的经济发展进入了很关键的一年。从国际上来看,次贷危机和美债危机的影响正在向着复杂化、漫长化的方向发展。从国内来看,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已略显疲惫,外贸受阻,投资过热,消费不振,整个经济面临着震荡和调整。
    从今年的政府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到,转方式调结构,让企业创新转型的急迫性显得那么的明显,各个专家学者们对于创新的呼吁声也越来越高,一系列的扶持政策都在向着这方面来倾斜。
    穷则思变,国家也是如此,企业更是如此。
    从我们企业20多年的发展情况来看,如果不是一次次的创新转型,就没有现在企业的稳健增长和充满活力的创业氛围。
    当然,企业的创新转型不是喊口号喊出来的,而是根据自己的具体发展阶段,具体发展情况,自然而然水到渠成来完成的。它需要积累,需要契机,需要条件。

阅读  ┆ 评论  ┆ 转载 ┆ 收藏 

做企业不能丢失传统文化

文/青岛亨达股份董事长 王吉万

 

    神话终归是神话,企业和人并不能依其而幻想、存活。
    上周末,国家质检总局发布乳制品检测报告结果显示,蒙牛集团眉山公司的产品被检测出黄曲霉毒素超标140%。而黄曲霉毒素M1是已知致癌物,具有很强的致癌性。三聚氰胺事件将食品安全推向社会和舆论风口浪尖,并“谈奶色变”,而今可以说黄曲霉毒素彻头彻尾地将蒙牛产品推向了深渊,从消费者心智中被剔除已成事实。

“作为人,何为正确?”——这是日本“经营之圣”稻盛和夫坚守企业经营的信条之一。一系列的食品安全事件、偷工减料、假冒伪劣产品充斥市场……我们不禁要问:作为企业,何为操守?何为正确?30多年来的高速发展,中国企业究竟丢失了什么?

  实际上,回头看看中国传统文化里的精髓,我们应能找到答案。如《礼记‧大学》里的八目——格物、致知、诚  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作为企业,治国平天下不敢妄想,但最起码的“格物、致知、

阅读  ┆ 评论  ┆ 转载 ┆ 收藏 

让管理人员成为企业家

文/王吉万

    如今中国经济奇迹早已经震撼世界,人们对中国经济奇迹的原因,以及中国模式有很多解读。我个人认为中国的经济奇迹产生原因一方面是好的国家政策,如改革开发;另一方面要归功于中国广泛存在的创业浪潮,并且这一创业浪潮在中国历史上都是前所未有的。

 

    伴随这场创业创新浪潮的还有企业家精神的大爆发,正是这点把中国推向成功。今天中国的崛起、中国的成功、中国的模式其实就是在中国大地上无数个前仆后继的年轻创业家、企业家开创的结果。人们说,企业家是现代社会的核心竞争力,而这些创业家、企业家指的大都是民营的企业。

 

    尽管有这么大的贡献,但也必须指出,中国的民营企业家也存在着短板,而且这些短板大多都是共性的。中国民营企业的最大问题在于在企业内只有一个企业家,没有让企业的管理层人员也成为企业家,没有拥有一个企业家团队,这样可能会难以在企业内形成合力。

 

    因此

阅读  ┆ 评论  ┆ 转载 ┆ 收藏 
标签:

杂谈

分类: 观天下

不能丢掉传统文化的灵魂

 

/王吉万

            

    中共第十七届六中全会日前落下帷幕,通过了关于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的决定。会后发布的公报中强调,“中国共产党既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又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倡导者和发展者”。大会强调了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和开拓现代文化的统一,并以此来为促进文化认同奠定基础。

 

    这是自2007年十七大以来,中共首次将文化建设作为中央全会的主要议题,并提出要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目标,这是中央对文化建设在认识高度上的一个肯定,是非常及时的,而且必将深刻影响中国社会的未来。

 

    中华文化积淀着整个中华民族的信仰、伦理、情感,具有恒久的生命力。在走向现代化的过程中,在经济、政治、文化全球化的涤荡下,各种观念不断涌入,现代元素不断进入,但中华文化并没有被其它文化

阅读  ┆ 评论  ┆ 转载 ┆ 收藏 

防止孕育企业“跑路”的种子

文/王吉万

 

     又有温州老板跑路了。报载,信泰集团老板胡福林一家人欠下巨额高利贷人间蒸发,并欠下巨额员工工资以及供货款未还,导致公司几千名员工堵住温州娄桥路口游行。而在最近,网络上流传的《温州老板跑路名单》则显示,称十天之内有九家温州老板“跑路”。

    这些“跑路”的老板,原因固然有民间资金渠道狭窄,导致民企融资困难等问题存在,但更主要的,我认为还是企业经营有问题,因此无法提供足够利润使企业发展生存,自然只能关闭或“跑路”了。

 

阅读  ┆ 评论  ┆ 转载 ┆ 收藏 

中国式管理也应走精细化管理之道

文/王吉万

 

    我在前一篇文章中讲到,中国企业应走中国式的管理之路。什么是“中国式的管理”?我认为是相对于美式管理和日式管理来说的。

 

    经历过泰罗制的洗礼,以及在劳动密集型产业的逐渐消失,目前的美国企业在管理方面已与之前的传统管理模式有很大不同,不再强调公司的纪律了。一般来说,目前的“美国式管理”都比较尊重个体意识,非常强调制度化和创新力,所以美国产生了苹果、微软这样极富创新力的企业。

 

    相比之下,日本企业还是更偏重于制造业一些,而且受东方文化影响,比较强调群体意识。日本人有个特点,害怕被群体孤立,所以日本人忠诚度、敬业度、团队意识非常高,这就保证了日本企业虽然创新力不足但精益生产能力非常强。因此,日本的电子、汽车等现代制造业水平可以至今领先全球。

 

阅读  ┆ 评论  ┆ 转载 ┆ 收藏 

走中国式的管理路线

文/王吉万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西方先进技术和管理方法的进入,中国的企业无论在技术和管理方面都取得了极大的进步。但随着大家共同的进步,一些问题也逐渐显现了出来。比如,管理如何与中国文化相结合的问题。

    西方式的管理是“以物为中心”,在近代资本主义的条件下演变为具有一定科学形态的管理理论。从20世纪初泰罗教授发展成为科学化的理论体系,泰罗制的实行,形成了流水线大工业生产,改变了全人类的生产与生存方式,极大的提高了企业的整体效率,但与此同时也带来了劳资关系紧张等负面的效果。

    为了纠正泰罗制的缺陷,现代又涌现出来了大量西方新的管理思想。这些新思想都强调人才的作用,但还是主要是把人当作一种资本、一种生产要素, 还是逃不了人是经营活动中的一部机器的思维定势。这都是与中国的传统文化相悖的。

 &n

阅读  ┆ 评论  ┆ 转载 ┆ 收藏 
(2011-06-24 09:27)

励志与中国传统

文/王吉万

    最近周围的好多企业家朋友去参加培训课程,就其课程内容来看,很多都与励志有关。大家希望能够通过强化的培训学到更加坚韧、抗击击打的神经;更科学的管理团队的方法;更积极努力的事业态度。这都没错,但他们不懂得,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其实一直就有励志的传统。传统儒家思想一直都很强调“治国平天下”,而这首先都是得从“修身”开始,而既然是修身,自然牵涉到励志。

    励志在现代社会早已经不可或缺。也正因为此,所以在书店人们看到励志方面的书总是最多,不单单在中国这样的国家,在其他国家,励志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堂功课。以我国而论,一个GDP每年以8%-9%的速度增长的社会,一个作为全球经济动力的国家,在这样生生不已的大变动中,不励志行吗?

    有一点可惜的是,大略看看市面上那些走俏的励志书,许多都是从基督教传统而来的,有很强的美

阅读  ┆ 评论  ┆ 转载 ┆ 收藏 
标签:

财经

分类: 观天下

中国企业发展应取自然之道
文/王吉万


    今年两会期间,幸福成为一大热门词,如何让老百姓感觉到幸福,亦被政府提到了工作日程。
    要让老百姓感觉到幸福,有很多的层面,但在我看来,最根本的层面无非是衣、食、住、行上让老百姓感觉幸福。要打造百姓的幸福,需要政府的力量是无可争议的,但企业的力量也决不可忽视。打造百姓的幸福生活也是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但怎样做到这点,需要企业家更多的反思。
    有人将未来企业的比拼定位在企业文化的比拼,显然,中国企业的文化建设已经落在了后面,在文化建设中,中国的企业需要厚积薄发,另外,中国的企业在文化建设中占有优势,因为五千年的传统文化是我们宝贵的财富,也是最能得到我们理解的文化。假如中国的传统文化能够快速渗透到企业内部,成为一家企业的核心文化,那么,这家企业必将是一家成功的企业。
    传统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特有物,是一个国家的软实力之体现。同时,传统文化也是企业打造核心竞争力的济世良方。原德州仪器公

阅读  ┆ 评论  ┆ 转载 ┆ 收藏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不良信息反馈 电话:4006900000 提示音后按1键(按当地市话标准计费)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