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加载中...

正文 字体大小:

让“恐怖”来的如此顺理成章,清明档最强恐怖片来袭!

(2018-03-28 16:14:35)
标签:

杂谈

当外国恐怖电影不断创新精进,而大量国产恐怖片却迟滞不前,甚至被当作无聊的消遣与笑料的时候,观众原本挑剔的口味就更难得到满足。尤其在面对不少自诩非常惊悚、及其恐怖的影视作品时,有时甚至会萌发出一种冷嘲心态:尖叫都准备好了,就给这个?于是,每次看到新的恐怖题材作品,下意识的反应就是:这一次还能玩出什么新花样儿来!

“伪纪录片”形式出现的《中邪》,彻底颠覆了多数观众对于国恐的刻板印象,这种伪纪录片的独特拍摄形式、取材于民间传说的民俗故事、第一视角的真实感,通过观众对于未知现象的本能性恐惧将人性的复杂与扭曲展示得一览无余。也一改国恐华而不实、故弄玄虚的无聊套路,独辟蹊径将最原始的恐怖赤裸裸地呈现在观众眼前,凭借不俗的实力傲然挺立在传统国恐的对立面。其中,“还人”的驱邪仪式、死而复生的诡异情节不仅令人寒毛直竖,更让人如同堕入一团迷雾之中,失去了所有判断方向与危险的能力。

《中邪》讲述的是两名大学生为拍摄农村风俗纪录片抵达山东一个偏僻乡村,跟随“神婆”王婆夫妇二人拍摄驱邪过程,可是没想到他俩不但亲眼见证了“中邪者”的残暴恐怖,还遭遇了始料未及的生命危险,直到最后,恐惧逐渐消散,一切的因果与来龙去脉才水落石出…… 

都说不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但实际上发自于内心的恐惧是很难通过自己的一身正气完全消解掉的,就像山雨欲来之前那一道猝不及防的闪电,任谁看了都忍不住要被吓得一激灵。在童话中就有小孩子被自己的庞大影子吓死的故事,大概足以说明人类对未知现象的畏惧是深深根植在骨血与基因里面的。 

无论什么人,在小时候都或多或少地听说过一些没头没尾的恐怖故事,也许是在偶然听到大人闲聊时的只言片语,也有可能只是在当地流传已久,却无从印证的民俗传说,其中当然也会有以讹传讹的成分,这些琐碎零星的事件,逐渐形成了对于恐惧的最初感知。电影《中邪》正是通过还原驱邪仪式、民俗故事等极富象征意义的符号,重新唤起了心中若隐若现的惊恐感觉。在这神秘荒凉的小小村落里,隐匿在阴翳之处的究竟是最恐怖的梦魇,还是自己吓自己的心悸?《中邪》给出了一个意想不到的奇异答案。

其实早在2016年,《中邪》就已经在第十届FIRST青年电影展上荣获最佳艺术探索奖与豆瓣影评人选择奖,足以见得这绝对不是一部能简单划分在国恐类别中的作品。最近的香港展映上,《中邪》同样收获了热烈反响与良心口碑的赞誉,这一次在影院上映的补拍升级版本,不但让观众看到“民俗”的另外一面,也将在简陋的环境中,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惊恐与战栗。

0

阅读 评论 收藏 转载 喜欢 打印举报
已投稿到:
  • 评论加载中,请稍候...
发评论

    发评论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的观点或立场。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不良信息反馈 电话:4006900000 提示音后按1键(按当地市话标准计费)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