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成都方糖小镇里的85后女掌门和她们的创业故事


来源:川报观察

又是一年三八“女神节”。

又是一年三八“女神节”。

如今,女性无论是在职场打拼还是奋战创业场,都有不逊于男性的独立意识和魄力。

记者来到成都方糖小镇联合办公空间,分别采访到三位在成都创业、牵头做项目以及从事自由职业的85后和90后女性,从她们身上,相信你也能感受到成都女性崛起的力量。

创业维艰

“只想让老外探寻更多四川美景”

今年31岁的孙莹莹,4年前从稳定的事业单位辞职,和男友刘彬在成都创办了“Sichuan Adventure(四川探险)”公司,专为外国人提供定制化的在川旅游服务。

谈起创业的初衷,孙莹莹表示,自己虽酝酿了很久,最终还是笃定地“下海”了。如今,她管理着整个公司的网站建设,包括网站搭建、搜索引擎优化、图片处理、LOGO设计以及社交平台维护,而刘彬则主要负责对接客户和销售。

“2014年是我们的创业元年,特别难。”孙莹莹回首创业初期的那段时光,请人做的网站运行不佳、常规的观光路线不够吸引老外群体……“摸着石头过河,也胜过胎死腹中。”个性要强的孙莹莹,开始自学软件。翌年,由她一手设计的全新网站正式上线,通过在Facebook、Instagram、Google Plus等国外社交网络上的花式营销,公司拿到了创业初期一半以上的回头客。

同时,从去年开始,孙莹莹开始将目光放在骑行、登山、攀冰等更贴近老外出游方式的旅行项目上,公司业务也逐渐转型为“探险+旅游”。

渐渐地,公司的业务步入正轨,新客户变成老客户,老客户又转介绍新客户,通过深挖这种经营模式,他们积累了上千名外国游客资源。如今,这个数量还在不断叠加。

2月20,孙莹莹和刘彬参加了在阿布扎比举行的2018亚太旅游协会(PATA)探险旅行与尽责旅游大会暨交易会,在为期3天的参展和交流中,他俩一边推广着成都和四川的特色旅游线路,一边也积极地与30多个来自不同国家的旅行社建立了联系。

“今年,公司有了定位,有了方向,也有了动力。”通过澳大利亚、英国、美国、泰国以及中东国家等大型旅行社介绍外国游客资源,孙莹莹又新开辟了四姑娘山登山和攀冰、藏区骑行、成都平原周边骑行、稻城亚丁徒步等热门旅游线路。

谈起今年的目标,孙莹莹胸有成竹。“老外对四川的了解还仅限于辣味川菜和熊猫,他们对四川的高山、冰川和藏区风光还没有没有概念。”她坚信,随着成都直飞欧洲、美国、澳大利亚的航线不断增多,会有更多的外国游客愿意来到四川,品味四川。

打破陈规

“不断创造是我的不竭动力”

90后李怡为是成都方糖小镇的营销人员,她还有另外一个身份——由金星出品的现代舞“城事City & Us”项目策划。身兼数职的她,是一名典型的“斜杠青年”,身上似乎有用不完的活力。

“迷你美术馆”是李怡为在方糖小镇负责的项目之一。作为策划人,她需要对接各类型的艺术家、设置观展动线、联系媒体宣传等,事无巨细,都需要她挨个处理。

从2016年9月的第一场,到去年5月的第四场,“迷你美术馆”总共吸引了近2400人观展。李怡为说:“当我看到访客中有来自犀浦的大学生,我觉得自己所做的事,已成功了一半。”

“一般的创客空间都是做路演、创业、融资、咨询类的活动,而我们的定位是‘青年会客厅’。”李怡为表示,这样做的目的是为让形形色色的年轻人来到这里交流、办公,同时在方糖小镇增加摄影、旅行、音乐、艺术等元素,“活化”空间,让它持续被关注,打造一个年轻、创新、充满朝气的品牌形象。

去年9月,“城事City & Us”在成都首演,连上10场,场场爆满,这让前期付出过大量心血的李怡为激动万分。“演出前,我们通过调查了解到在成都仅有不超过500人对现代舞艺术感兴趣,而当演出结束,阵阵鲜花和掌声,那场面让我至今难忘。”

目前,“城事City & Us”已向国外艺术节投稿,未来还将在其他城市进行巡演。李怡为说,无论下一个城市在哪儿,她的步伐都不会停止。

追寻自我

“生活需要一点想象力”

毕业于英国伦敦国王学院的黄鹤也是一名在成都方糖小镇独立办公的“新女性”。

从读书、出国、毕业、在北京工作再到回成都结婚、生子,黄鹤的人生在旁人看来似乎风调雨顺,但她依然觉得少了点什么。

从事媒体多年,回到成都后的黄鹤供职于一家IT企业,按点上下班打卡已让她十分不适应,再加之互联网公司的加班文化更令她无法兼顾家庭。

去年1月,黄鹤辞职并正式成为一名自由撰稿人。通过前期工作的资源积累,她开始为《VOGUE》《ELLE》《时尚先生》、成都本土公众号《一筑一事》等媒体撰稿。今年二月,她还受邀前往巴黎参加时装周,她发现,“原来,不依靠企业,自己也能大步前行。”自由撰稿这份“新工作”给了她足够的信心和力量。

去年12月,黄鹤与网络红人“Papi酱”旗下的时尚公众号签约,开始独立做新媒体内容策划,目前她的精力已大半放在了项目的前期积累阶段。

“对我而言,成为自由撰稿人后最大的转变,是能真实触摸自己的想法和需求。”黄鹤表示,如今自己能掌握工作的主动权,下一步,她会考虑gap(停工)一年,看看书,积累一点新知识,为后期自己的工作和创作积累更多素材和灵感。

“生活还是需要一点想象力,我不想按常规套路出牌。”黄鹤讲话时很笃定,因为她义无反顾。

[责任编辑:龚兰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翻译版本出于为广大网友提供参考信息为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用户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不得以任何方式修改本作品,基于此产生的法律责任凤凰网不承担连带责任。如有问题请联系sichuan@ifengsc.com。

凤凰中韩热门推荐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