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6日

 

香港人香港史 - 劉智鵬
賴際熙──香港中文教育的先驅(一)

2011年11月24日
   

 

二十世紀二十年代港督金文泰主政期間,香港華人的社會地位顯著提升。這是兩次大罷工直接或間接造成的局面,也是歷史長期發展的合理結果。香港華人自開埠以來累積巨大政經力量,華洋勢力此消彼長自然引發華人地位的上升。
金文泰除借重華人力量解決政治問題,也出於對中國文化的喜好而在香港大力發展中文教育。他建立香港第一所中文中學,又在香港大學開設中文學院,為香港的華人子弟提供從入門到專修的中文教育。香港大學早於創立後第二年已設立中文科,並禮聘賴際熙和區大典兩位前清太史為中文講師,分別教授史學和經學。中文學院正式成立後,賴際熙順理成章出掌院務,為香港第一個中文學位課程定下高水平的學術起點。
賴際熙是廣東增城人,早年在廣州入讀廣雅書院,循傳統仕途出身,先後考中秀才和舉人。1903年,他在中國最後一次科舉考試高中,成為末代進士。清廷按舊制授予翰林院庶吉士,派他往進士館修習法政學。賴際熙學成後授翰林院編修,出任國史館纂修,不久更擢升為總纂。辛亥革命成功後,他無意改事新朝,遂與陳伯陶、吳道鎔等清朝遺老移居香港,專心從事文教工作。
 

劉智鵬
作者為嶺南大學香港與華南歷史研究部主任兼香港地方志基金會秘書長。

回首頁      列印

 

/60



C觀點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

廚神

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