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阿斯塔纳世博会肖像:“花儿王子”唱响中国馆

 2017年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

2017年08月02日08:58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花儿王子”马俊肖像照

  8月1日,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迎来青海活动日。开幕式上,一曲《老爷山上的刺梅花》将青海花儿特有的浪漫与野性美带到远在千里之外的中国馆。驰骋舞台30多年的“花儿王子”马俊用他婉转动听的歌声将男女间细腻的情感表现得淋漓尽致。

马俊在后台等待上场演出

  花儿是一种山歌,广泛流传在我国青海、甘肃、宁夏和新疆部分地区。几百年来,汉族、回族、撒拉族、裕固族、东乡族以及土族等民族都创造了独具特色的花儿歌曲。这些歌曲反映了人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既是对历史淳朴生动的演绎,也是中华民族团结融合的体现。

马俊在中国馆演出

  “对于青海人,从会说话起就会唱花儿,”马俊说:“小时候跟着大人唱花儿,大人觉得唱的不错就会给你一块糖。”从小耳濡目染,马骏的童年受花儿影响很深。80年代初,在外打工的他攒了几个月工资,又东拼西凑,花200多元钱买了一台二手录音机。为了去州上买花儿磁带,马俊常常要坐在货车斗子上颠簸三四个小时。

中国馆演出谢幕

  马俊回忆当年拜师学艺的经历时说自己一生当中遇到三位好老师。为掩饰眼眶里打转的泪水,他用双手使劲搓了一下脸:“黄荣恩老师是我唱花儿的伯乐。”黄老师从乡下的一次选拔赛,将初出茅庐的马骏推荐到省城,并在日后为其谱曲作词。马俊说,另两位老师冶进元和朱仲禄,则分别在作词方面和演唱方面给了他非常大的帮助。

中国馆演出谢幕

  见到偶像“花儿王”朱仲禄先生本人时,马俊在舞台上使出浑身解数,最终得到了朱仲禄先生的认可并拜其为师。此后,马俊凭借自身努力得到听众的认可,被人们亲切地称为“花儿王子”。

演出结束后马俊换下演出服准备离开

  花儿大都以爱情为主题,在封建观念中曾被看作“不雅”,不能登台演出。而今带着心爱的花儿走出国门来到阿斯塔纳世博会,马俊直呼“不容易!”

马俊在中国馆前合影

  “我们这一代人最大的成就就是将花儿推向了市场,真正带到了舞台上。”马俊总结自己三十多年的演出生涯时有感而发:“这些年来人们对花儿的喜爱有增无减,本次到世博会中国馆演出,将花儿带给外国观众,让世界领略中国民族文化,我深感骄傲。”

  (文字 摄影:李凯祥)

(责编:李兵兵、黄玉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