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无言战友”有勇有力

——陆军北京军犬繁育训练基地提高军犬战斗力侧记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孙兴维 徐小龙 李翔责任编辑:刘上靖2016-07-06 04:11

军犬进行追捕训练。李 翔

陆军北京军犬繁育训练基地是集军犬教学、训练、繁育、科研为一体的综合性基地。多年来,该基地紧贴部队实战化需求,着力培训有勇有力的“无言战友”,在助力边防、仓库、安检等用犬部队提升战斗力上作出了特殊贡献。

1

军犬训练要从“娃娃”抓起,这一认识对于训练队班长侯贵军来说可谓刻骨铭心。

一年夏天,基地受领一项安检任务,侯贵军牵着他的军犬“圆梦”来到现场。当“圆梦”检查到会场音响旁时,音响突然发出一声刺耳的响声,“圆梦”唰地跳了起来,挣脱绳子跑出老远,导致安检任务受到了影响。

为什么平时在营区训得好好的,关键时刻却“掉链子”?基地领导研究后认为,主要还是平时训练与实战结合不紧,军犬从小没有开展多种干扰环境下的训练,幼犬训练晚、训练环境单一,导致军犬胆子小、适应环境能力差。

看来“只管养、不管训”的培养模式,已经不能适应需要。为此,他们成立幼犬训练队,从第3个月开始就进行“脱敏”训练,让其慢慢适应各种声响。同时,组织幼犬进行乘车、转场等适应性训练,让军犬从小就在多种复杂环境下执行任务。如今,幼犬到成犬、成犬到能执行任务的军犬,训练周期大为缩短,执行任务能力不断提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